144
首页 新闻 专题 2020 2020延安两会 两会文件

政协延安市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2020-05-07 09:39 来源:延安市融媒体中心

政协延安市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在政协延安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 

(2020年5月6日)

薛海涛

阅读提示

■2019年,市政协坚持团结民主两大主题,扎实履行三大职能,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延安追赶超越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2020年,市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五届八次全会部署要求,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追赶超越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2019年工作回顾

一、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更加牢固

(一)持续加强党的建设。市政协党组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落实市委决策部署,主动将市委的工作要求转化为政协的履职行动,始终与市委同心同向同行。健全政协党组织体系和制度机制,将116名党员委员调整充实到各专委会党支部,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

(二)突出思想政治引领。坚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健全党组集体学习、常委会以会代训、“专委会+界别委员”学习制度,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三)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市政协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坚持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一体推进,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推动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高质量履职的动力。

二、围绕中心履职尽责,助推高质量发展更加有力

(一)紧扣高质量打赢三大攻坚战协商建言。市政协主席班子成员带领专委会负责人、政协委员,每月进村入户调研督导脱贫攻坚,形成专题调研报告7篇,为全市脱贫攻坚献计出力。围绕延河水污染防治、城区大气污染治理、生态环境建设等议题,开展调研协商,为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延安作出贡献。跟踪调研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工作,跟进监督协商意见办理落实,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二)紧扣转型发展协商建言。围绕发展“三个经济”和做好“有中生新”“无中生有”两篇文章,聚焦新经济发展专题,调研新经济新业态发展现状,协商形成调研报告,助推新经济快速发展。围绕设施农业发展、红色旅游产业、“十三五”规划实施和“十四五”规划建议等专题,提出构建农业科技创新体系、统筹市域红色旅游资源、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等意见建议,在助推经济转型中展现政协担当。

(三)紧扣民生保障协商建言。围绕中小学科技教育实践、医养融合发展、城镇低保、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包装饮用水质量安全、市区集中供热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议题,开展调研视察,召开协商座谈会,提出学校与科技馆资源共享、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医养融合项目建设、完善社会救助体系、提升乡村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强化饮用水检验、推进城区集中供热等意见建议,在增进民生福祉中展现政协作为。

(四)紧扣社会治理协商建言。聚焦群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围绕缓解市区停车难、中小学禁毒教育、城市环境整治、餐厨垃圾处理、公安机关执法中心建设等议题,深入开展对口协商,形成加快停车场建设、做好吸毒青少年帮教管理、推进垃圾分类、建立餐厨垃圾处置体系、推行执法办案智能化等意见建议,为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发挥政协作用。

 三、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民主监督更加有效

(一)切实加强提案办理监督。全年立案提案363件,办复率达到100%。推行主席会议集体督办、主席班子成员领衔督办、专委会协办工作模式,加大督办频次和力度,推动提案办前、办中、办后协商监督全覆盖。评选优秀提案和提案办理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充分调动委员、承办单位的积极性,促进提案建议转化为现实成果,充分发挥了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民生改善的作用。

(二)探索创新民主监督形式。首次将民主监督议题纳入年度协商计划,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平安延安建设议题开展民主监督活动,形成专题监督报告。探索建立“民主监督建议书”制度,形成消除道路安全隐患、加强物业管理、优化新区公交线路等监督建议书7份,相关部门及时办理回应,民主监督实效明显提高。

(三)充分发挥社情民意信息监督作用。研究制定《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实施办法》,畅通信息渠道,小切口选题,短平快反映,突出“监督性”特色,全年编辑社情民意信息21篇。

(四)扎实开展民主评议监督。积极参与民主评议监督活动,选派委员50多人次,参加电视问政、水价听证、扫黑除恶意见征询、审判旁听等评议监督活动,参与党政部门负责人述职评议,担任行政执法行业特约监督员,委员面对面评议、实打实监督、点对点建言。

四、广泛凝聚共识,团结联谊更加巩固

(一)强化团结合作。引导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工商联和县区政协深入学习研讨延安时期协商民主和统一战线历史,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和大局观,共同践行时代使命。坚持走访慰问民主党派、工商联机关,邀请参加协商议政活动,团结共事的良好局面更加巩固。认真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

(二)拓展联谊渠道。积极开展文化统战联谊工作,高质量编纂文史资料,收集延安时期“三亲”资料300多万字,组织文史专家整理汇编了《延安旧志辑刊》,调整完善政协文史馆布展方案,接待省内外政协组织来馆参观,以文史交流促进合作发展。

(三)促进政协联动。积极配合参与全国政协、省政协组织来延调研视察活动,加强与来延各省市政协考察团互动学习交流,促进多层面工作协作。加强对县区政协工作联系和指导,推行重要议题联合调研视察、同步协商建言,全市政协系统履职水平明显提升。

五、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履职基础更加坚实

(一)创建学习型政协。持续推进学习型政协建设,健全集体学习研讨交流制度,党组班子成员带头领学讲课作表率,广大委员、政协干部依靠学习增强履职能力,成为思想和行动自觉。

(二)加强专委会建设。建立专委会年度全体会议制度,首次召开各专委会全体会议,组织界别委员与对口单位协商工作要点,精准对接协商议题,为委员知情明政、履行职责创造条件。健全“专委会+界别”工作机制,主席班子成员和专委会定期联络走访界别委员,引导委员密切联系服务界别群众,推动专委会工作创新发展。

(三)深化宣传工作。加强与省市媒体合作沟通,开展“讲好政协故事”“委员风采”采编活动,展现政协委员接续奋斗的精神风貌。精心办好政协网站,编辑《延安政协》6期,组织开展优秀调研报告、论文、社情民意信息和宣传政协好新闻评选表彰活动,广泛宣传政协履职动态与成果,进一步提升人民政协影响力凝聚力感召力。

(四)健全协商工作制度。坚持和完善政治协商制度,规范协商形式和程序,推进政治协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加强政协委员履职考核,落实政协常委向常委会提交履职报告制度。制定《协商成果办理和反馈办法(试行)》,明确提案、建议案、监督建议书等协商成果提交报送要求,规范跟踪监督、办理反馈程序,确保协商成果有效转化。

2020年工作安排

一、坚持党的领导,在思想政治引领上要有新提升

提高政治站位。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要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努力把市政协建设成为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

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市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政协工作全过程。坚持党建工作与协商议政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认真落实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三个一”工作要求,努力把市政协建设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

广泛凝聚共识。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定期走访党派团体,联动开展协商议政,形成最大共识。发挥界别独特作用,扩大团结面,画好同心圆,努力把市政协建设成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

二、积极建言资政,在助推追赶超越发展上要有新作为

围绕高质量发展协商议政。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做好“有中生新”“无中生有”两篇文章,开展工业园区建设、能源化工转型发展专题协商;开展以苹果产业为主的农业产业后整理专题协商;开展乡村道路管护专题协商,开展文化产业园区建设、革命旧址保护和开发利用专题协商;开展民营企业发展专题协商;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围绕深化改革开放协商议政。聚焦重点领域深化改革,继续围绕“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开展民主监督,跟踪调研、务实建言;开展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专题协商,重点聚焦公共卫生管理运行机制、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开展调查研究,为健全重大疫情防控体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言资政;开展政府债务风险防范专题协商,推动财政管理体制改革。

围绕生态环境保护协商议政。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题协商,为统筹做好巩固提升退耕还林成果、水土流失和水污染治理建言资政;开展城乡环境整治专题协商,推动爱国卫生运动深入开展,打造干净整洁的城乡人居环境。

围绕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协商议政。开展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专题协商,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献智出力;开展就业创业服务、职业教育专题协商,助力优化就业创业环境、提升就业能力;开展养老服务专题协商,推动养老服务产业化发展;开展体育健身服务体系建设专题协商,推动全民健身运动;开展人口生育健康专题协商,促进优生优育、提高人口质量;开展城市“双修双改”专题协商,持续助推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开展公共法律服务专题协商,助力市域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不断提高;开展宗教场所依法管理专题协商,积极助推宗教工作和谐健康发展。

三、强化责任担当,在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上要有新成效

增强委员“四个能力”。政协委员既要有敢担当的精气神,也要有能担当的真本领。要增强政治把握能力,做讲政治、顾大局的“明白人”;增强调查研究能力,做会协商、善议政的“内行人”;增强联系群众能力,做界别群众的“代言人”;增强合作共事能力,做团结联谊、协商民主的“带头人”,努力营造“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由众人商量”的良好协商氛围。

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增强主体意识,主动参政议政,在调研视察中发挥专业专长和行业优势,做实做精调研,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成果;在协商议政中言之有理、言之有方,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在点子上,争取更多意见建议纳入党政决策、变为部门行动;在民主监督中言出有据、善于监督,用好政协话语权;在提案工作中精准选题、务实建言,力求提案提得准、立得住、办得实。

优化委员服务管理。坚持委员履职考评、督促激励、服务管理“三管齐下”,健全委员履职档案、履职通报和常委履职书面报告制度,完善委员履职评价激励机制,积极开展评选优秀委员和优秀提案等评先树优活动,激发委员履职动力。

四、加强自身建设,在提高履职能力上要有新进步

强化理论学习。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持续开展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用延安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强化专委会建设。要明确政协职责,强化组织功能,加强界别委员团结引导、走访联络和服务保障工作,健全“专委会+界别委员”工作机制,确保政协调研视察、民主监督、协商座谈等履职活动都有党派团体和界别委员参与。

强化机关建设。以建设模范机关为目标,加强政协机关党建,推进作风建设,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定、勇于担当、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机关干部队伍。扎实做好政协文史工作,精心征集编撰文史资料,全面完成文史馆布展调整。加强对县区政协工作的指导,积极协调解决市县政协“基础工作薄弱、人员力量薄弱”的问题,更好发挥政协整体效能。

强化制度建设。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下功夫,建立健全双向发力的制度机制,提升思想政治引领水平;完善协商规则和程序,提高协商议政质量;进一步完善“民主监督建议书”制度,增强监督的组织性、针对性和权威性,推动民主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曹海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