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嘉岭时评

新华国际时评:境外病例数破万,全球须通力合作

2020-03-05 15: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题:境外病例数破万,全球须通力合作

新华社记者叶书宏

中国以外的世界其他地区报告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总数,已经达到10566例。这是世界卫生组织最新一期全球疫情通报公布的数据。中国境外确诊病例破万,且新增病例人数远高于中国国内,意味着此次疫情正在全球迅速蔓延,各国都不能置身事外。正如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所说,除了马上行动,别无选择。

1125662726_15833129396511n

世界卫生组织3月3日的数据显示,中国以外的世界其他地区报告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突破1万。这是3月2日,韩国陆军支援队成员在大邱市厅进行消毒防疫。 新华社发(李相浩摄)

疫情暴发以来,中国政府采取了有史以来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使国内疫情快速蔓延势头得到初步遏制,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国外防控形势日趋严峻,中国面临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压力,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必须毫不松懈,持续作战,才能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

世卫组织认为目前数据尚不足以支撑其宣布新冠肺炎为“大流行病”,但是,新冠病毒有极强的传播能力,疫情在全球发展形势仍具有巨大的不确定性。各国应做最充分的准备,凝聚全球防控合力。

当务之急是各国都应充分认识这次疫情的危险性,针对各自国情采取必要防控措施。要加大疫情监测与信息共享,构建高效病患救治体系,阻断病毒国内和国际传播,同时加强国际合作,开展经验交流与科研合作,协调口岸管控、加强检验检疫等措施,共同构筑全球联防联控之网。

目前,全球仍有机会遏制疫情进一步蔓延。谭德塞向世界各国发出呼吁:我们可以击退病毒,你们现在的行动将决定你们国家疫情的发展方向。

这次疫情以更加紧迫和直接的方式让人们真切地体会到,为什么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病毒无国界,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疫情不等人,任何迟滞、懈怠、观望、短视、偏见都可能带来不可挽回的后果。全球一盘棋,各国都要行动起来,通力合作,直至战胜疫情。

责任编辑:曹海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