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政闻

2019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综述

2020-02-27 14:02 来源:延安市融媒体中心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奋力谱写新时代延安纪检监察工作新篇章

——2019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综述

2019年,在省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省纪委三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五届六次、七次全会安排的各项任务和市纪委五届四次全会确定的八项重点工作,持续加大惩治腐败力度,党风政风持续好转,纪检监察工作取得了新的显著成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4738件、立案3103件、处分3237人、移送检察机关36人,挽回经济损失3491.7万元,立案、处理人数均为历年来最高。 

一年来,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一项长期工作,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每一篇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先后6次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署名文章《在新的起点上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等发出辅导性通知。市纪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17次38个篇目,市纪委常委会22次传达学习中央和中省纪委有关会议精神并研究贯彻落实意见。选编《学习资料》7期80篇。坚持周一例会集体学习不间断,把学习监督检查与审查调查工作程序的文件规定作为业务学习重点。学以致用,在具体的实践中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和博大思想,在具体的实践中准确熟练掌握纪法“两把尺子”。 

一年来,始终把政治监督摆在首要位置,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回信寄语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切实把“两个维护”政治责任扛在肩上、落到实处。通过明察暗访、听取汇报、开展政治生态研判、参加民主生活会等方式,加强对县(市、区)和部门单位的日常监督。全年共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案件92件;实施党内问责158起172人,党纪政务处分159人;发出纪律检查意见书113份,监察建议书304份。严肃查处了志丹县扶贫开发局原局长白惠昌、副局长蔡永富在贯彻落实中央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上不坚决、打折扣,严重违反政治纪律的典型案件。 

一年来,扎实开展专项治理,深入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作风和腐败问题,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格落实“四不摘”要求,全年查处扶贫领域问题391件,党纪政务处分388人。深入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开展高档小区或写字楼“一桌餐”接受吃请问题专项治理、违规收送礼金等专项整治,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全年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问题214起,党纪政务处分247人;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15起,党纪政务处分231人。查处破坏营商环境、生态环境领域问题863件,党纪政务处分807人。查处党员及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73起,党纪政务处分209人,移送司法10人。深挖彻查了以贾延成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中涉及的一批“官伞”“警伞”“庸伞”。 

一年来,坚持高压态势惩治腐败,巩固反腐败压倒性胜利成果。不断加大自办案件力度,市纪委市监委机关立案54件,处分80人,是近年来查办案件数量最多、质量较高的一年,特别是严肃查处了市司法局原党组书记、局长雷霄,黄龙县文化旅游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原主任徐选朝严重违纪违法案等一批有影响的典型案件。在查处市直部门“一把手”和县区四大班子主要领导违纪违法案件方面有了明显突破,查处的市司法局原党组书记、局长雷霄严重违纪违法案是被查处人中获得荣誉最高的案件,查处的黄龙县文化旅游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原主任徐选朝涉案款物高达1848万余元,目前1726万余元资金和款物已全部追回,是市纪委自1978年恢复重建以来,查办受贿金额最多、追缴力度最大的案件。2019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先后对21人使用了留置措施。 

一年来,聚焦“六围绕一加强”开展政治巡察,彰显利剑作用。市委聚焦“六围绕一加强”监督重点,坚持“业务相近、针对性强,注重发现问题、突出问题整改”的工作思路,采取“常规巡察+专项巡察”的方式,对市委办公室、市人大机关等21个党组织分两轮进行了常规巡察,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作为一项重要内容,集中对被巡察党组织进行“政治体检”。对五届市委第三轮脱贫攻坚专项巡察过的市发改委等11个党组织整改情况开展专项检查。13个县(市、区)共开展70轮巡察,巡察471个党组织,覆盖率为55.2%。全力推动巡察向村(社区)党组织延伸,已巡察1098个村(社区)党组织,覆盖率为57.5%。 

一年来,持续实践深化“三项改革”,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严格落实“两个为主”要求,建立市纪委班子成员包抓联系县(市、区)纪委监委制度,制定《延安市监察委员会管辖规定(试行)》等规范性文件和执法文书,积极推进监察职能向乡镇延伸,印发《关于监察职能向乡镇(街办)延伸的实施意见》,目前各县(市、区)均完成机构挂牌、人员配备、制度建设等工作,不断探索村级监察模式。采取单独派驻和综合派驻两种模式深化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将过去51个市级派驻机构整合为20个。对部分市管国有企业实行派驻管理。各县(市、区)派驻纪检监察组改革与党政机构改革一同推进。 

一年来,不断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全面从严治党的力量和智慧,筑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防线。发挥延安特有的红色革命资源优势,开展廉政教育活动,在实践中提升“忠诚课堂”“干净课堂”“担当课堂”“初心课堂”教育,截至目前,省内外13.6万人次接受“四堂课”教育。廉政教育基地创建稳步开展,延安革命纪念馆、吴起中央红军长征胜利纪念园、刘志丹烈士陵园被命名为省级廉政教育基地,《南泥湾的老镢头》《朱德同志用过的毛毯》《拒“礼”心安》《一声叹息》等微视频被省纪委采用。市纪委官方微信公众号“延安纪检监察”改版升级上线,截至目前,用户数达到16.3万人,点击量43.3万次,成为全市纪检监察宣传工作主要平台,排名全省前列。 

一年来,坚持以规范化建设为抓手,深化模范机关创建,努力打造纪检监察铁军队伍。坚持“打基础、利长远”工作理念,始终把干部队伍建设牢牢抓在手上,始终把全员培训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制定了《关于加强规范化建设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几点意见》和《补充意见》,对问题线索处置、审查调查安全等工作提出了24条具体要求。分两批组织机关30名骨干参加中国纪检监察学院业务培训班,委托浙江大学连续举办7期735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的业务培训班。以干部培训系列课程18张光盘及讲义为学习重点,举办了15期培训班,培训干部1351人次,做到了应学干部不落一人、应学内容不漏一节。在五届市纪委四次全会上,对10个创建模范机关先进集体进行了表彰,追赶超越、争先恐后蔚然成风。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省纪委四次全会精神,按照市委五届八次全会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协助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规范化建设为抓手,持续深化“三项改革”,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延安实现追赶超越提供坚强保障。

责任编辑:曹海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