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城事

陕西延安:退休民警老赵的调解故事

2020-04-01 15:27 来源:延安市融媒体中心

的

延安市退休民警赵学慧正在调解村民纠纷

“每当双方当事人满意离去,我的心中就充满了自豪,能为平安建设出一点微薄之力,是一个退休老党员老民警应该做的。”日前,在陕西省延安市公安局宝塔分局枣园派出所张思德义务调解队的办公室内,首席调解员赵学慧向记者讲述他的调解故事。

赵学慧今年64岁,有着40年党龄和警龄,先后在延安市公安局宝塔分局治安科、保卫科、经文保大队等基层单位工作,2015年退休。2019年3月被宝塔分局枣园派出所聘请为枣园张思德调解队调解员。

“我深深地体会到,不论双方当事人怨气多大,都要细心倾听,以心换心,用我们的热心打动他们,用我们的耐心说服他们,讲法、讲理、讲情,没有解不开的结,没有打不通的路。”赵学慧说,2019年4月份,枣园胜利广场的三支舞蹈队因场地划分、时间冲突、音量高低发生矛盾,互不相让,先后向12345政府热线、城管热线、110投诉报警。得知这一情况后,赵学慧迅速前往查看,向广场管理部门和社区工作人员了解情况,主动邀请三支舞蹈队领队来调解室座谈。赵学慧先是夸奖了大叔、大妈们积极健康的生活态度,又从互谅互让角度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三位领队在赵学慧调解下,很快握手言和,胜利广场又恢复了往日的和谐。

“要想调解成功,吃透案情是关键。必须了解清楚双方的认识误区和问题症结。”2019年5月,宝塔区林业局在荒山绿化工程中,雇用的村民贺某驾驶农用三轮拉水时不慎摔伤,诊断为盆骨骨折。双方因医疗费用多次协商不成,贺某87岁的老母亲索性到林业局“要说法”,并组织亲属阻拦施工。赵学慧获悉后,把双方请至调解室,耐心倾听了双方诉求。原来,林业局对贺某骨折是否是拉水所致、提供医疗费用清单是否真实存有疑问,赵学慧经走访调查,确认骨折确为拉水所致。在调解中,赵学慧通报了调查结果,排除了施工方的疑问,还邀请律师算清医疗费、护理费、误工费等,施工方当场予以兑付,一场民事纠纷现场终结。

“纠纷调解不光要以理服人、客观公正,有的时候还要善于观察,运用技巧。”2019年6月,枣园庙咀沟村民孙某富来调解队反映,称其在庙湾的1.9亩土地被高速公路征迁,但征地款却被其侄儿孙某领走,现要求侄儿返还。赵学慧经过调查走访,査明该地已经进行了调换。赵学慧把双方请至调解室,巧打亲情牌,从法律和伦理等方面进行耐心细致的劝说,最后双方达成一致,圆满解决了这桩亲属之间的矛盾纠纷,双方都感到满意,亲情关系和好如初。

枣园派出所所长李军阳介绍,赵学慧把群众满意作为调解工作的首要标准,按照一杯热茶暖心、耐心倾听顺心、矛盾化解舒心、人民群众安心的“四心”工作机制,形成了“两说一联”(群众说事、警官说法、干部联动)的矛盾调解法,得到了群众广泛认可和各级领导充分肯定。截至目前,枣园派出所张思德义务调解队已经收到了5面锦旗。

责任编辑:王爱荣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