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县区 子长

郝延平:葡萄酿美酒 幸福手中来

2020-03-05 15:00 来源:延安市融媒体中心

“我共种植了8亩葡萄,去年出售葡萄和葡萄酒共收入了10万多元。”近日,在子长市余家坪镇郝家川村,说起种植葡萄所带来的变化,种植户郝延平语气中满是自豪与喜悦,“要不是政府帮扶我,我的产业不会发展得这么快。” 

今年57岁的郝延平是子长市余家坪镇郝家川村村民。几年前他因妻子患病生活陷入了困境,妻子病逝后,他一度失去生活的信心,被村上确定为贫困户。 

郝延平展示自己酿制的葡萄酒

郝延平展示自己酿制的葡萄酒

后来,在村党支部和帮扶干部的帮助和开导下,郝延平逐渐振奋起了精神,决心要把日子过红火。“我是属于较真儿的人,决定干什么了,就一定要干成个样子。”郝延平说。借着脱贫攻坚的东风,郝延平决定潜心发展山地葡萄种植。经过一系列的试验,他探索出了一套很实用的栽种方法,即不施化肥、不喷洒农药,仅对葡萄施以农家肥,种植出真正的绿色产品。 

在郝延平的精心管理下,葡萄园逐步有了起色,2016年果园的收入达到8万余元,郝延平的家庭人均纯收入也达到了6500元,不仅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还成为村上的“脱贫之星”。

种植葡萄为郝延平带来了不错的收入,但他并没有满足,不断地在思考着如何让小小葡萄为自己带来更多的收入。 

通过近几年的观察,郝延平发现他所种植的葡萄品种“户太8号”并不太适宜在本地生长,于是2017年郝延平作出了一个让村民大跌眼镜的决定:将已经挂果的5亩优质葡萄全部通过流转跟别人置换成了5亩荒地,自己则专程去杨凌挑选“摩尔多瓦”葡萄幼苗。 

原来,郝延平瞅准了要在种植葡萄之余,发展葡萄酒酿造这个产业。“摩尔多瓦”甜中带酸,耐贮藏、适运输,是酿造葡萄酒的首选。打定主意后,郝延平把剩余的葡萄品种全部换成了“摩尔多瓦”。“葡萄市场价每公斤10元,3公斤葡萄可以酿造1公斤葡萄酒,葡萄酒每公斤可卖80元,每亩葡萄可产葡萄1000公斤,这样算下来,发展葡萄酒酿造业每年可以增收不少钱。”郝家川村党支部书记郝风达为郝延平算了一笔账。 

通过几年的摸索,郝延平在葡萄种植技术和葡萄酒的酿造方法等方面都有了自己的见解。于是,他在自我发展的同时,还帮助村里其他的葡萄种植户解决葡萄种植方面所遇到的问题,并带领村上11户贫困户依靠栽植山地葡萄脱贫致富。 

“不论葡萄园管理遇到什么问题,大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郝延平,好多问题都是他教我们解决的。”郝家川村葡萄种植户郝占胜说。 

“今后我打算注册商标开办葡萄酒厂,将我的葡萄产业做大做强做出品牌。”郝延平满怀信心地说。(记者 彭琛 通讯员 孙乐 李秀玲)

责任编辑:王爱荣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