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专题 2020 2020新春走基层 【新春走基层·我家脱贫了】

薛应台:猪儿满圈叫 日子红火过

2020-03-18 11:23 来源:延安市融媒体中心

现年57岁的薛应台是子长市南沟岔镇张家湾村村民。2008年,一次意外事故使他左眼失明,不仅生活受到了影响,精神上也受到了很大打击。2014年,薛应台被村上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近年来,借着脱贫攻坚政策的东风,薛应台不仅依靠养猪脱了贫,还积极帮助周边贫困户发展养猪产业,带动了周围群众脱贫致富。

发展产业脱了贫

几年前,薛应台家的日子只能用穷困潦倒来形容,由于左眼失明,外出打工没有合适岗位,只能靠种植五亩口粮田勉强度日。

每年的开学季是薛应台最犯愁的时候,大儿子上大学要一万多元,二儿子上高中要七八千元,当时的薛应台常常要跑遍所有的亲戚朋友家才能够勉强凑够孩子的学费。“当时家里实在是很困难,无论我多么努力可还是赚不来钱……”说起往事,薛应台依然唏嘘不已。

薛应台(中间)给饲养户讲授养猪知识

薛应台(中)为养殖户讲授养猪知识

2014年,在驻村工作队以及村干部的关心和鼓励下,薛应台重新建立起了生活的信心。在帮扶干部李涛的帮助下,薛应台申请了3万元扶贫贴息贷款作为启动资金,在自家院子里修建了一座50头规模的养猪场,并购买了22头猪崽,开始发展养猪产业。

创业初期的薛应台由于不懂技术,猪崽生病了都看不出来,往往发现的时候为时已晚,只能眼睁睁地看着猪崽死去,这让薛应台养猪的积极性受到重创。

帮扶干部和村党支部了解情况后,联系到了宋家坪村党员中心户、养殖大户何光军,并邀请他多次到薛应台家给予实地指导。此后,薛应台有什么疑问就会通过电话咨询何光军,何光军不仅耐心地给予解答,还会就电话里说不清楚的问题专程前往薛应台家给予指导。

就这样,在大家的共同帮助下,薛应台的养猪产业慢慢发展起来了。2016年,薛应台家人均纯收入达到4600元,成功脱贫。现在,薛应台已经成了村上的养殖大户,共养殖生猪83头,2019年实现纯利润10万余元。

带领乡亲共致富

在产业道路上越走越好的薛应台,始终没有忘记乡亲们,他要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

村上很多贫困户因为没有养猪技术,产业发展不起来,薛应台经常去给予实地指导。为了尽可能地减少村民们的养猪成本,他购买猪饲料时往往会多买一些,然后以成本价卖给周边群众,以降低群众购买饲料的运费等成本,遇到一些贫困户暂时资金周转困难,他还会把饲料赊给他们。不仅如此,薛应台还给自己立下了一个规矩,就是本村和周边村子的贫困户找他买猪崽时,他一律以低于市场的价格出售,几年下来累计为贫困户让利2万多元。

在薛应台的带动下,张家湾以及周边的几个村子里,先后有13户贫困户依靠发展养猪产业实现了脱贫致富。“现在我家的日子慢慢好起来了,我也要尽自己所能帮助别人,让更多的人富起来。”薛应台说。(记者 乔建虎 通讯员 张龙 李秀玲)

责任编辑:曹海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