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县区 子长

老姬养猪脱贫记

2020-03-03 11:40 来源:延安市融媒体中心

姬世银正在打扫猪圈

姬世银正在打扫猪圈

春天的早晨,天还没亮,“猪倌”老姬就开始在自家的猪圈里忙活了起来,打扫猪圈,准备猪食,干得不亦乐乎。

今年67岁的老姬名叫姬世银,是子长市李家岔镇乔家岔村人。之前由于老伴儿身体不好,不能下地干活,全家的生活就靠老姬打工维持着,由于年纪越来越大,又缺乏技术,能干的活越来越少,老姬家的日子越过越艰难。2013年,他家被村里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8年初,在驻村工作队的宣传下,老姬了解到扶贫政策后很受鼓舞,于是,他萌生了发展养猪产业的念头。“这么多年来,我家生活一直很困难,但我相信我一定能把日子过好,把腰板挺直。”老姬说,这是他当时的心里话。

驻村工作队了解到老姬的想法后,积极为他出谋划策发展产业。2018年5月,老姬家的猪舍建成了,除过国家补助的3000元购买的7头母猪外,工作队还为他送来5头猪仔。

刚开始养猪,老姬心里没底,担心亏损,工作队就邀请技术员上门给他讲解养猪技术。在技术员的指导和老姬的摸索下,猪仔长势良好,但是生猪的价格却一路走低,从每斤8块多降到4块多,老姬刚刚建立起的信心又受到了打击。村主任了解情况后,主动提出与老姬签订兜底包销合同,按照每斤7元的价格收购老姬家的猪,解决了老姬的后顾之忧。

2019年,老姬又买了40个猪仔,政策补贴两万元。没想到,这一年的猪肉价格上涨,年底老姬家共出栏30头猪,一斤生猪卖到了20多元,老姬乐得合不拢嘴,逢人就说:“我打心底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扶贫工作队,我有今天的好光景多亏了他们的帮助。”

李家岔镇卫生院主动为老姬的老伴儿进行慢性病签约,每年可以报销1000多元药费。看着光景一天天好起来,老伴儿的身体和精神状态也好了许多,老姬终于挺直了腰板。年底,他主动找到工作队申请脱贫并顺利通过了审核验收,老姬家光荣退出贫困序列。

日暮降临,老姬开始给存栏的50多头猪喂食,看着猪仔撒欢似的跑来跑去,老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记者 乔建虎 通讯员 张龙)

责任编辑:王爱荣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