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政闻

延安市第十五场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举行

2020-03-26 11:31 来源:延安市融媒体中心

3月25日上午,延安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全市第十五场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延安市民政局、市医疗保障局、市扶贫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就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相关工作进行了通报并回答记者提问。

延安市民政局:强化兜底保障各项工作防止脱贫再返贫

据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延明介绍,在当前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进展后,3月9日,市民政局与市扶贫局联合发文安排,对全市5062户8745名未脱贫户、395户1137名脱贫监测户和490户1333名边缘户进行全面排查,逐户逐人查明情况,确保符合条件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兜底保障范围,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对已经纳入低保,但生活仍然有困难的群众,在及时足额发放低保金的同时,对老人和儿童、重病和重残人员,再按照今年低保标准的30%和50%增发补助;对已脱贫不再符合低保条件,但收入来源尚不稳定的困难群众,继续保持现有救助政策不变,在脱贫过渡期内,让他们继续享受一年低保,残疾人继续享受一年半低保。同时,继续强化临时救助作用,对存在致贫返贫风险的群众主动发现、主动救助,防止群众因急难问题致贫返贫。

此外,市民政局采取配备村级民政协理员等方式,提升基层社会救助经办服务能力,强化农村留守儿童、妇女和老年人关爱服务,健全残疾人两项补贴动态调整机制,推进贫困重度残疾人集中照护服务,努力做到有难必救、有困必帮,全面强化兜底保障各项工作,切实防止脱贫再返贫,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延安市医疗保障局:延长医保办理业务时限解决群众后顾之忧

据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树栋介绍,为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有效保障参保群众待遇,切实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市县区医保部门及时延长了部分医保办理业务的时限,明确规定暂时无法办理参续保业务的,享受医保待遇不受影响。一是市财政供养人员可在市内定点医院直接住院报销医疗费用。企业参保人员可在市内定点医院正常登记住院,出院时在所住医院预结算,待正常续保后结算报销。同时,该局积极与财政税务部门沟通,将城乡居民参保时限延长至3月底,确保城乡居民能正常参保缴费。二是延长了定点医药机构医疗、药品费用结算时限,采用增拨周转金的方式缓解疫情期间医药机构资金垫付压力和工作压力。三是延长了2019年度住院患者医疗费用报销时限。

同时,疫情防控期间,该局对高血压、糖尿病等病情稳定需要长期服用固定药物的慢性病患者,在保证医疗安全的基础上,根据病情需要,允许医疗机构为门诊患者开具最长3个月的长期处方。

延安市扶贫局:建立消费扶贫、扶贫资产管理长效机制帮助贫困群众持续脱贫增收

据市扶贫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申均明介绍,为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市扶贫局在持续推动贫困人口动态监管、贫困户稳定增收、“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提升、基础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管护等8个方面长效机制落地落实落细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消费扶贫、扶贫资产管理2项长效机制,一方面帮助贫困群众不仅能把农产品卖得出去,还能卖个好价钱;另一方面是要管好用好这几年利用扶贫资金投入形成的资产,让使用扶贫资金建起来的大棚、圈舍、光伏电站等项目,以及集体经济合作组织,能够长期稳定发挥带贫益贫效益,帮助贫困群众持续脱贫增收。

同时,为进一步完善贫困人口动态监管机制,防止返贫致贫问题发生,市扶贫局印发了《关于扎实做好返贫致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工作的通知》。通过常态化实时监测预警和运用市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分析预警,对2014年以来建档立卡脱贫户和农村非贫困户进行实时监测,重点关注产业、就业不稳定,人均纯收入低于5000元;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安全饮用水未得到有效解决;发生天灾或家庭主要劳动力患大病等突发情况。对确实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户,及时移交相关部门和乡镇政府,在2天内确定帮扶责任人,因人因户落实帮扶措施,有效防止返贫致贫,确保脱贫退出真正做到“户户过硬”,脱贫成色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记者 方大燕)

责任编辑:王爱荣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