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县区 洛川

不辞辛劳忙消杀 ——记洛川县永乡镇卫生防疫专干王华

2020-02-27 14:00 来源:延安市融媒体中心

2月26日中午,洛川县永乡镇卫生防疫专干王华背着装有30多斤消毒液的喷雾器来到洛川会议旧址,着手对旧址公共区域进行消杀。“这段时间各村口的监测点都撤了,消杀任务相比前些天要轻松一些。”王华说,“但随着各企业单位和居民群众陆续复工复产,我们依然不能放松警惕,该消杀的地方还得消杀。” 

年近50岁的王华是永乡镇五兴村人,1987年从陕西省卫生学校毕业后,先后在洪福梁医院、永乡卫生院工作,现为永乡镇卫生防疫专干,从事计划免疫、结核病等传染病防控工作。她爱岗敬业、认真负责,不怕苦、不怕累,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着自己的一切。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王华更是背起重重的医用喷雾器,起早贪黑地出现在永乡镇的七站八所、各村防疫监测点、武汉及外地返乡人员家中、小学、幼儿园,用一箱箱消毒液守护着一方百姓的平安。看着她卖力的样子,当地群众亲切地称呼她为新冠肺炎防控一线的“女汉子”。

1月26日,镇卫生院召开了疫情通报防控会议,传达了各级政府和部门对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他们卫生院主要承担的工作任务是,配合镇政府对武汉返乡来洛人员逐村逐户进行摸底排查,按照镇政府统一安排,对所有人员进行一对一监管,确保他们执行居家隔离、居家环境消毒和日常体温测量,并及时将日监测情况上报镇政府防控办公室。同时,镇卫生院还要配合公安、交通等部门在洛川县的北大门210国道(永乡镇北头村)设立疫情防控监测点,对过往人群进行体温监测及消杀工作。 

任务下达后,王华第一个报名参加防疫工作。她还把自己在2003年“非典”防控工作中积累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其他医护人员,引导他们在做好工作的同时,保护好自己。“如何给武汉返乡人员和密切接触者测体温和消毒,我都会亲自操作并示范。”王华说。 

每天早上,天刚麻麻亮,王华就起床,简单收拾一下,配好消毒液,匆匆赶往各个消毒点。一天下来,王华的腿肿了,站都站不稳,肩膀也被喷雾器压出一道道血印。镇卫生院院长孙延虎得知后,建议她休息几天,换别人去。王华说:“没事,我休息一晚上就好了,其他一线防控的同志都在坚守,我不能掉队。” 

有一次,王华正背着喷雾器给冯家村两户密切接触者及其住宅进行消毒,该村村支部书记冯海洋感慨地说:“你一个女的,背这么重的喷雾器消毒,怎么能行呢?”王华听后笑着说:“谢谢你的关心,你看我身强力壮不比男的差,我就是个女汉子,怕啥。我们卫生院男的少,他们还有其他重要工作要干呢。”(记者 马政) 

责任编辑:曹海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