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县区 吴起

小高的“民情日记”

2020-03-03 11:40 来源:延安市融媒体中心

天气渐暖,万物复苏。吴起县长官庙镇李沟村的山地苹果园里,小高正忙着帮果农清理果园。

小高全名高楠,是吴起县政府办的一名干部,2017年7月担任庙沟镇中台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2019年4月,调任长官庙镇李沟村担任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

今年34岁的高楠,在基层从事扶贫工作近3年,每天走村入户,询民情、访民意、问民需,坚持吃住在村里,工作在群众中间。在他的办公桌上,摆放着几本“民情日记”,随便翻开一本,密密麻麻记录着的都是李沟村大大小小的事。

长官庙镇山地苹果采摘节上高楠(左二)和网红一起直播销售苹果

长官庙镇山地苹果采摘节上高楠(左二)和网红一起直播销售苹果(资料照片)

爱心拐杖送上门

“2019年11月19日,我将拐杖和坐便器给老李送去,老李连声道谢,看到他感激的眼神,我觉得再辛苦都是值得的……”能为群众解忧,是高楠最高兴的事。

2019年11月18日,高楠像以前一样来到建档立卡户李茂林家中走访,他发觉老李情绪有些不好,再三追问,李茂林才说:“实在是不好意思开口,我的拐杖坏了,最近上厕所都不方便……”李茂林几年前出了车祸,左腿粉碎性骨折,至今还打着钢针,不能弯曲,出行依靠拐杖,不想前几天拐杖坏了,生活遇到了麻烦。

“不要紧,我来想办法。”高楠随口答应下来。说干就干,第二天,高楠立即前往县残联,多方协调,为李茂林领了一对拐杖外加一个坐便器,给他送了过去。

苹果映红致富路

“2019年10月3日,我们村果园挂果面积达450多亩,一定要做好苹果产业后整理工作,让果农的苹果卖个好价钱。”村里的产业发展,是高楠始终记挂在心里的大事。

李沟村位于长官庙镇东部,有315户985人,人均两亩苹果园,苹果是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为了帮助村民销售苹果,高楠多次与镇政府领导、帮扶单位沟通交流,最终在李沟村举办了山地苹果采摘节。“这次活动不仅宣传了李沟村的山地苹果,同时也解决了果农的销售难题。”高楠说。

“小高,后天活动就开始了,家里缺人手,苹果采摘不过来,而且还缺包装箱。”2019年10月19日,村民李志财打电话向高楠求助。高楠立马联系包村领导,为李沟村果农申请了1000个纸箱。第二天一早,他又带着同事一起来到果园,帮李志财采摘、分拣、装箱,一直忙到傍晚,终于将苹果采摘完毕。

2019年10月21日,长官镇李沟村山地苹果采摘节举行,通过网红直播销售、现场销售、订单采购等方式,李家沟的苹果销售得非常快。

“太感谢高书记了,我的2000多斤苹果全卖完了,卖了1万多元,明年再用心管护,收入肯定比今年还好。”建档立卡户李志俊高兴地说。

在高楠的带领下,李家沟村变化非常快,先后被授予全市文明村、全县山地苹果示范村、全市现代农业(苹果)示范园。

“今年不仅要把村集体经济抓起来,同时还要跑项目,把光伏发电建起来,这样果库用电就能解决,还能给村上带来盈利。虽然全村的贫困户都已脱贫,但也要防止返贫……”2020年2月15日,高楠在自己的“民情日记”中写下这样的话。

“脱贫攻坚,任重道远,我一定踏踏实实工作,不折不扣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出自己的力量。”高楠说。(通讯员 温巧莉 本报记者 方大燕)

责任编辑:王爱荣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