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热点

郭群平:男儿本色重使命

2020-04-08 10:45 来源:延安市融媒体中心

男儿本色重使命

——记全市“十佳基层所(队)长”、宜川县壶口派出所所长郭群平

在宜川黄河壶口瀑布景区,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有困难,找老郭。

老郭就是2019年被评为全市“十佳基层所(队)长”的宜川县壶口派出所所长郭群平。仅2019年,郭群平就在景区化解矛盾纠纷60余起,提供救助132余人次。

 疫情防控的“尖兵”

黄河壶口瀑布地处宜川东部与山西吉县的交界处,壶口派出所的民警就成为驻守宜川东大门的卫士。

今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断了人们的正常生活。第一时间设点立卡、严防死守成为公安一项重要任务。作为所长的郭群平成为壶口景区卡点的第一责任人。昼夜吃住在卡点,随时解决出现的各种问题,不时地检查、督查,天天召开例会,对前一天工作总结点评,及时传达上级有关防控指示,对当天工作提出要求,并进行重点部署。

普通民警三班倒,但他却一直守在卡点。2月3日,坚守了168小时的郭群平脸色苍白,扶着车门直喘粗气。高强度工作使51岁的他身体有些吃不消。

大家知道他前一天值了一天班,晚上处理纠纷,直到后半夜才回办公室,天一亮又匆匆赶来。在同事的一再坚持下,郭群平才在办公室打起了点滴。

卡点撤离前,他就像一颗钉子钉在那里,仔细盘查过往的车辆,测量每个人的体温,仔细登记每个人的信息,一点都不懈怠。

“有老郭在,东大门出不了问题。”各级领导这样评价。

 壶口景区的卫士

壶口瀑布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景区人流频繁,治安形势复杂。

郭群平将此作为展示宜川公安良好形象的窗口,开展争做“壶口忠诚卫士”活动。在景区设立了警务室、便民服务岗,建立了“报警、医疗、救助”三位一体快速反应机制。

2017年,国庆、中秋“喜相逢”,数万游客来到了壶口。景区外,车水马龙;景区内,人潮涌动。为确保万无一失,郭群平召开专题会议,制定安保方案,全力配合“兄弟”警种一起奋战在景区各执勤点,保证了壶口景区观光的秩序井然。

2019年4月9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纪念《黄河大合唱》首演80周年演唱会在壶口瀑布岸边举办。

郭群平深感责任重大,他积极按照上级要求,合理调度,周密安排,做到“底数清、责任清、分工清”,实现了“车畅人安万无一失”的目标。

近年来,郭群平带领派出所民警每年出色完成大型安保任务30余次,有效保障了220余万游客的生命财产安全。

坚定的使命信念、高昂的斗志、过硬的作风,郭群平无愧于“忠诚卫士”称号。

  群众和游客的“勤务员”

郭群平不仅有一颗赤诚的心,对群众、对游客更有一腔柔情。他立足辖区实际,以服务为中心,要求干警努力在“走”字上下功夫,在“帮”字上做文章,在“管”字上动脑筋。

“其实,我们派出所注重的就是服务。每天忙的都是接出警、办证盖章、调解纠纷、景区巡逻……而这些‘小事’,对群众都是大事。”郭群平说。

几年来,景区有许多游客丢失衣物、手机、背包等,郭群平和同事都一一找到,并通过车送、人接、邮寄等方式物归原主。

去年4月4日傍晚,派出所接到一男子欲轻生的求助警情。郭群平立即组织民警展开寻找,并请求壶口文旅公司给予帮助。直到5日凌晨2点多才在一小旅店找到该男子。

为避免其情绪激动而引发意外,郭群平安排民警暗中监护。6点多起床后,该男子情绪一度失控。危机时刻,郭群平挺身而出,积极劝解,开展心理疏导。

直至晚上8点多,报警求助人赶到,看到亲人平安无事,眼含热泪地对郭群平等人深表感谢。

今年1月14日下午,郭群平与民警在走访完辖区岭玉村返回途中,发现一辆白色越野车侧陷于路边水渠中。他下车查看,在帮司机检查车辆后,又为其联系车辆救助部门及保险公司。

付出就有回报。郭群平20多次获得各级各类表彰奖励,先后被评为全市石油保卫工作先进个人、全市打假先进个人、秦晋大峡谷救援参战先进个人。(记者 张吉祥)

责任编辑:许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