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国内 国内要闻

外交习语 | 关于全球战“疫”,习近平传递最新信息

2020-03-19 09:35 来源:新华网

▲ 3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巴基斯坦总统阿尔维会谈。(新华社记者 翟健岚 摄)

▲ 3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巴基斯坦总统阿尔维会谈。(新华社记者 翟健岚 摄)

3月17日,在人民大会堂,习近平主席同来访的巴基斯坦总统阿尔维举行会谈。

这是阿尔维2018年9月就任总统以来首次访华。此行的主要目的,是就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向“铁杆兄弟”中国表达支持。

就全球战“疫”,习近平主席在会谈中有一段重要论述——

当前,疫情正在全球多点暴发。各国应该同舟共济、携手抗疫。中方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及时发布疫情信息,分享防控、诊疗经验。中方愿为防止疫情在世界范围内扩散蔓延作出更多贡献,将继续向巴方提供支持和帮助。

这段讲话,包含一个重要判断、一项重大倡议、一份郑重承诺,传递出中方同国际社会携手抗疫的最新信息。

(1)判断:疫情正在全球多点暴发

世界卫生组织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以外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到97996例,较前一日增加11487例。

中国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是疫情在世界上其他地方多点暴发,是当前全球疫情形势的显著特点。

习近平主席近期一系列外交行动,也正是对形势变化作出的积极回应——

分别向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伊朗总统鲁哈尼、韩国总统文在寅、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致慰问电,同意大利总理孔特、西班牙首相桑切斯等通电话,表达诚挚慰问和支持。

这些国家和地区,都是目前疫情比较严重的地方。

此前,在中国疫情形势严峻时刻,170多个国家领导人、4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向中方表示慰问和支持。

作为首个受疫情严重影响的国家,中国对各国面临的困难感同身受。

(2)倡议:各国应该同舟共济、携手抗疫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团结合作的重要性。现在疫情形势发生变化,他再次指出“各国应该同舟共济、携手抗疫”,有着很强的现实针对性。

毋庸讳言,在中国国内疫情形势严峻、国际社会慷慨相助的时候,也有少数人隔岸观火,甚至落井下石。对此,阿尔维总统在会谈中对习近平主席明确表示:个别势力企图利用疫情“污名化”和孤立中国的做法不得人心,不会得逞。

在中国的众多伙伴关系中,同巴基斯坦的“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是独一无二的。中国民间也常以“巴铁”之称指代巴基斯坦。

前有巴基斯坦在关键时刻拿出全国医院库存口罩支援中国抗疫,现有中国为巴基斯坦治蝗提供有力帮助,中巴之间这种友好密切互动,为各国在困难面前同舟共济、守望相助作出了典范。

 

▲ 3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巴基斯坦总统阿尔维会谈。(新华社记者 翟健岚 摄.)

▲ 3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巴基斯坦总统阿尔维会谈。(新华社记者 翟健岚 摄)

(3)承诺:为防止疫情在世界范围内扩散蔓延作出更多贡献

在习近平主席亲自指挥部署下,中国举全国之力打响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取得显著成效。正如世界卫生组织所评价的,中国的行动不仅是在保护中国人民,也为世界争取了宝贵时间。

当前,疫情在全球多点暴发之际,习近平主席表示,“中方愿为防止疫情在世界范围内扩散蔓延作出更多贡献”,展现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道义和担当。

支援全球抗疫,中国行动实实在在。派遣专家、交流经验、共享方案、捐赠物资、联合研发……中国以一个又一个“硬核”举措践行自己的承诺。

3月12日,在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通电话时,习近平主席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再次表明,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在经济全球化时代,这样的重大突发事件不会是最后一次,各种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问题还会不断带来新的考验。

这是对时代问题的深刻洞察、对人类未来的深入思考。

新冠肺炎疫情对全人类都是一场大考。如何应对?未来各国面对重大突发事件又当如何?

“国际社会必须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守望相助,携手应对风险挑战,共建美好地球家园。”这是习近平主席给出的中国方案。


【纠错】责任编辑:王爱荣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