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嘉岭时评

新华时评:决战贫困,要下更大的决心

2020-03-11 10:32 来源:新华网

1125691462_15838876736851n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6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传递出的信号,再一次表明了中国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

脱贫攻坚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未来任务仍然艰巨。一方面,脱贫攻坚工作进入最后的总攻阶段,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另一方面,新冠肺炎疫情带来新的挑战。但越是到紧要关头,越是不能松劲,要以必胜的信心、一鼓作气的决心,尽锐出战、攻坚克难,兑现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庄严承诺。

越是艰险越向前,扶贫干部们下定更大的决心。290多万名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奋战在扶贫一线,他们不仅为贫困群众带去资源、技术和发展思路,更用自己的行动谱写出奋进之歌。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场上,无数党员干部下定更大的决心,用行动诠释担当。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信念,向着深贫发起冲锋;以攻城拔寨的斗志,深扎群众土壤;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勇气,在困境中逆行。

决战贫困,贫困群众下定更大的决心。为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国人民凭着勤劳勇敢、坚韧不拔的品质,锚定一个个奋斗目标,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奇迹。“没有劈不开的柴,没有刨不平的板。”这是江西井冈山市神山村的俗语。曾经的神山村土地贫瘠、交通不便,但村民们靠着一股不服输的奋斗精神,让村子成功脱贫。神山村只是一个缩影。作为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这里的人民不断迸发出求生存求发展的动力与决心,用智慧与汗水浇灌幸福花。

决战贫困,全国上下下定更大的决心。纵观新中国的奋斗历程,我们总是在克服困难中壮大,在应对挑战中突破。脱贫攻坚以来,我国强化各级各部门脱贫攻坚责任,通过中央定点帮扶、万企帮万村、消费扶贫等系列举措,动员了社会各界参与脱贫攻坚,形成了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等多方力量、多种举措有机结合和互为支撑的“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并坚持贫困县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等“四不摘”巩固脱贫成果。

冲锋号已经吹响,倒计时已经开始。要真正实现中华民族摆脱绝对贫困的千年梦想,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关键是要全国人民齐心协力攻坚克难,以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干劲,以不达目标誓不罢休的决心,谱写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壮丽篇章。(新华社记者 侯雪静、邬慧颖)

责任编辑:曹海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