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县区 黄陵

黄陵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

2020-03-11 14:32 来源:延安市融媒体中心

沃野千里逐春光 抢抓时节“种”希望

——黄陵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 

春天如约而至,万物渐次复苏。在龙乡大地,人们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走出家门,走进田间地头,走进工厂矿区;人们戴上口罩忙碌着,播种施肥、复工复产……一派人勤春早的繁忙景象。 

目前,全国疫情发展呈现出平稳可控的态势,正在由全面防控向精准防控、重点防控转变。黄陵县委、县政府按照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分区分级防控的总体要求,在抓细抓实各项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积极推动各项经济社会事业稳步发展,忙春耕、抓生产、保民生,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完成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双胜利。 

农民正在给果树抹药

农民正在给果树抹药

抗“疫”不误农时 做好不一样春耕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眼下,正值春耕生产时节,走进黄陵县广袤的田野中,广大群众已经走出家门,在田间忙碌起来了。 

在黄陵县三大塬区的苹果园里,广大果农细致地清园、治腐烂病、花前复剪;川道的大棚里,更是一片绿意盎然,菜农正麻利地采摘蔬菜,只为把最新鲜的食材送往消费者的餐桌;全县数十家苹果专业合作社院内也一派忙碌景象,一车车刚出库的苹果运向市场,充分展示了广大群众积极下地忙春耕、科学防疫保增收的信心和决心。 

农安天下安,安农安天下。为科学有效应对疫情,保障疫情期间蔬菜产品供应,黄陵县成立农业技术指导小组,采取微信、网络、现场指导等形式,指导当前的果树清园技术、果园春灌、蔬菜生产等春耕工作,推动农村疫情防控有力有效、生产恢复有序有力,推动全县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农业稳产和农民增收。 

近日,双龙镇邀请市科技局食用菌专家程浩对索洛湾村、南峪口村羊肚菌、木耳养殖进行了现场指导培训。桥山街道办的果业技术员李建荣现场教学,在果园里录制春季修剪果树的技术要点,并将录制好的视频发至各村果农的微信群里。果农们通过手机在家里就可以学习修剪技术、病虫害防治等知识。 

发电公司检修人员准备对设备进行抢修_1

发电公司检修人员准备对设备进行抢修

在黄陵县龙首蔬菜大棚基地里,记者看到有种植户正戴着口罩抢抓农时,辛苦劳作,蔬菜、水果长势喜人,郁郁葱葱,一片茂盛…… 

据了解,为了把疫情对春耕生产的影响降到最低程度,确保防疫春耕两不误,黄陵县出台“五项措施”支农惠农:一是组织新型职业农民开展居家线上培训;二是验收兑现苹果后整理“千户示范工程”补贴政策;三是对苹果运输车辆发放补贴;四是有序组织蔬菜种植户和生猪养殖户加强生产保供应;五是不断加大春季农业生产资料供销调度和质量检查力度。这些措施的实施,有序推进了各项农事生产工作,既守住了群众的“生命线”,又护住了农民的“钱袋子”。 

“在疫控期间,水果比较紧俏,黄陵县政府和果业中心看到这个情况以后,出台了政策,一公里补贴一毛钱,鼓励大家抓紧销售,把苹果变为现钱。”黄陵忠信苹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石小民告诉记者。 

苹果运输司机韩树民高兴地说,“现在苹果已经装好,也完成了消毒工作,一会专门有人将我们送到高速入口。这方面黄陵做得挺好,方便快捷也安全。” 

“这些政策措施的进一步落实,有效调动了广大群众投入生产的积极性,确保了全县春季农业生产稳步推进,真正为实现全年增收目标,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好头、起好步。”黄陵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党永红说。 

黄陵县龙首蔬菜大棚基地刘红中正在接种菌棒

黄陵县龙首蔬菜大棚基地刘红中正在接种菌棒

精准复工复产 向着“希望”出发 

黄陵作为全国煤炭生产基地之一,承担着周边电煤供应和全县稳增长的重任。作为疫情低风险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县上大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走进黄陵矿业一号煤矿,戴口罩、测体温、登记信息,是“标配动作”。进入厂区,戴着口罩的员工、醒目的宣传防疫标语、浓浓的消毒液气味,时刻提醒大家:这个非常时期,疫情防控丝毫不能懈怠。 

在机器轰鸣的车间里,采煤生产线正在快速作业,掘进队几名戴着口罩的员工干得热火朝天。随着监控中心操控员的一键开启,位于远端的采煤机开始稳步前行,传输皮带上滚滚“乌金”如流水般奔向地面…… 

“我们矿上主要生产、销售精煤、电煤,平时销往全国各地。特殊时期,为了缓解湖北等地‘燃煤’之急,刚过完年我们就组织复工复产。在做好疫情防护的同时,争取把耽误的时间夺回来,保质保量完成今年生产任务。”黄陵矿业一号煤矿矿长薛国华向记者介绍。

黄陵县龙首蔬菜大棚基地宋长青正在给西红柿苗绑蔓

黄陵县龙首蔬菜大棚基地宋长青正在给西红柿苗绑蔓

为了方便企业迅速复工复产,黄陵县建立了地企联席会议制度,成立了9个驻企指导组和2个验收组,为企业提供“三项便利”,即人员不劝返便利、临时观察场所便利和医疗绿色通道便利。严格落实“四项措施”,即保障运输车辆数量,建立车辆信息台账,精简出入境检查手续,合理分流重载车辆。有序开展发电、矿采以及煤炭外运工作,保障正常生产。目前,黄陵县域的7处规模以上煤矿企业全部开工,最高日产量约8万吨,日发电量100万度。 

“2月16日,我们公司的运煤通行证由500张增加至700张,有效保障了下游电厂的煤炭供应。”黄陵建庄矿业公司销售部陈保国说,“要感谢黄陵县有关部门的积极回应和大力支持,从2月12日开始售煤至今,日销量由5000吨增加到2万吨。”黄陵建庄矿业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苏小卫也告诉记者:“目前,渭南、延安等地的矿业工人已分批返矿,并按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进行为期14天的隔离。”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连日来,黄陵县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要求,在扎实稳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统筹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和其他重点工作,尽最大努力把疫情对经济运行的冲击和影响降到最低。按照“科学防控、全程监管、实事求是、分类处置”的原则,打出全面复工复业复产最强“组合拳”,安全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和项目开工建设,给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一股强劲力量。随着企业有序复工复产,龙乡大地春意萌动、活力迸发。 

县工业和煤炭局副局长李峰涛介绍说:“我们将继续加强对省属矿的指导协调,确保企业疫情防控到位,安全生产、销售恢复正常,力争尽快满负荷生产,释放优质产能。” 

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正在检查超市食品安全质量和防疫消杀工作

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正在检查超市食品安全质量和防疫消杀工作

门店开业有序 “接力”民生保障 

“有居民来买东西一定要量体温,让大家有序登记信息进入,平时一天店内消毒两次。”2月25日,黄陵县市场监管局组织检查开业门店的疫情防控工作。检查人员一再叮嘱店主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配合社区做好防控相关工作。店老板薛哲说:“能让我们开门营业,方便居民生活,我们太高兴了!一定配合好相关部门做好防控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对黄陵服务业发展影响较大,而保障好辖区居民的“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成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有力保障。连日来,为保障居民正常生产生活,黄陵县积极部署,制定相关措施,落实工作任务,对辖区内涉及民生所需的小超市、面食加工店、水果店、蔬菜店、杂货店、五金店、小理发店等经营性“民生小店”,在落实好防控要求基础上,协助其尽快开业。据统计,截至目前,黄陵县已开业的经营性民生门店达到211家。 

疫情在前,严格有效的防控依然是有序营业的前提。该县市场监管局通过逐户摸排,全面掌握滞留外地复工人员信息,对返黄务工人员证明材料和身体状况严格核实、检查。重点督导检查营业环境消杀、员工摸排等日常疫情防控措施的到位情况,并给予协助指导,确保门店“开业安心”。严格做到开业一户、规范一户,对存在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做到有序开业和疫情防控统一结合。 

疫情防控以来,为将疫情对辖区生产生活影响降到最低,县上设置了多个“无接触配送点”,统一接收快递、外卖及生活用品,让居民在家也能感受到社区贴心服务。另一方面,鼓励辖区商家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方便居民安心采买,缓解商家经营压力。 

在抗“疫”时期,为减少人员外出和流动,同时确保市民“菜篮子”供应,县商务局整合部分商超、个体、电商等资源信息,搭建市民“菜篮子”流通销售平台,鼓励电商实行无接触服务,开展线上销售、线下配送活动,满足群众生活所需。这几天,黄陵县曹操良品(黄陵微生活)的电商平台上线,让市民们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方便。市民们通过网上下单,由配送员统一配送到社区,再由社区人员协助做好人流管控和卫生防护,有序组织居民分批领取生活物资,既高效又省事,还避免了人群扎堆。 

“像谷物、油、大米、蔬菜、水果和肉类等这些生活物资都可以通过我们的平台网上下单,我们也会第一时间配货、送货,减少群众外出,为全县防控工作贡献一份电商的力量。”曹操良品(黄陵微生活)运营总监杨浩天告诉记者。(通讯员 朱浩龙 本报记者 常青)

责任编辑:许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