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专题 2020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延安在行动 延安在行动

宝塔山下的抗“疫”先锋 ——市公安局宝塔分局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2020-02-26 13:11 来源:延安市融媒体中心

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公安民警的身影。 

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迎接春天的步伐。全国吹响抗击疫情的战斗号角后,各省迅速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疫情防控“延安保卫战”也随之打响。宝塔分局按照市区党委、政府和市公安局党委的总体部署,闻令而动,全警动员,奉命深入一线守城筑防。 

微信图片_20200226122450

 1 吹响战斗冲锋号 危难面前勇担当 

“筑牢宝塔疫情防控圈,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决不容疫情在宝塔山下蔓延。”这是分局向全体民警、辅警下达的“死命令”,要求全局上下快速反应、严密排查,按照最严的要求、采取最实的措施,确保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延安保卫战”。 

疫情来临,宝塔分局迅速成立由主要领导担任执行指挥的疫情防控指挥部,迅速制定下发《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方案》,进行全警动员部署。全局1079名民辅警弃休返岗,全警参战。 

疫情不消誓不还。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全局民辅警勇于担当、冲锋在前,全警践行“疫情当前、警察不退”的豪迈誓言连续作战,守城筑防22天。截至目前,全局共出动警力8824人次,巡逻防控车辆1652台次,配合政府、卫生部门在城区的5个联合防疫检查站、2个治安卡口检查过往车辆65577台次、人员134255人,其中外省赴延车辆29台、人员63人,劝返车辆15台、人员40人;检查各类场所1613家次,配合卫生部门排查5681人次,医学隔离3人。 

微信图片_20200226122442

 2 党旗飘扬警徽耀 宝塔山下写忠诚 

在战“疫”面前,为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引领凝聚及党员先锋作用,宝塔分局党委立即组建“10支党员民警抗‘疫’突击队”,由局党委成员任突击队队长,带领参战单位党支部书记、党员民警,承担疫情防疫突击任务。同时,将党支部前移一线,在枣园、柳林、桥沟、万花、河庄坪、南泥湾、火车站等7个检查站成立临时党支部,由检查站站长担任支部书记,负责组织开展疫情防控检查和参战民辅警思想政治工作,激励党员民辅警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实现疫情管控战“役”下的党组织全覆盖。 

冲锋前沿阵地是党员民警的政治本色。市局机关62名党员民警申请下沉一线支援宝塔分局,枣园、桥沟、鲁艺、柳林、杨家岭等派出所党支部和机关98名民辅警纷纷递交请战书,申请到进出城区的五个联合防疫检查站和医学隔离观察点等一线危险岗位工作。在岗位上,他们以“三个亮明”(亮明党旗、亮明党徽、亮明身份),让党旗在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让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感召力空前高涨。 

宝塔分局作为人民公安史上第一个地方公安机构,在传承红色基因中一路走来,“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深深烙印在每一位民警的血脉中。2019年11月23日,宝塔公安作为陕西省唯一市、县级公安机关,在全国市、县公安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座谈会上作经验介绍。在这场战争面前,坚持党建引领,将党建工作与疫情防控深度融合,党员带头冲锋,这是宝塔公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深化,也是持续利用红色资源开展党性教育的生动体现。 

微信图片_20200226122434

 3 疫情防控不下线 严打整治不放松 

在全力配合宝塔区防疫、疾控、卫生、交通等职能部门开展联防联控工作的同时,宝塔分局按照宝塔区政法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依法打击疫情防控期间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要求,坚持对社会面严打整治不放松。社区民警配合政府相关职能部门,逐村逐巷开展疫情排查和防疫知识宣传;治安民警深入景区、酒店、超市、市场、车站、娱乐场所等公共场所开展疫情防控检查;环食药民警积极开展医疗物资、野生动物等领域违法犯罪打击整治工作,依法查扣无手续“3M9001”口罩4000余个;刑警大队全额追回群众网上购买口罩被骗的1万元,成功打掉一个跨西安、宝鸡、榆林、延安等地流窜,涉案金额达20余万元盗窃团伙,破案30余起;巡警大队快速处置一起阻碍120救护车运输疫情防护物资警情,确保了医疗物资运输畅通;全局共处理涉疫警情23起,办理涉疫案件3起,行政拘留3人,批评教育18人,送救助站1人,化解处理群体性矛盾纠纷4起。 

疫情消退之前,守城筑防一刻不能放松。在接下来的“延安保卫战”中,宝塔公安将继续发扬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优良作风,顽强拼搏、攻坚克难、奋勇向前,为最终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应有的贡献。(通讯员 蔺生贵) 

责任编辑:许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