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专题 2020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延安在行动 延安在行动

春暖花开,我们一起迎接新学期

2020-03-27 11:54 来源:延安市融媒体中心

 春暖花开,我们一起迎接新学期

——走访延安部分中小学校见闻

春风自骀荡,杨柳盼书声。

按照省教育厅有关要求,经延安市委、市政府同意,从3月30日开始,全市各级各类学校陆续迎来2020年春季学期分级分类错时错峰开学。沉寂已久的校园内柳枝吐翠、桃李芬芳,期待着学生们走进校园,迎接新学期。

在这个生机盎然的春天,延安各个学校在做好开学前各项准备工作的同时,按照原定线上教学计划有序进行,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两手抓、两不误”。

 开学,我们准备好了

“终于快要见到老师和同学们啦!”杨紫欣是延安中学高三(2)班的学生。3月24日上午,身为老师的张军霞,陪着女儿杨紫欣,受邀重返延园校区,走进了设有等候区、体温检测区的校门,回到熟悉的教室。看到“决战高考,为梦而战”的高考倒计时海报,杨紫欣脸上洋溢着喜悦。

“万事俱备,只待学子归来。”延安中学副校长兼高三年级部主任郭博说。

这些天,郭博和其他校领导、教职工一直忙个不停。细化方案、筹措物资,反复开会、落实任务,就是为了迎接杨紫欣这批2148名高三学子们届时返回校园。

“根据教育部门要求,开学前,学校多渠道调配和采购了消毒物品、洗涤用品,红外体温测量仪等防疫物资。开学后,针对入学、上课、就餐等问题,细化错峰流程。这些工作件件都要落细、落实,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不留死角、不留盲点。”郭博说。

“为确保顺利开学,我校制定了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处置演练方案,目前高三年级48名教师已全部返回市区。返延人员进行14天的自我隔离后,经检查全部处于健康状态。”延安市新区高级中学副校长杨震说,学校已充分做好了迎接543名高三学生入校的准备。

“现在正是高三考生冲刺的关键时刻,我们已进行了第二轮高考复习,非常期盼回到学校备考。”延安中学高三(12)班学生刘星晨说。

“学校比家里学习氛围浓,大家一块备考才有劲儿!”与刘星晨一样,高三学子许舒雅对新学期同样满怀期待。

市教育局向全市各县(市、区)教科体局、新区社会事务管理局、局属各学校下发了疫情防控工作指南,要求认真抓好落实,夯实责任,细化举措,制定开学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充分做好开学准备工作。同时,延安市采取校园环境整治、加强师生卫生健康监测、部门联动机制等多项措施全力保障春季开学工作。

网课,令人难忘的记忆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高考迫在眉睫。对杨紫欣来说,2月27日这天,学校在网上举行的“百日冲刺动员令”让她感触颇深。

“那一天,我们迎来了高考倒计时100天。校领导们充满激情的动员,老师和家长的殷殷寄语,浸润着我们每一位同学的心田。”杨紫欣说。当天,2000多名学子在家长的陪伴下,参加了这场线上的“百日冲刺动员令”。

疫情发生后,延安中学组织高三年级老师精心准备各类课程,进行网上备考授课,在全市率先开通网络直播课。高三年级部还分门别类建立“新型冠状病毒信息群”“空中加油站群”“疫情期间复习备考教学群”,引入“超星学习通”“钉钉”软件平台,配合使用“小黑板”APP、微信小程序“班级管家”等,有计划地线上直播授课,线上教学日趋完善、成熟。

“孩子一直在家安心上网课,学习状态很好,我们家长一点都不担心。”杨紫欣的妈妈张军霞说,“高三年级每周组织一次模拟考试,目前已进行了7次。孩子遇有学习问题,每天的‘微班会’上都能及时得到解决。”

姜义卓是延安市新区第一中学初三(12)班的一名班干部。“网课的优点是平台有回看功能,对于数理化等课程偏弱的我来说,有助于将知识点进一步巩固提高。缺点是没有在校学习的氛围,长时间盯着屏幕眼睛也受不了。”她说,与学习的辛苦相比,爸爸姜立平的陪伴付出,班主任高明老师的关怀鼓励,让她温暖并感动着。这是她保持自律向上、拼搏前行的不竭动力。

“学校前期注重家校携手开展线上教学,4月7日初三年级开学后,我们将制定一些切实可行的教学计划,对于前期一些教学效果欠缺的网课通过课堂教学补回。”延安新区第一中学校长高忠学说,学校的教学进度会如期推进。

 疫情,让孩子们得到锻炼成长

“疫情期间,我上完网课后有了更多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帮妈妈做了不少力所能及的家务。”延安市新区第一小学六年级(1)班的王赫冉说,网课期间,她不仅没有耽误学习,还有时间去学习劳动技能。

延安市新区第一小学将生命教育、时间管理、健康审美、劳动技能、感恩教育诸多主题教育有机融合在“人文与社会”“数学与科技”“体育与健康”“艺术与审美”等四大类课程模块中,解决“立什么德、树什么人”的问题。

“抓住这次难得的生命教育契机,让学生学会生存之法,养成‘互联网+’的终身学习习惯,培养健康生活情趣和劳动技能。”延安市新区第一小学校长王红霞说。

延安市新区第二小学开通了定制式的“空中课堂”,设置了书香读吧、思维训练、心智成长、心灵在线等课程,鼓励孩子们努力养成良好习惯的同时,自觉做家庭学习生活的小主人。

延安市新区第二小学二年级(5)班的任浩慧家长说,学校结合道德与法治课程开展了“致敬英雄”主题教育活动、结合科学和劳动实践课程开展生命教育活动,让孩子们通过学唱、手工制作、体验劳动等方式,达到心智、思维、品格、情感、认知等多元成长。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我们希望借助‘空中课堂’,让孩子们学会感恩、学会担当、学会科学面对生活,为孩子们穿上身心健康的‘防护服’。”延安市新区第二小学校长高巧玲说。(市委通讯组 李龙 记者 南卫东 叶树峰) 

责任编辑:王爱荣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