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文化 思想

漫画燃暖也抗疫

2020-03-02 17: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赖 睿

1582831249009_1

夜幕下的武汉金银潭医院,灯火通明。院长张定宇的电话一直没断过。放下电话,张定宇已经明显感觉身体吃不消,上楼梯时双腿、双手都抑制不住地发抖。他知道,这不止是因为疲劳,还因为自己得了渐冻症。生命开始了倒计时,他必须争分夺秒做事情,特别是在当前疫情下……这条名为《与时间赛跑的“病人”医生》的漫画,改编自金银潭医院院长的真实故事,在网上感动了无数人。

疫情之下,不少漫画家拿起手中的笔,用生动的画面,或科普疫情知识,或讲述生动故事,抚慰人心,让人备添信心和力量。

故事有灵魂

《与时间赛跑的“病人”医生》漫画由人民日报新媒体和哔哩哔哩漫画联合出品,以此向疫情第一线的医护人员致敬。漫画最后写道:“无论有多危险,总有一群人,不计报酬,无论生死,挺立在疫情的第一线。或许你不知道他们是谁,但你一定会记得他们为了谁。”瞬间让人泪目。

一经推出,仅从人民日报新媒体渠道看,漫画的阅读量就达3000万以上,转载量超过3万。许多读者表示,漫画又燃又令人感动,“祖国有你们,才变得无比强大!”还有不少人看哭了,留言说:“最真实最感人,也是最心疼的漫画,没有之一。”

漫画的策划人之一朱田恬表示,起初是因为看到一些关于张定宇院长的新闻报道,深受感动,“我们一直在阅读相关报道,了解到奔赴一线的医护人员的艰辛,觉得如果能将这个故事分享给更多人,鼓舞更多人,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策划团队在创作之初,就希望能够最真实地表达那份令人肃然起敬的情感。朱田恬介绍说,团队不断打磨细节,包括镜头的切换方式、当地说话习惯等都反复斟酌和讨论,甚至连院长原型的发量等细微处都考虑到了。“值得一提的是,这条漫画的绘制团队里有3个武汉人。他们拿到脚本后加紧创作,三天就完工了,都希望为家乡抗疫做点贡献。这条漫画本身就寄托了他们的情感。”朱田恬说。

在朱田恬看来,漫画之所以受欢迎,最重要的原因是真实。“一个故事本身要有自己的灵魂。漫画的主人公原型本来就是一个闪闪发光的人,内容真实有感染力,就能打动人。”

“为热干面加油”

不久前,“全国美食为武汉加油”的话题曾登上新浪微博热搜。《野萌君》的作者“陈小桃momo”据此而作的一幅漫画也随之刷屏。漫画中,来自全国各地的美食,包括代表天津的煎饼果子、代表四川的火锅、代表山东的煎饼卷大葱等十几种美食守在隔离病房窗外,为病床上的热干面加油鼓劲!

目前,“陈小桃momo”的这条微博获得了超过29万的点赞。2万多条评论下,汇集了全国各地网友的心声。“看饿了!也流泪了!”有武汉网友留言说:“我就是热干面人民。这是我这段时间看到的最可爱最治愈的东西。谢谢全国各地人民的帮助,热干面一定会加油的!”还有细心的网友发现:“其实大家都受伤了,头上都有创可贴,但还是都来为病最重的热干面加油。”借美食之喻,这幅漫画用萌萌的形象表达了全国人民对武汉、对湖北人民的手足情深,是中国人守望相助的温暖写照。

同样在新浪微博上刷屏的,还有博主“AIFI矮肥才华有限”创作的漫画《待到樱花烂漫时》。画面以温暖的画风,描绘樱花盛开时节的武汉城,唯美的画面让人忍不住期待疫情过后的武汉樱花季。

漫画家“少女兔”已经在微信公众号发表了十几条与疫情相关的漫画,例如《武汉火神山医院正式交付,6000万云监工网友笑了……》《收到“钢铁直男”俄罗斯送来的23吨“礼物”,全国一半的人都感动哭了》等,风格幽默轻松,绘写疫情下众生相的同时,给读者带来欢乐和笑声。在漫画《居家隔离14天,超市里买菜的都是男同胞》中,作者描写了男士买菜的各种尬趣现场。许多读者在留言区直呼“人间真实”“逛个超市10通电话”。打趣的吐槽,体现了大众对回归正常生活乐观积极的向往。

条漫创作有优势

“作为艺术创作者,虽然无法身居一线救死扶伤,却也可以发挥专业特长,用手中的画笔,为在一线奋战的白衣天使、正在经受病痛折磨的患者、困于家中的人们,提供更多更丰富的精神供给。”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教师王婧认为,由于疫情的影响,虚拟文化产品反而得到了更多的关注。每天涌现的新闻牵动着大众的神经,为创作者带来大量的灵感和素材。

仔细梳理这些漫画,会发现大都以条漫的形式出现。依照百度百科,条漫是以单格画格由上自下依次排序,以连续的画面叙述故事,纵向进行阅读的多格长条形漫画。

“条漫是基于新媒体传播平台的漫画新形态。它既是读图时代影响下的新衍生品,也是漫画从传统纸媒转向移动端的必然产物。”王婧介绍说,条漫的形态比较接近于四格漫画,但内容体量远远大于四格漫画,更接近纸质图像小说,具备完整叙事的能力,“可以说,条漫是条形屏幕与图像小说相互融合的产物,因此非常适宜移动端的、具有时效性的内容传播。”

疫情当前,大众更需要温暖和鼓励。以图文结合为叙事方式的条漫,可以让读者获得更直观、更立体的阅读体验。“条漫的制作周期短、人工成本少,往往可以一人独立完成。相较于其他需要团队协作、制作周期长的动画、电影等影视产品,条漫凸显出轻便、快捷的巨大优势。”王婧说。

责任编辑:张春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