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县区 吴起

吴起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纪实

2020-04-08 10:49 来源:延安市融媒体中心

同心筑梦不停步 文明花开满城香 

——吴起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纪实

这是一场文明长跑,这是一次接力冲刺。

走在吴起的大街小巷,到处传递着蓬勃向上的力量,洋溢着和谐友善的气息。文明街景亮丽呈现,文明行为随处可见,文明故事传遍城乡,吴起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行动中,正绽放出绚烂的光彩。

<p>志愿者给环卫工人赠送口罩</p>

志愿者给环卫工人赠送口罩

  广泛动员 凝聚全民合力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不懈追求。

3月26日,吴起县召开全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冲刺动员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启动大会,吹响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冲锋号”,按下了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快进键”。

“此次大会对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再加压、再推进,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我会将更多正能量的新闻报道出去,争取更多的群众加入其中,凝聚全民合力,奋力拼搏‘夺牌’。”吴起县融媒体中心记者思林伟说。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我们全县人民共同的愿望,作为一名环卫工人,我所能做到的就是将我负责的责任区打扫干净,让大家的生活环境更加舒心、美丽。”环卫工人王艳说。

吴起县在县委十三届八次全体会议上将今年确定为“文明创建年”,该县将全面加强点位建设和公民道德建设,新建一批农贸市场、停车场、公厕等公共设施,全面提升城镇建设质量和市民文明品位,打造崇德向善、文化厚重、生态宜居的美丽吴起。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启动以来,吴起县全力提升城市颜值、弘扬文明风尚……在这场将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与城市文明深度融合的生动实践中,吴起全民参与、全民奋进,奏响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崭新乐章。

  学习雷锋 助力爱心传递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吴起青年们也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抗疫献上一份爱心。 

“阿姨,您好!这是给您准备的蔬菜、水果和牛奶,您的儿子在抗疫一线辛苦了,您在家一定要勤洗手、多通风,保重身体……”近日,吴起县10名爱心青年将自费购买的蔬菜、水果、牛奶、米面等生活物资送到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家属手中,并叮嘱他们做好疫情期间的个人防护。

“希望尽我们的绵薄之力,为抗疫一线工作人员解除后顾之忧。”爱心青年许海峰说。

三月学雷锋,三月春意浓。在学雷锋活动中,共青团吴起县委持续开展“‘青’助一线战疫情”活动,一批爱心青年深入城乡各地,宣传防疫知识、赠送防疫物品和生活物资,努力践行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雷锋精神,80、90后的他(她)们为抗击疫情工作贡献着青春力量。

一个个身边好人、一件件凡人善举,在一次次温暖吴起人民心灵的同时,也推动着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3月以来,爱心青年累计购买1万多元的生活物资,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表现,展现了新时代新青年的新形象。

  优化环境 提升城市颜值

“这段时间虽然每天都宅在家,但透过窗户就能看到社区工作者手持喷雾器穿梭在小区里进行消杀的情景,他们很辛苦。”家住县城万圣锦绣苑小区的居民高星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吴起县组织开展了爱国卫生运动、卫生健康教育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护知识宣传等活动,在倡导健康生活方式、防止疾病传播、保障健康安全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城乡环境面貌、人居生活环境、居民卫生健康意识都得到明显改观,吴起的整体面貌焕然一新。

据统计,疫情发生以来,吴起县累计出动消毒车辆30台,消杀队15次80余人,对全县重点区域进行全面消毒,喷洒84消毒液890公斤,过氧乙酸2100公斤,共消杀楼道566个5.3万平方米,消杀垃圾箱745个,清理、清运楼道、楼梯间垃圾8.3吨,消毒总面积达20余万平方米。

除此之外,吴起县还对城市客运行业进行整治,出租车实行实名登记,一客一消毒。公交车首末站设立了消毒点,全天候为公交车消毒,确保一趟一消毒。每车核载人数不超过20人,并配备一名工作人员,负责检测乘客体温、填写乘客信息。汽车站早晚全面消毒2次。

“我们对农村公路、快递行业等进行集中整治,特别是加大对垃圾污水的处理力度。截至目前,污水处理厂共完成处理污水859629方,共转移处置医疗废物61.3吨,医疗废水9401方。”吴起县双创办副主任刘君伟介绍。

 简办红白喜事 弘扬文明风尚

“虽然悲痛在心,但是责任在肩,作为一名公职人员,加之疫情形势严峻,我必须带头丧事简办。”吴起县公安局国保大队大队长乔亚景一句简短的话语,诠释了一名党员、一位人民警察的责任与担当。

1月29日,乔亚景78岁的老父亲因病不幸去世。按照本地风俗需要办丧礼和酒席,用鼓号的乐声为老人送行。但考虑到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且现在提倡丧事简办、厚养薄葬。作为长子的他化悲痛为力量,积极响应号召,主动取消了丧事操办,一切从简,不办酒席,用特殊的方式,为父亲送了最后一程。

“为减少人员聚集,我们向全县群众发出公告,号召全县人员红事停办、白事简办。公告发出以来,全县累计停办各类红事49起、简办或推迟白事48起,减少人员聚集近2万人。”吴起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任徐志永说。

不仅如此,吴起县按照“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原则,各级各类文明单位就近就便扎实有效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在战疫一线,积极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截至目前,149个文明单位联合城市社区累计派出2.2万人次志愿者主动参与到疫情防控各类知识的宣传和人员的救治,参与物品代购志愿服务353人次,接受费用代缴976人次,接受快递外卖代办67人次,其他便民服务669人次,捐资捐款累计99.058万元,向辖区捐献物品26632件(个),宣传普及受益群众达5万人次。(记者 彭琛 通讯员 温巧莉)

责任编辑:许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