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科技 科技热点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执行会长张竞强:中小企业积极战“疫”期待政策精准落地

2020-03-11 15:06 来源:经济参考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中小企业在资金链和经营上承受了较大压力。目前中小企业的现状如何?中小企业还需要哪些实质性政策来进一步缓解压力?对此,《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了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执行会长张竞强。

张竞强表示,这次疫情对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影响较大,资金紧张成为当前中小企业面临的最大困难,需求萎缩则是当前中小企业面临的最大挑战。不过,广大中小企业正在积极应对、主动作为、共克时艰。他说,目前中央和地方出台的多项有针对性的措施给中小企业吃下了定心丸,而针对中小企业的现实困难和迫切需要,仍需精准施策,如继续提高金融支持力度、采取有效措施稳定就业出口以及加强政府采购支持力度等。

日前,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向近万家中小企业发出问卷调查,旨在全面了解本次疫情对中小企业的影响。“我们一共收回有效问卷6422份,其中小微企业占比90%以上。从调研情况来看,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对中小企业的生产经营确实形成了范围较宽、程度较大的影响,尤其是文化、体育和娱乐企业以及住宿餐饮业企业受到的影响最大。”张竞强表示。

资金紧张成为当前中小企业的最大困难。张竞强说,长期以来,融资困难是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主要问题之一。在疫情发生后,企业营业收入下降,使得中小企业资金面更加紧张。“疫情导致企业大量库存难以出售,而资金收不回来,就没有钱购买原材料继续生产,目前来看部分企业的资金链确实面临不小问题。”张竞强表示。

而需求萎缩则是当前中小企业面临的最大挑战。张竞强指出,市场需求萎缩主要反映在订单减少、客户流失方面,尤其是以出口为主的企业受到的打击更大些。“国内的市场份额在疫情结束后还会复苏,但国外市场份额流失之后可能就很难再弥补回来了。”他表示。

尽管中小企业面临的困难不小,但是张竞强也表示,通过问卷调查发现,诸多的中小企业并未丧失信心、坐以待毙,而是在紧抓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自救。目前70%至80%的企业都在针对疫情作出专门的安排,并制定相关措施。“如出口受到较大影响的企业正在积极拓展全球市场,部分中小企业在这次疫情中也开始寻求转型,向数字化、线上化的方向持续发展。”他说。

当前,针对中小企业的帮扶政策已陆续出台。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和实施企业缓缴住房公积金政策,与此同时,多个地方层面的信贷支持、缓缴税款和社保、减免租金等为小微企业减负的实质举措也渐次落地。针对这些举措,张竞强表示,“这些措施很有针对性,可以说给中小企业吃下了定心丸。”不过他也表示,部分政策存在着落地难、落地慢的问题,需进一步加强落实,让政策红利尽快转化为企业的现金流。

张竞强也提出了提高金融支持,采取有效措施稳定就业、出口,以及加强政府采购支持力度等多项建议。

“资金紧张仍是中小企业面临的最大难题,需要金融系统着力缓解资金困难。”张竞强表示,建议银行等金融机构针对疫情开通“绿色通道”,安排低成本专项信贷资金支持中小微企业;此外,可借助央行定向降准工具,通过为银行降成本的方式释放结构性流动资金。“除了加快落实已出台的金融扶持政策外,还可加快推动供应链金融和应收账款融资稳步发展,同时大力支持创投行业,扩大金融活水来源。”

在稳定出口方面,张竞强表示,要加大贸易融资支持,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为出口企业提供资金保障。此外,可考虑通过“线下转线上”的方式稳定订单,扩大跨境电商交易规模。同时加大国际市场开拓力度,加快落实一批具备条件的项目开工,扩大出口需求。此外,还可鼓励国资金融机构与民营跨境电商平台共建海外仓储,通过创造良好营商环境扩大外资规模,稳住外资出口等。

张竞强还指出,必要时期,应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这次疫情导致中小企业需求和订单大量减少,而市场需求需要一定时间才能恢复,因此,政府部门尽早安排中小企业采购项目非常重要。”他表示,目前已有北京、重庆、黑龙江等地出台了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的优惠政策,希望更多地区能够推广落实。(记者 张莫 罗逸姝)

责任编辑:李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