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健康 健康有方

疫情期间,用中医辨证论治方法提高免疫力

2020-03-14 14:57 来源:新华网

疫情期间,中医药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新华网第十六期《战“疫”专家说》,邀请了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西医结合科主任中医师赵凤达教授,为大家从中医药角度解读疫情相关话题。

1125708727_15840912553671n

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西医结合科主任中医师赵凤达教授

新华网:中医如何理解新冠肺炎的发生及发展?

赵凤达:本次新冠肺炎从目前收治的病例情况来看,多数患者预后良好,少数患者病情危重。像老年人和有慢性疾病者预后较差,儿童病例症状相对较轻。

第二点就是新冠肺炎的病机分析,病人感受寒邪和疫毒以后,邪正相争于半表半里,邪正相争就会出现恶寒而发热、头痛身痛。若病毒沉积体内,导致气机壅滞、出现胸部憋闷、还有恶心呕吐、从舌苔来看出现白、腻,即中医角度的寒气和湿气;疫邪日久,入里化热,就会出现发热恶寒的症状,脉搏也会出现数脉。由于感染病毒的主要原因是根据个人体质,即“正气存内,邪不可干”。正气不足,体质虚者容易感染病毒。

 新华网:从中医辨证角度来看,新冠肺炎分为哪几个类型?

赵凤达:第一型,寒热郁肺,即感受到寒邪或者湿邪,症状以恶寒为主,且乏力。饮食上还有些变化,例如不想吃东西、患者舌苔厚腻、舌苔白,舌质淡一点。第二型是痰热郁肺,症状表现为发烧、咳嗽、黄浓痰、舌苔黄腻,脉搏脉眩主要表现以发热为主;第三型是肺气虚,病人的体温都正常,表现为气短、乏力、头晕、胸闷不舒都会有类似的症状。第四型是肺肾两虚,即在肺气虚的基础上症状出现气短、乏力,还有腰痛、腰膝酸软等肾虚的症状,表现出来脉搏方面肾脉较弱。

新华网: 如何理解中医扶正?从中医的角度我们可以通过哪些方法提高免疫力?

赵凤达:中医扶正对肺炎患者治疗,扶正主要是从补肺、脾、肾三脏着手。肾为气之根,肺主气,因此补肺更需益肾。从中医的角度来看,扶正即提高免疫功能,主要是针对运动与饮食的控制,饮食方面可适度增加补肺益肾类药物或食物。中医讲药食同源,常见的一些药物也经常是我们餐桌上的美食。像我们煲汤也经常会使用一些冬虫夏草等药材,其实冬虫夏草可以起到很好的预防效果但是价格太昂贵,所以我们可以挑选一些人工虫草制剂进行替代,价格也相对便宜。

新华网:对于患有慢支,慢阻肺等呼吸疾病人群,应该怎样防护?

赵凤达:慢性病患者本身受疾病影响,身体容易出现亏虚,而慢支、慢阻肺的患者尤其容易出现肺气虚,其表现为通气功能下降、免疫力下降等,他们对外界的病原体防御能力差,在新冠肺炎中属于易感人群,更应该注意防护。

这类人群除了正常的药物治疗,更应提高免疫功能,同时,注意保暖,不要受凉。饮食上可以适当吃一些补肾的坚果类食物,也可以适当用中成药进行调理。

新华网:中医在防疫方面还有哪些建议?

赵凤达:日常的锻炼中保持适度锻炼为宜,如过度劳累则有可能起到反效果。适度运动可提高精气神,保证人体正气,也可提高免疫、预防感染。饮食以清淡为主,不要过咸过辣,少吃如糯米等不易消化的食物。多吃如蔬菜、水果、蛋等容易消化的食物。肉、鱼、蛋等食物可以提高免疫功能。鸡蛋建议尝试水蒸蛋的烹饪方式,可以使身体更易消化吸收。

最后给大家提供2个便于使用的中医药方子,在疫情期间和平时皆可使用,能有很好的预防作用。

1.代茶饮方:太子参3g、金银花3g、藿香3g、桔梗3g、甘草3g。

2.艾条使用的2种方法:闻艾香、艾足疗。每天将半支热敏灸艾条放入1000毫升热水中泡脚30分钟,至额头或者颈背部皮肤,以湿润或微微出汗为佳。(张馨心)

责任编辑:李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