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专题 2020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来陕考察重要讲 传达学习

打造胜任高质量发展重任的干部队伍

2020-04-30 11:38 来源:延安市融媒体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西考察时提出“五项要求”,强调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当前延安经济结构逐步优化,形成经济社会良好发展态势。但创新要素差,民营经济发展滞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任务依然繁重。干部是发展的决定性因素,组织部门要围绕中心大局,锻造一支胜任高质量发展重任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在追赶超越中勇立潮头,争当新时代的弄潮儿。

为高质量发展培养锻炼高素质干部队伍。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关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是对陕西经济社会发展精准把脉后开出的“金玉良方”。要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培养一批学用新思想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认真贯彻落实《2019-2022年延安市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紧紧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发展“三个经济”等,深入开展干部专题培训和轮训,全面提升干部的专业能力。加大走出去培训力度,在沿海发达地区举办招商引资、市场监管、产业项目建设等专题培训班,提升干部发展经济能力。突出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知识教育培训,为延安高质量发展关键领域培养一批有专长的干部队伍。加强实践锻炼和基层历练,有计划地选派干部到脱贫攻坚、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一线墩苗压担、摔打磨炼,补齐能力短板、填补知识弱项、消除经验盲区,让他们成长为推动延安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

为推动高质量发展选拔调配干部力量。紧盯延安高质量发展需要,选班子、建队伍,不断充实干部队伍力量。建设专业化干部队伍,把熟悉和善于把握市场经济规律、有相关工作经验并取得显著成绩的干部向发改、财政、工信、住建、市场监管、自然资源、生态环保、行政审批等经济发展职能部门调整配备,推动经济结构深度调整,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深入推行市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全员聘任制改革,选拔熟悉现代企业制度和投融资管理的干部,配齐配强16家市属国企班子正副职,推动市属国有企业重组优化和公司制改制,提升国有资本运营效率、促进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完善企业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综合考核评价机制,以经营业绩和考核结果综合确定薪酬待遇,激发企业领导人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扩大选人用人视野,打破干部交流的体制机制壁垒,畅通干部交流渠道,加大国有企事业单位和党政机关人才交流力度。注重在“三个经济”等主战场培养和选拔干部,在重大任务中考验干部的政治素质和政治担当,重用一批有能力、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立足高质量发展需要,面向高等院校特别是“双一流”高校,加大公务员、选调生等招录,为事业发展储备一批好“苗子”。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过硬干部作风保障。有什么样的选人用人导向,就有什么样的干部作风。把考人和考事结合起来,综合运用领导班子研判、年度考核、换届考察等多种方法,考察干部在重大任务、关键时刻的具体表现,以事察人,真正把敢担当的干部识别出来、使用起来、提拔上去。经济下行,加之疫情因素叠加,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更需要干部奔跑起来干事,要加大“三项机制”运用,推动干部能上能下,倒逼干部作风持续转变,创造新的更大业绩推动高质量发展。邯郸学步、墨守成规跳不出传统发展的老路,四平八稳、不闯不试赶不上追赶超越的步伐,要大胆为干部撑腰鼓劲,决不能让他们吃苦流汗又流泪,旗帜鲜明地支持和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以政治上绿水青山换来发展上的金山银山。发扬延安时期党的三大优良作风,在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持续用力,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让党员干部轻装上阵,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为老百姓办实事好事。(高志旺)

责任编辑:许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