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县区 黄陵

黄陵县:“小涝池”变“聚宝盆”

2020-03-29 09:54 来源:延安市融媒体中心

“自从重新修复涝池以来,每到晚上有不少市民到这里休闲、娱乐,非常红火。涝池的建设,已经成为我们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3月24日上午,在黄陵县阿党镇葡萄寨移民村恢复修建的涝池边,村党支部书记刘海全向来自驻延省市媒体记者介绍该村恢复修建涝池的相关情况。 

“搬到新村后,我家分到9亩地,果园浇水、田间灌溉,全靠这个池子的水,真的很方便。”村民陈金元说,“如今大家都把涝池称为‘聚宝盆’。” 

涝池自古以来就是群众人畜饮水、养殖灌溉的重要设施,也是农村自然生态与传统民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80年代以前,黄陵县塬面各村组,几乎村村有涝池。但此后一段时期,涝池渐渐退出了人们的视野,有的被废弃,有的被填埋。 

2010年起,黄陵县以推动“水生态、水资源、水产业、水景观、水文化”五位一体、融合发展为目标,综合考虑自然经济和社会各方面的要素,开始恢复建设涝池。在原有的功能完好的26座涝池的基础上,以农发水保项目及水土保持补偿费等项目为依托,新建修复涝池82座,全县新旧涝池已达108座,有效遏制了水土流失,极大地改善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社会效应、经济效应、生态效应明显提升。(杨磊)

责任编辑:曹海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