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县区 延川

防御冻害有妙招 果枝落叶作燃料

2020-04-13 09:48 来源:延安市融媒体中心

4月12日凌晨1点左右,在延川县文安驿镇白家塬村的果园里,果农苗文慧正在为果花防冻做着最后的准备。 

“我家有近20亩果园,都是盛产期的果树,大概三四百棵,4月1日看了天气预报,我就开始准备防寒材料了。”苗文慧一边检查防冻窖,一边对记者说。因为担心会发生春寒现象,每年春天,果农就按照技术员教的办法,把前一年冬季果树落下来的叶子储备起来,用作防冻窖的燃料。“所以,倒春寒来了我们也不怕,我们有技术员给我们教的妙招。”苗文慧说。 

据气象部门预计,近日延川县将出现一次明显降温过程,日平均气温将下降6℃~8℃。当前正值苹果始花期,各类果树均处于温度敏感时期。为了最大限度减轻这次大风降温天气带来的影响和损失,延川县农业局第一时间向大禹街道、延水关镇、杨家圪台镇、乾坤湾镇、文安驿镇等地派驻技术员,动员果农做好防寒抗冻工作,现场教果农果园花期冻害措施、土坑式防冻窖建造及使用技术。与此同时,果农们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随时准备应对恶劣气候的挑战。 

据了解,延川县使用土坑式防冻窖抵御春寒,防冻窖分为平地和山地两种,该防冻窖具有烟雾大、持续时间长、易建造、易操作、效果好等优点。每年冬季,果农们在清园的时候,将废弃的果袋、果枝、落叶都收集起来,当做来年抵御春寒的防冻窖燃料,这样既解决了果园的环境卫生,又可将废弃物转化为果园熏烟防冻材料。 (记者 方大燕 通讯员 王瑜 张伟 冯琦)

责任编辑:王爱荣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