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热点

黑鹏杰:当好群众的贴心人、解忧人

2020-03-20 11:29 来源:延安市融媒体中心

当好群众的贴心人、解忧人

——记延安市新区社会事务管理局局长黑鹏杰

“我们既要做群众的‘贴心人’,也要做政府的‘代言人’,我们就是为新区建设与发展遮风挡雨的那把伞。”对于34岁的延安新区社会事务管理局局长黑鹏杰来说,从他走上工作岗位的那天起,忠诚、奉献和担当就已经在他的脑海中牢牢地扎下了根。

近年来,随着延安新区建设发展进入了“建管并重”的快车道,各种矛盾也日益凸显。负责着新区教育、文化、医疗保障等工作的社会事务管理局,也成了各种矛盾汇聚的中心,黑鹏杰每天面对的,便是一个个扯不清、理不明的问题,一桩桩做不完的琐事、烦事、难事。

“学校建设是重中之重”

新区建设以来,作为民生项目的学校建设始终置于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然而,由于近年来二孩政策的放开和小班化教学等政策的实施,学前教育与小学教育资源严重不足。2017年底,学位缺口曾一度达到了6000以上。于是,强化教育引领、优先学校建设成了黑鹏杰工作的重点。

2017年,在加速推进学校建设的进程中,由于施工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激化了彼此之间的矛盾,从而影响了建设进度。为了给施工企业鼓干劲、缓解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问题,黑鹏杰以个人名义,向家人借款50多万元,用于建设企业支付农民工工资之用。之后,这样的情形多次出现,自2017年以来,黑鹏杰先后以个人名义向家人、亲戚借款达277万元之多。

625c95185cbf770f7450ef1976c27e8

黑鹏杰在工作中

“我非常理解工人们的心情,他们赚的都是辛苦钱,上有老下有小全靠着工资生活,反过来说,承建单位也不容易,这么大的工程,又是公益性项目,资金回笼本来就慢,一时困难发不开工资也在所难免。”黑鹏杰说,“可新区的建设是大事,学校的建设更是重中之重,说什么也不能停下来。”

在黑鹏杰等人的努力推动下,短短两年时间,新区先后建成投用中小学幼儿园9所,仅2019年就建成新区第二小学、第三中学(江苏中学)、清华附中等三所学校,新增学位1.32万个,有效缓解了新区“入学难”问题。

“让家长吃上定心丸”

每到开学阶段,社会事务管理局在做好入学政策宣传工作的同时,还要对学校上报的材料进行复审,工作量非常大。尽管政策宣传非常到位,仍然有部分家长有疑问。对此,黑鹏杰向社会公布了自己的联系方式。面对来访的家长,他总是一边耐心地解答疑惑,一边飞快地在笔记本上记录着家长的各种诉求,并对符合规定的家长反复作出保证,直到他们满意。

在黑鹏杰看来,教育问题解决不了,社会事务管理局便难辞其咎。“我们努力的目的就是让家长吃上定心丸。”他说。

其间,黑鹏杰也受到过不理解、委屈和威胁,甚至有家长因不满入学政策,来到事务大厅挖苦黑鹏杰,并将断章取义、歪曲事实的视频传上网,可事后黑鹏杰还是会耐心为这名家长解决问题,黑鹏杰说,政策是死的,人是活的,只要不违反大的原则,一切都以解决民生问题作为根本。

“信访工作并非只是信访局的事,每个单位都有接访群众的义务。”作为“编外信访干部”,对于信访工作,黑鹏杰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信访工作难吗?说难是真难,要磨破嘴皮,挨得了批评、受得下委屈;可要说不难也不难,那就是坚持换位思考,做群众的贴心人、解忧人、办事人,那信访工作也就不难了。”

现在,尽管每到开学季找黑鹏杰的群众依然很多,但反映问题者少了,热心建议者多了;兴师问罪者少了,虚心请教者多了……自担任新区社会事务管理局局长以来,黑鹏杰先后接待群众来访2000多人次,用他的满腔热血和一颗真心抚平了一个个紧锁的眉头,谱写了一曲曲和谐的乐章,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赞誉。

2020年,黑鹏杰荣获“延安市信访工作先进个人”称号。然而,面对荣誉,黑鹏杰只是淡然一笑:“这是荣誉,更是鞭策。让群众满意,我们要做的还有很多。”(通讯员 张秀峰)

责任编辑:曹海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