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专题 2020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延安在行动 延安在行动

张靓:勇当“花木兰”“疫”线干在先

2020-03-23 11:08 来源:延安市融媒体中心

“你感到无聊的家,是她们想回却回不去的家。”这句最近广为流传的话语,在张靓身上真切地体现着。

“先斩后奏”报名请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延大附院感染科护理师张靓,时刻关注着疫情动态。当看到钟南山院士,一个80多岁的老人都在抗疫一线努力奋战,她深深地被感动了,自己这么年轻,怎么能缩在后面呢。

危难时刻,谁上?当医院下发支援武汉的倡议书后,张靓毅然写下请战书,瞒着家人偷偷报了名,因为她知道,抗疫一线需要护理人员。她有着十年感染疾病护理的经验,她相信自己一定能发挥自己的专长,护理好病人。

当医院援鄂名单出来后,看到有自己的名字,这时,张靓才告诉刚结婚不到半年的丈夫。丈夫埋怨她不提前沟通,“先斩后奏”,不把他当一家人而生气;父母望着她,满眼泪水,怨她怎么就不提前告诉大家。她一边安慰丈夫、一边安慰双方父母,希望得到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朋友们都说她:“太傻了。别人都是不愿出门,你却偏偏非要去抗疫一线。”她却笑道:“我要完成自己心心念念的事儿,当以后回首这段往事时,才不会后悔自己什么也没有做过。”

出征前夕,按照规定,为了防止交叉感染,张靓毅然剪掉了心爱的长发。她说,看来这个“花木兰”她当定了。

“笨鸟先飞”进入角色

当听说自己被安排进驻到武汉协和医院ICU时,一向严谨认真的她早已将严峻的工作环境抛之脑后,心里背负着特别大的压力,她虽有着十年的感染疾病护理工作经历,但并没有任何ICU工作的经验,害怕给同事拖后腿,怕辜负身上肩负的职责和使命。

于是,张靓下定决心,要“笨鸟先飞”,早早进入了角色,除了每天聆听老师的培训,一步步掌握ICU的流程外,她还自我充电,对照老师的讲解反复练习,熟记于心。

经过严格的培训和考核,张靓与医院其他3名医务工作者于2月5日顺利进驻武汉协和医院西区开展医疗救治工作,她和同事吴宁进驻中心ICU。口罩、防护镜、厚厚的连体防护服成为了她最亲密的“伙伴”;收治病人、采集标本、检查病人的生命体征、吸痰、导尿等护理工作成为了日常。

面对看不见的“敌人”,张靓穿着的整套隔离装完全不透气,每天下班,身上的衣服里外都湿透了。她每天戴着两层手套,定时用药物进行洗手,一个班下来,手过敏成为了常态。因为长时间佩戴护目镜,她的脸部出现了面部压痕。她上的是夜班,由于高负荷的工作,心理压力大,夜班下来,白天睡不着,连续几天生物钟严重紊乱,靠吃安眠药强制睡眠。即便这样,她也从没叫过一声苦和累……

主动入党 奋战“疫”线

2月8日,张靓在电话中兴奋地告诉自己的丈夫:“在这里,我受到了身边党员干部的鼓舞,看到了他们不计报酬、不惧病毒、不怕牺牲,争分夺秒奋斗在疫情防控、生命救治的最前线。他们,坚定了我入党的决心……”

于是,张靓鼓起勇气,写下了“入党申请书”。当天,她将写好的“入党申请书”交到护士长手里,并郑重表态:“不管党组织是否批准,我已经把自己当成了一名共产党员,我会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会努力在防控疫情斗争中经受考验,为夺取这场疫情防控战的胜利不懈努力。”

妻子在一线奋战,丈夫也不再埋怨,而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支持妻子。当得知医院口罩紧缺时,丈夫还通过单位多方协调1000只口罩捐献给一线医务人员。

在张靓的微信“个性签名”中,她这样写道:“我希望着,祈祷着,这里一个也不能少。”(记者 樊小帅 通讯员 赵飞)

责任编辑:王爱荣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