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县区 安塞区

安塞区沿河湾镇刘党村脱贫调查

2020-03-19 11:24 来源:延安市融媒体中心

生活越来越有奔头了

——安塞区沿河湾镇刘党村脱贫调查

即将完工的大棚

在建的连片大棚

刘党村位于安塞区沿河湾镇政府驻地五公里处,辖5个自然村6个村民小组,村民1149人,全村主要以苹果种植和养殖业为主。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以来,安塞区各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扶贫攻坚一线,助推刘党村加速脱贫。经过努力,刘党村2019年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2万元,刘党村走上了“产业兴旺、生活富裕”的快车道,脱贫后,村民生活越来越有奔头。

1 产业扶贫:“我家的收入蹭蹭地往上涨”

村民叶建忠和妻子在果园中忙碌,家里的40多亩果园,让他们一家人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看到记者一行到来,叶建忠笑呵呵地从果园里出来迎接。记者一行跟随叶建忠来到果园里的窑洞中。刚一进门,贴在墙上的“脱贫之星”荣誉证书就映入记者眼帘。

222

叶建忠在苹果园里劳作初具规模的苹果产业

“可别小看叶建忠,他可是我们村的能人,前段时间市上来检查脱贫攻坚工作,他家就是一个点。叶建忠现在在全区可都是能挂上号的。”市政府办派驻该村驻村工作队队长白广峰介绍说。

一句话说得叶建忠不好意思了,笑着招呼记者上炕。叶建忠的妻子一直有病,以前全家的收入就靠他外出打工。为了糊口,叶建忠跑遍了延安的各县区。2004年的一场车祸让叶建忠在床上躺了3年后,落下了腿部残疾,家里也因此陷入了贫困。

2013年,在妹妹的帮助下,叶建忠种了几亩苹果。靠着苹果,叶建忠终于能吃饱肚子,但贫困的面貌依旧没有改变。2016年,在帮扶部门及驻村干部的帮扶下,他承包了村上的果园,果园面积一下达到40亩之多。此外叶建忠还养了10只羊。用羊粪当果树的肥料,实现了循环农业。

叶建忠

叶建忠在喂羊

“我的羊平时吃的都是玉米和草,因为不喂饲料,所以肉质鲜美,虽然价格在村子里是最贵的,但卖得却是最好的,前一阵还有人专门从西安来买羊呢。”谈起羊,叶建忠充满了自豪,“种苹果,再养羊,我家的收入蹭蹭地往上涨,2018年就脱了贫,如今治病借的28万元账也快还完了,还成了区上的脱贫之星,生活真是越来越有奔头。”

刘党村紧紧围绕“年度巩固提升”目标、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要求、落实“八个一批”政策制定工作计划,因户施策,贫困户适合发展什么产业,就配套什么政策,目前扶持6户发展了苹果产业,5户发展了养殖产业。

2 就业扶贫:70岁老农的幸福曲

离开叶建忠家,记者一行又赶往村上的护林监督员张玉前家。进了院子发现张玉前去巡逻还没回来,老伴正在喂牛。看着圈里的牛“唰唰”地吃着草,张玉前老伴脸上的每一道皱纹都笑开了花。

“婶子,喂牛呢?”村主任李涛一进院子就和张玉前老伴打起了招呼。

“是啊,你看我的牛,两头都怀了小牛,明春就成6头牛了,可不得好好喂。”谈起牛,张玉前的老伴很高兴。“那你老明年可就发了。”李涛和张玉前的老伴开起了玩笑。

5

张玉前在清理牛圈

“正月里闹元宵金匾绣开了……”正说笑间,70多岁的张玉前哼着民歌就走了进来。李涛说,村里采用“公益岗位+临时务工”的方式,安排了保洁员、护林监督员和生态护林员等公益性岗位,实现了弱劳动力就业的全覆盖。自从张玉前当上了村里的护林监督员,就跟变了一个人似的,天天哼着歌。

“以前我老伴多年患病吃药,都负担不起了,可把人愁坏了。这下好了,老伴享受了健康扶贫政策,药费都报销了,我还当上了护林员,不仅挣上了工资,还脱贫了,能不高兴嘛,这一高兴,我就喜欢哼上两句。”提起村里的就业扶贫,张玉前就像吃了蜜一样甜。

李涛告诉记者,除了护林员,村上还雇张玉前干些杂活,两项加起来一年能有5000多元的收入,院子里的弓棚收入6000多元,再加上每年村上800多元的分红以及他儿子打工和养殖的收入,2019年他家人均年收入有5500多元。

除了产业扶贫外,刘党村在健康扶贫方面,有6户21人医疗救助报销比例全部达标;教育扶贫方面,全村共有教育扶贫资助对象9户11人,无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兜底保障方面,全村共有兜底保障对象10户21人,实现了应保尽保。

微信图片_20200228164610

驻村工作队在村上开展工作

3 精准扶贫:用心办成五件实事

刘党村驻村工作队队长白广峰最近比较愁,村上通过流转30余亩土地建设的11座大棚快要投产了,村上不少人来找他,希望能给自己分一个大棚。“村上脱贫了,现在村民都一门心思地谋致富,种大棚的积极性一个比一个高,大棚根本不够分。”

2019年,刘党村围绕“年度脱贫提升巩固”目标和新年度“驻村工作队工作”要求以及谋划“集体经济、产业发展、精准扶贫”的思路。结合村上实际,为村民办成了5件实事。

积极流转协调土地50余亩,向上级主管部门争取扶贫资金,申报了山地大棚项目,不但夯实了集体经济,而且为产业薄弱的贫困户带来了全新的产业选择,也为刘党村进一步发展棚栽业、调整产业结构提供了积极的探索和尝试。

333

绿树成荫的乡村道路

随着生产资料供给、防雹台建设、技术培训等帮扶力度的加大,果农的积极性和技术得到了进一步提高,2019年全村苹果产量实现了突破200万斤的历史性大丰收。工作队积极联系陕果集团安塞公司在全镇第一家开展“苹果期货”项目,经过努力,刘党村全村90%以上的果农与陕果集团签订了购销合同,所有贫困户果农全部纳入了其中,销售难、价格低的局面得到了根本性改变。

通过多方筹措资金和申请项目,对全村生产道路维修整治12.6公里,改善了村民果树管理的通行能力;建成新型100方集雨窖11个,方便了果农用水;修缮更新人居饮水4处,家家户户通上了自来水;新建养殖配套动力电3处,解决了湖羊养殖场、养兔场的电力问题。

对照“五七标准”,在2018年脱贫退出的基础上保持稳中求进绝不反弹的总基调,着力在村、户重点领域、薄弱领域上下功夫。村退出的集体经济得到了极大提升,饮水得到了修缮更新;户退出实现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户户有产业、稳定增收的目标,人均纯收入最低5500元,最高1.2万元,与2018年同期相比实现了增收。

此外,工作队还为村上协调争取发展资金25万元支持刘党村的产业发展。

记者采访叶建忠 (2)

“山村夜话”组记者在炕上与农民话脱贫

下一步刘党村还将继续统一思想、合理谋划,将产业建设、人居环境改善、农民增收、村集体经济建设等工作抓在手上,放在心上,扛在肩上,努力把刘党村建设得更美好。

采访结束时,记者在村口遇到了准备回白屏安置小区的村民折海牛。他高兴地对记者说,我2018年不仅脱贫,还享受了易地搬迁政策,住进了楼房。现在担任了本村的护林防火员,还养了20多头猪,收入越来越高,生活越来越有奔头了。(记者 王学锋 李娜 郑鹏)

责任编辑:曹海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