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县区 安塞区

践医者使命 显仁爱之心 ——安塞区沿河湾镇卫生院院长王斌抗“疫”小记

2020-03-04 12:22 来源:延安市融媒体中心

疫情来袭,他身先士卒、冲锋在前;战“疫”打响,他忘我工作、无私奉献;隔离防控,他兢兢业业、没有一丝懈怠。

他就是安塞区沿河湾镇卫生院院长王斌。

疫情防控的“急先锋”

1月23日,春节前一天,王斌接到上级通知,要求将沿河湾镇卫生院改建为安塞区第一个定点集中医学观察点。

作为一名从医26年的医务工作者,王斌深知疫情防控责任重大,立即作出紧急部署,调集人员运送设备物资和防护用品,一直忙到24日凌晨5点,终于把隔离区改造工作全部完成。天一亮,他们就接收了两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密切接触者。

从那天起,他带领全院医务人员承受着巨大的身体负荷和心理压力,奋战在抗“疫”一线。在感染区,他喷洒着刺鼻的消毒剂,奋战在最危险地方。面对隔离留观者,王斌和医务人员对集中医学隔离点观察人员提供“放心、安心、舒心、贴心、暖心”的“五心”服务,做到隔离不隔爱、防控有温度。他配齐诊疗设备和医护人员,让隔离人员和群众放心,让医务人员和隔离人员安心;安排专人负责观察点所有人员的饮食,让隔离人员舒心;指派医务人员进行心理疏导干预,让隔离人员感到贴心;及时对家属进行走访,协助解决实际困难,让隔离人员暖心。

目前,集中医学观察点2名隔离人员,经过14天集中隔离观察后,未出现发烧、咳嗽等症状,已正式解除。但是,王斌仍旧没有一丝懈怠,仍然每天与他们保持联络。

“我是医护人员,穿上这身白大褂就有责任保卫群众安全、健康。我相信,我们有决心、有能力、有信心完成此次疫情防控的任务,决不辜负使命。”王斌坚定地说。

老百姓的“健康卫士”

沿河湾镇是个交通要镇,包茂高速穿镇而过,沿河湾西、沿河湾东两个高速路出口车流量大,这两处疫情监测点都需要医护人员。王斌立刻抽调医护人员前往监测点,对过往车辆的司乘人员进行体温检测,防止疫情人员进入本辖区。

凡是全镇设立疫情监测点的村庄,王斌多次前往慰问关怀工作中的乡医,并承诺卫生院将全力以赴提供物资需求。然而,他自己为了节省,一个口罩能反复消毒使用多日。

“下乡为群众宣传防疫知识时,要讲清楚配制消毒水时消毒液与水的比例,洗手推荐使用洗手液与七步洗手法,一次性医用口罩和N95口罩的正确佩戴方式……”为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王斌先后组织辖区内卫生室、企业、一线防控人员开展了六次“新冠肺炎防控培训会”,指导、操作防控演练,提高工作人员对病毒的认识、防控及诊疗措施。

王斌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阵地的最前沿,流行病学调查、观察点询问情况、监测点值守、健康宣教,他如同一个陀螺不停地转动,医院、村庄、监测点留下他与时间赛跑的足迹……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王斌向党组织递交了《疫情火线入党申请书》,又马不停蹄地投入到紧张的战“疫”工作中去了。(通讯员 马志青 记者 刘小艳)

责任编辑:王爱荣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