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热点

扑下身子干实事心系群众谋发展

2020-03-27 11:53 来源:延安市融媒体中心

扑下身子干实事心系群众谋发展   

——记黄龙县人大代表、界头庙镇界头庙村党支部书记吕玉臣

今年54岁的吕玉臣在担任村干部的20来年里,带领村民发展特色产业、规划移民搬迁、调解群众纠纷,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村民们说他是一心为民办事的好书记。2016年,吕玉臣当选黄龙县人大代表。

吕玉臣(左一)在介绍林麝养殖场情况

吕玉臣(左一)在介绍林麝养殖场情况

发展特色产业 助推脱贫攻坚

界头庙村长期以来以种植玉米为主,投入大、收入低、发展滞后。吕玉臣外出考察学习归来,意识到要让村民走上脱贫致富的路子,必须先从传统玉米开刀,发展符合本地特色的产业。

2017年,通过协商座谈,吕玉臣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引导村民转变生产观念,改种食用葵等经济作物。为了转变村民的思想,他发动党员挨家挨户做动员,村民思想通了,当年就落实了58户728亩葵花园,并与企业签订了“订单农业”协议,开启了全村多元化产业发展的路子。

2018年,吕玉臣又引导一部分具有超前思想的村民试种了中华钙果、发展了林麝养殖等产业。2019年,全村试种中华钙果10余亩,与宝鸡市凤县林麝养殖基地签订养殖协议,引进第一批林麝种苗共30头,并以村民入股分红的形式管理。目前,全村近一半村民入股,极大地拓宽了村民的致富路子。

“万事开头难,实践出真知。我相信,经过引导群众一定能解放思想,发展新兴产业,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吕玉臣笑着回忆说。

吕玉臣还为村里的残障人士争取公益性岗位,帮助贫困户流转土地,鼓励有能力的村民承包土地发展核桃和苹果等产业。全村48个贫困户经过分类帮扶,2015年脱贫12户,2018年年底全部实现脱贫。

完善基础设施 带领群众致富

记者走进界头庙村移民搬迁新村,一排排小楼整齐排列,院落干净整洁,小区内环境优美,村民屋内装修一新,家电一应俱全。

“为了打造宜居环境,我们做了一年多工作,对3个村民小组共27户进行了移民搬迁。”吕玉臣说,由于旧村房屋老旧,存在居住风险,他和班子成员通过不停地奔走协调筹资,争取到国家补贴资金和银行贷款,建成了环境优美、出行方便的移民新村。

“搬进这么好的房子真是要感谢吕书记,我住在这心情好了,看病种地都方便。”村民李连保告诉记者。

要想富先修路。界头庙村里有一条难走的老土路,涉及4个自然村90余人的出行问题,群众经常抱怨“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吕玉臣看在眼里急在心上,2015年他组织班子成员一边联系包扶单位市民政局,一边联系施工修路人员,终于硬化了道路。

为了推动全村核桃、蜂蜜以及杂粮的销售,拓宽农副产品的销路,2015年该村建成了第一个电商平台,现在全村已有11个微商平台,有效促进了农产品的销售。此外,2019年,为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在吕玉臣的提议下建成了村史馆。

走村串户听民意 建言献计解民忧

“多走访听取群众的意见,多汇总分析他们的期盼,然后努力去解决问题,才能不断提高自己的履职水平,提升村民们的生活质量。”这是吕玉臣在人大代表履职中总结出来的朴实经验。

当选人大代表后,吕玉臣经常挨家串户走访,为的是多发现问题,然后推进解决。2017年,他在走访中发现部分村民电表出现问题,导致经常断电或无法交电费,他经过与供电局等单位多方协调联系,最后得到顺利解决。

2018年,他发现有3个村民小组因为水源不够用而时常产生用水纠纷,他将此事形成书面建议,促成了问题的解决。此外,吕玉臣还在调研中根据不同片区气候特点和群众所需,建议村民划分出不同产业发展区块。比如,谁家适合种植花椒、谁家适合种金银花以及发展乡村旅游等,使农民因地制宜,增收致富。

“人大代表为人民,我们要倾听群众的心声,积极解决他们生活生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他们就会相信我们,就会紧跟着党走。”吕玉臣笑着说。(记者 崔东)  

责任编辑:王爱荣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