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国内 国内快讯

特殊时期,他们这样履职

2020-03-16 10:01 来源:新华网

特殊时期,他们这样履职

——全国人大代表这个春天在行动

1125714755_15842429547001n

全国人大代表——光荣的称谓,意味着沉甸甸的责任。

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孙斌鸿源农业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孙斌(右一)向购种农民介绍种子情况(3月9日摄)。新华社发

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孙斌鸿源农业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孙斌(右一)向购种农民介绍种子情况(3月9日摄)。新华社发

2020年春天,为集中力量、全力以赴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推迟召开。

特殊时期,全国人大代表们牢记人民重托,在抗击疫情、全力生产保供、决战脱贫攻坚一线履职担当,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奋进的力量。

奋力抗击疫情,守卫人民健康 

3月13日,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松山区小庙子村党总支书记赵会杰(右二)到村里的赤峰宏都种植专业合作社了解中药材黄芪加工生产情况。新华社发(王健 摄)

3月13日,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松山区小庙子村党总支书记赵会杰(右二)到村里的赤峰宏都种植专业合作社了解中药材黄芪加工生产情况。新华社发(王健 摄)

在抗击疫情的一线,处处可见人大代表的身影。

武汉和湖北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打好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事关全局。 

“我们近期开展的恢复期血浆采集,得到很多康复者的大力支持,有不少人,还不止一次捐献。”全国人大代表、武汉血液中心主任王岚的言语里带着感动。

疫情发生以来,王岚带领同事们,紧急启动应急预案,细化采供血全流程安全防护,全力保障治疗病患时的血液供应。

“在血液中心没有发生一例工作场所的感染。”王岚说。

从2月29日起,她又多了一项新任务:前往火神山医院,成为医疗保障组的一员。“火神山医院是专门用于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定点医院,我和团队成员们要一起做好协调和保障工作,为医疗救治创造更好的条件。”

全力以赴、坚守一线,危急关头,人大代表挺身而出。 

疫情袭来,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十堰市太和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罗杰临危受命,担任十堰市救治专家组组长。 

参与协助定点救治医院筹备,组织专家小组开展病情会诊,第一时间选派医疗队对口支援第一定点医院开展病人救治……不忘医者初心,坚守一线、靠前指挥,罗杰夜以继日地投入抗击疫情工作。他还主持制定了十堰市新冠肺炎分检预诊、诊断、治疗、转诊的规范流程,采取系列举措降低危重症患者的病亡率。 

“当前,我们要按照防控工作的总体部署,全力做好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工作,进一步加大诊治力度,争分夺秒抢救病人。”罗杰说。 

勇挑重担、彰显本色。祖国各地,无论是温暖的南国,还是北国的边疆,处处可见人大代表战“疫”的脚步。 

2003年,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感染病中心主任蔡卫平在抗疫一线感染SARS,在病榻上躺了整整一个月。17年后,他又站在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最前线。 

协调医院各科分类收治患者、巡查病区、诊疗重症病患……作为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家组成员,蔡卫平还奔波于广东各大医院,参加危重病例的会诊、巡诊。 

如何改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更好地保障人民健康?蔡卫平从全国人大代表的履职角度一直在思考。近日,他结合实战经验,提出了“关于建设平战结合的综合性传染病医院,应对各种重大疫情的建议”“关于建立高效、公开、透明的传染病防控体系的建议”。 

初春时节,黑龙江省穆棱市的天气依然寒冷。作为头雁社区网格成员单位负责人,全国人大代表、56岁的穆棱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高春艳,每天都牵挂着包保小区245户居民的疫情防护和生活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抗击疫情有两个阵地,一个是医院救死扶伤阵地,一个是社区防控阵地。我要在社区这个阵地冲在前。”高春艳说。 

抗疫初期,防护物资匮乏,面对同事们的顾虑,高春艳第一个就出门了。 

“也会有害怕,但时间就是生命。”高春艳坦言,她的女儿十分担心,每次走访前,都要提醒她做好防护。 

夜幕降临,望着点点亮起的万家灯火,高春艳的一颗心安稳下来,慢慢踏上回家的路。 

“人民群众平安了,我们才能不辜负他们的信任,无愧于全国人大代表的使命。”她说。

助推复工复产,不误春耕农时

3月13日,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文屏镇中心小学校长甄兰芳在学校里清洁卫生,为复课工作做准备。新华社记者 江文耀 摄

3月13日,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文屏镇中心小学校长甄兰芳在学校里清洁卫生,为复课工作做准备。新华社记者 江文耀 摄

江苏江阴,远景能源有限公司的车间里,三条口罩生产线正飞速运转。

作为一家清洁科技公司,远景过去并不生产口罩。全国人大代表、公司董事长张雷说,了解到疫情防控对口罩的巨大需求后,他果断决定:自建工厂,生产口罩!

从任务下达到生产线投产,远景仅用15天就完成工厂改造,启动“跨界”生产。自3月1日起,远景将制造的口罩全部捐赠给有需要的企业、学校和社区,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

“人民代表来自人民,面对疫情对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威胁,我们责无旁贷。”张雷说。

复工复产,劳动力紧缺成为“拦路虎”。

对接企业、协调用工、招募人才……全国人大代表、重庆猪八戒网络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明跃的工作节奏比以往更快了。春节假期一过,他就和3000多名员工“在线复工”,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支持。

“我们品牌包装方面有需求”“我们急需产品设计人员”……2月底,一场上千人参与的“在线取经大会”顺利举行。面对众多企业的迫切需求,朱明跃和员工们一一回应,帮助解决。

这次疫情也使朱明跃有了新的思考:“疫情对中小微企业影响较大,我将在人大会议上建言国家在灵活用工、解决融资难、降低成本等方面出台保障政策,同时还建议加快数字基础设施的建设进度。”

复工复产,离不开骨干企业的拉动。

走进潍柴集团一号工厂的生产车间,机器轰鸣,一片忙碌景象。

作为产业链中的骨干企业,潍柴从2月5日起就满负荷生产,3月份更是全力冲刺满产超产。如今,潍柴已陆续带动300多家供应链合作伙伴转入正常运行,产业链整体复工率超过90%。

“总书记强调,要努力从制造业大国迈向制造业强国。”回忆起2018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全国人大代表、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记忆深刻。

作为一名连任四届的“老代表”,谭旭光认为,越是危机当前,就越能考验人民代表的担当:“心中有责履职才有力,无论前方有什么考验,我们都会坚定不移走下去,心无旁骛专精于制造,为制造业强国的目标而努力。”

春耕正当时。3月5日,河南省周口市西华县皮营乡于寨村的一片小麦田里,全国人大代表、河南远东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技术部部长党永富把农户们召集起来,讲解小麦追肥的技术。一边说着,他一边和技术员操作起无人机,指导农户喷洒肥料。

农时不等人,党永富一直在思考如何将疫情对农业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他提出的“关于对返乡农民工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的建议”“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摸清各项污染源在大气污染中所占比重等数据的建议”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

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

3月10日,全国人大代表、临夏回族自治州广河县庄窠集镇西坪村党支部书记马天龙(右)在一户村民家了解村民生产生活情况。新华社发(杜哲宇 摄)

3月10日,全国人大代表、临夏回族自治州广河县庄窠集镇西坪村党支部书记马天龙(右)在一户村民家了解村民生产生活情况。新华社发(杜哲宇 摄)

“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发出总攻号令。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

云南省富宁县木杠村是少数民族聚居村,依靠产业带动等方式,去年全村共有94户397人脱贫。

当下,正是云南的甘蔗采收季节。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全国人大代表、木杠村党委书记农宁安带领村民来到田间,砍起甘蔗。

“今年村里将继续加大扶持力度,帮助目前尚未脱贫摘帽的4户17人如期脱贫。”农宁安和村干部正帮助外出务工人员对接企业、购买车票、提供健康证明,使村民尽快有序返岗,发挥好外出务工的重要作用。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清晨6点半,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松山区小庙子村党总支书记赵会杰吃完早饭,开始一天的工作:安排好村口的防疫值守岗,与村民商讨完大棚种植,再找几位村干部讨论村里脱贫后的发展。

近些年,小庙子村通过发展中药材种植,村民的腰包鼓了起来。去年底,48户99人成功脱贫摘帽。

“全村脱贫还不够,我们还要建设矿泉水厂和中药材交易综合市场,种植经济林,发展乡村旅游……”小庙子村的致富计划排得满满当当,赵会杰干劲十足,“乡亲们对未来都很期待,希望能更好履职,带领大家振兴乡村。”

决胜全面小康,离不开教育的力量。

40年前,从故乡到异乡,全国人大代表支月英站上江西省宜春市奉新县澡下镇最偏远的小学讲台。从“支姐姐”到“支妈妈”再到“支奶奶”,她的努力付出绚烂了一代代山里娃的童年。

最近,“支奶奶”更忙了。白天,她协助值守、宣传防疫知识,傍晚回到家,在微信群为教学点的孩子们辅导作业,还常与其他乡村老师在线交流,记录他们的心声。

“要让更多人关注这个群体,关注乡村教育质量提升,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教育力量。”在支月英看来,提高乡村教师待遇,让乡村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关乎农村孩子的前途命运。

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是关键。

清澈的河水,湛蓝的天空,清新的空气,牵系着百姓的幸福指数,也牵动着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德清县五四村党总支书记孙国文的心。

近年来,五四村通过生态种植、垃圾分类、污水处理等,打造成小有名气的乡村旅游景区。

“我们村治水、保洁等很多经验已经推广到全县,甚至更大范围。”孙国文不满足,围绕“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他一直在思考自己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的建议:“我心目中的留住乡愁,是保持原有环境形态,民居点不搞集聚性大规模建设,而是要规划得更加宜居更加美丽。”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

收官之年,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艰巨。对此,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张兆安认为,面对困难,要突出问题靶向,啃下最后的硬骨头。当前,复工复产和春耕备耕正汇聚力量,这关系着城市发展,关系着广大务工人员的收入和生活,涉及广大农民的切身利益,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支撑,在这个春天做好统筹兼顾,将为决战决胜之年打下坚实基础。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推迟召开,但人大代表服务人民却不因“疫”推迟。在这个特殊的春天里,他们奋战在各行各业,凝心聚力、广集民智,将服务人民的新篇章书写在广袤的中华大地上。(记者 王琦 王子铭 孙少龙 梁建强 侠克 周颖 杨思琪 秦华江 周闻韬 张志龙 刘高阳 字强 安路蒙 范帆 岳德亮 郭敬丹)


【纠错】责任编辑:王爱荣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