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专题 2020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来陕考察重要讲 热点评论

下足“绣花功夫”做好稳就业工作

2020-04-29 10:38 来源:陕西传媒网

就业带来希望,就业安定人心。就业工作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发展,关系千家万户、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古人讲,有恒产者有恒心。可以说,就业问题不仅是重大的经济问题、社会问题,也是重大的政治问题。作为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解决好就业问题更是重中之重。所以,党中央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的“六稳”政策,将稳就业放在“第一稳”,更是凸显出其无可比拟的重要性。

习近平总书记在近期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议上,都就抓好稳就业工作多次提出明确要求,比如,“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积极帮助个体工商户纾困”“优先支持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等,为我们克服疫情影响、做好稳就业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在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做好今年就业工作不仅任务艰巨,且尤显重要,必须多措并举、多管齐下,下足“绣花功夫”,打好稳就业工作的“组合拳”。

稳就业关键在于稳企业,各类企业积极复工复产,就能提供就业岗位,就能实现就业。所以,必须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夯实稳就业的基础。要进一步打通人流、物流堵点,加强上下游产销对接和生产调度,强化用工、用地、资金等要素保障,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各类问题,推动产业链各环节协同复工复产,助力企业渡过疫情“寒冬”,为稳就业蓄积源头活水。

特别要注意的是,要积极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中小微企业是吸纳就业的主渠道,但抗风险能力较弱,受疫情影响更大,面临困难更多。要全面摸清中小微企业底数,掌握复工复产进度,协调解决实际问题,帮助他们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特别是要在社保费缓缴、失业保险金返还、房租减免、培训补贴、申请创业担保贷款等方面,尽可能予以倾斜,减少中小微企业的运行负担。

抓住重点才能盘活全局,做好重点群体就业是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一方面,要精准做好农民工就业工作,农民工是我国产业工人的主体,2019年总量已达2.9亿人,其中有1.7亿人外出务工,包括7500万人跨省务工,要坚持因人施策、分类帮扶,通过支持返岗复工一批、帮助招聘录用一批等“六个一批”来促进农民工就业。另一方面,要精准做好大学生就业工作,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874万人,毕业生就业压力增大。要通过引导基层就业、鼓励入伍参军等方式,帮助高校毕业生顺利毕业、尽早就业。同时,还要切实发挥积极性主动性,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失业人员再就业、退役军人就业等各类群体就业工作,不断织牢织密就业网。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就业稳,则经济稳、则国家稳。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实现“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各项任务艰巨繁重,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又为我们推进各项工作带来了严重影响。我们要坚决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保持奋斗韧劲、克难斗志、必胜信心,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把就业工作一项一项做细做实,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受到的损失补回来,为实现今年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奠定坚实基础。(秦平)

责任编辑:许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