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县区 志丹

红都大地春潮涌 沃野田畴焕生机

2020-03-05 14:59 来源:延安市融媒体中心

红都大地春潮涌 沃野田畴焕生机

——志丹县抗“疫”不误春耕生产 

近日,气温回暖,春意渐浓,正是新冠肺炎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春耕备耕生产的重要时节。在志丹县的川地大棚、山地果园,农民育苗、除草,修剪、拉枝,皆是一番春耕备耕的忙碌景象。与往年的春耕场景不同的是,村民都戴上了口罩,采取分散劳动的方式,大家在做好防护抗击疫情的同时,积极春耕、备耕,做到疫情防控与春耕生产“两手抓、两不误”。 

村民王占斌正在种植小瓜苗

村民王占斌正在种植小瓜苗

志愿服务队给村民讲解果园管理技术2

志愿服务队给村民讲解果园管理技术

村名张喜梅在蔬菜棚里除草

村名张喜梅在蔬菜棚里除草

 川地大棚绿意浓

2月18日,在志丹县顺宁镇任坪村阳台村小组大棚种植地块,村民王占斌和老伴儿走入田间地头,在大棚里忙活起了除草、施肥、耕地、播种等农活。“时令不等人,疫情要防,地里的活也不能耽搁。”王占斌说。 

王占斌是阳台村民小组的蔬菜大棚种植户,一家10口人,主要收入就靠8个大棚。“我家8个棚,现在7个棚都种满了,就剩这1个棚,今天下来就种完了。其中有的棚的菜很快就能上市了,这茬上市的预计能卖六七千元。”戴着口罩干农活的王占斌满脸是汗。 

与任坪村相邻的白草台村,也是一个以棚栽业为主的特色产业专业村。全村共有4个村民小组,176户810人,共有弓棚326座,种植露地菜200亩,温室大棚452座,棚均效益达到了3万元。 

今年56岁的任志洋,就是白草台村一名西甜瓜种植户,他的甜瓜赶在年前已销售了一茬,供不应求。如今,碰上了“疫情”,虽然他的甜瓜销路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但是丝毫没有影响到他依靠产业增收的信心。 

“现在受疫情影响我们小瓜销售确实有些困难,卖不上价钱,但是疫情总会过去,不能耽误现在的好时节。我现在把这棚又开始种上,估计在五月上市之后就可以卖个一两万元。”任志洋说,“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证春耕不受影响,乡镇府时刻提醒我们劳动期间佩戴口罩,干完农活都自行回家,不聚集、不串门,大家都在积极配合,现在就期待我们抗击疫情胜利的那天一切生活步入正轨,这样我的蔬菜瓜果就肯定能卖出个好价钱。” 

在顺宁镇白草台村主干道上,村主任任华正在搬运化肥、种子、农药等农资。在清点完毕后,村干部便驾驶三轮车,负责将这些农资配送到各个村民手中。 

“在疫情期间组织春耕,还是心存担忧,但随着党委、政府各项措施的实施,大家放下了心理包袱,坦然面对,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坚持生产,确保农民在疫情过后,可以依靠棚里的作物增加收入。”任华说。 

志丹县顺宁镇按照“严防疫情、不误农时”的工作思路,及早安排部署,持续推进苹果管理,大棚备播,扎实做好育秧育苗、病虫防治、农资保障等春耕备耕工作,为疫情期间农业生产奠定坚实基础。 

“我们镇在不断强化防控疫情工作的同时,统筹推进农业生产工作,坚持有序开展苹果冬剪和大棚种植工作,确保防控生产两不误。”志丹县顺宁镇纪委书记郭志成说。 

 山地果园修剪忙 

山地苹果是农民的致富果,也是志丹县农业主导产业之一。有了春季果园的积极管理,才有秋季可喜的收获。 

2月19日,在志丹县义正镇龙泉寺村刘志忠的果园里,他和老伴儿一边忙着靶地、施肥,给果树剪枝、拉枝,一边告诉记者:“我家今年的果树已经有4年的树龄了,春节做好修剪、拉枝,就不会影响挂果。去年我的这50亩初挂果园卖了12万元,以我这些年的经验来看,今年预计我的果树挂果量肯定能翻一番,期待风调雨顺再来个丰收年。”从刘志忠脸上看不出在防疫期间的消沉,更多的是打理果园的喜悦和对生活的向往。 

2月13日,志丹县书记李建强深入义正镇调研后,义正镇结合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工作召开专题会议,对全镇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及果园春管等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要求全镇要在集中精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迅速做好各项春季农业农村工作的启动,全力抓好果园“冬剪”扫尾、春季管护、人居环境、乡村治理等工作,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农村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2月21日,在义正镇龙泉寺村王志杰的果园里,鲜艳的党旗迎风飘扬。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把“农技课堂”搬到了田间地头,现场查看果树枝条密度、果树长势,为果农答疑解惑,手把手传授果树管理实用技术。“党员服务队到现场指导,给我们解决问题,对我们之后的收成很有帮助。”果农王志杰告诉记者。 

志丹县农业农村工作局副局长韩鹏程说:“今年,全县农业农村工作继续按照‘一主两翼多元’的产业布局,进一步巩固提升30万亩山地苹果成效,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力度,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发展。” 

为保障山地苹果产业继续发展壮大,2019年以来志丹县加快苹果产业后整理力度,制定出台了激励扶持现代农业产业全面提升的十条措施,每年列支7000万元扶持以苹果产业为主的现代农业加快发展。苹果总面积达到30万亩,苹果总产量突破9万吨,产值达到4.3亿元,果农人均收入超过6000元。 

  春耕物资备充足 

2月19日,记者从县农业局了解到,志丹县春耕农资供应充足,农民朋友不必担心。 

在绿源农资超市,记者看到,已经有村民戴着口罩前来购买农资。超市内,化肥、农药等物资货源充足。 

绿源农资超市老板刘海峰说:“店内物资储备货源充足。疫情发生以后,我们通过各种方式调取了一些物资,为春耕生产作准备。” 

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志丹县迅速行动,多措并举,切实加强全县冬春蔬菜生产管理及春耕备耕工作,确保市场充足供应,确保价格基本稳定,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实的物质保障。 

2月3日,县农业局要求该县蔬菜中心派出技术人员进村入户指导菜农扩大当前蔬菜生产。叶菜类,在晴好天气适当加大水分和肥料的供应量,加快生产,尽早上市;果菜类在加强病虫害防治的同时,适当补充肥水,加快生产,提高产量,保证供给。针对当前春耕备耕农时紧,农资需求量大、供应集中等问题,县农业局积极开展种子、肥料、农药、农膜等农资的需求调查,做好储备和调剂调运工作,对各农资供应点要求依法开展生产、经营活动,确保春耕备耕生产需求。 

志丹县在设施水果销售中,将设施生产基地负责人拉入了延安农超对接微信群,让他们彼此掌握供求信息;同时与本地超市对接,对有需求的超市,优先保证采购当地农民产品。并通过微信朋友圈、朋友群、亲戚群等网络手段,宣传该县农产品。 

疫情期间,志丹县强化防疫措施落实,指导蔬菜生产者增强防护意识,做好个人防护,确保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强化人工物资保障,协调相关部门、企业做好种子种苗、肥料、农药、农膜等物资供应,保障蔬菜正常生产。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积极争取财政部门安排蔬菜生产应急保供资金,对蔬菜生产企业为应急保供工作增加的费用或带来的损失给予一定的补助;对设施蔬菜和露天蔬菜进行分类管理,加强培育茄果类健壮植株。加强监测预警,准确掌握本地消费需求,及时做好市场余缺调剂工作;及时发布供求信息,引导合理安排生产,稳定市场预期。加强信息沟通,密切关注市场走势,根据市场需求,及时组织货源,协调调运、保障供应。畅通运输渠道,积极配合畅通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促进蔬菜快速有序流通,确保出得了村、进得了城、入得了店。 

农时不等人,为保障疫情结束后的农民增收,志丹县在做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采取有力措施,结合本地农业生产实际,有序组织群众在做好自我防范的前提下,全面抓好春耕备耕生产工作,为今年农业增产增收打好坚实基础。(记者 王锋 通讯员 张佳宇

责任编辑:王爱荣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