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专题 2020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延安在行动 延安在行动

宝塔区审批局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队:“逆行”而上守初心 顺势而为战疫情

2020-02-25 13:54 来源:延安市融媒体中心

面对疫情,宝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逆行”而上守初心,顺势而为战疫情。成立了帮助柳林镇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队。

“我报名”“我请缨”,这支队伍敢“逆行”

微信图片_20200225092620

疫情当前,唯有“逆行者”最美。2月9日,一则报名参加联防联控工作的通知,打破了宝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微信工作群的安静,群内瞬间变得热闹了起来。“我报名”“我请缨”,这些字句顿时在群里刷屏。就这样,一支16人的帮助柳林镇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队顺利组建。

这支队伍中,有4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他们一马当先,深刻诠释了什么是关键少数;有11名党员干部,他们挺身而出,有力证明了什么是先锋模范;有6名女性干部,她们自告奋勇,生动演绎了什么是“巾帼不让须眉”。

微信图片_20200225092616

疫情面前,他们不退缩、不畏难,不做旁观者,更不做局外人,而是用实际行动心甘情愿奔赴防控一线冲锋陷阵、攻坚克难。

“愿得此生长报国,何须生入玉门关。”这既是这支队伍“逆行”疫情一线的豪言壮语,也是战“疫”面前的庄严承诺,更是守护“群众利益高于天”的不变初心。

4天1703户3699人,这支队伍很给力

疫情蔓延,时间最为珍贵。这支队伍所帮助的疫情联防联控区域是宝塔区柳林镇林业山。该区域呈扇形状,前后距离较长,人口相对密集,人员流动性大。为全面摸排人员情况,尽快获取真实有效的数据信息,实现区域全覆盖,工作队分为三个小组,并根据区域特点将柳林山分为A、B、C三类。三个小组分别进入各自区域,不遗余力的开展疫情联防联控工作。

“你们家几口人?”“有没有外出过?”“身体状况如何?”这一系列的疑问句成了他们每天说的最多的话。

他们走村入户、不畏艰辛,日复一日、不厌其烦,通过查看身份证、户口本,测量体温、耐心询问等方式,详细登记每户每人的信息,确保各类人群应登尽登、应上尽上,不漏一院一户一人。

微信图片_20200225092618

“来,扫一下这个二维码。”为加快摸排进度,工作队创新推出“二维码排查信息统计表”,并将二维码张贴于各个路口,群众只需扫描二维码,即可进入“疫情防控工作排查信息统计表”进行在线填写个人基本情况、外出情况、身体状况等相关信息,大幅提高了排查效率。

“功夫不负有心人。”2月11日至2月14日,仅四天的时间,他们就全面完成了区域内1703户3699人的摸排工作。

“受得住辛苦”“耐得住寂寞”,这支队伍善坚守

战“疫”当下,防控最为有效。摸排工作完成后,工作队根据排查结果,重点筛选出外出人员信息,实施分类防范、严格管控。对于疫情区域返回人员,实施重点防范;对于外省、外市返回人员,实施侧重防范;对于本市外县、外乡人员,实施一般防范,有效降低了疫情扩散的可能性。

“有没有通行证?”“没有的话不能出入。”临时通行证是工作队防控疫情所推行的又一举措,一户一证,群众凭身份证或户口本等有效证件登记领证后,方可出入居住区域。目前,已发放临时通行证1309个。

“测下体温”“准备去哪?”“干什么去?”在村子入口处,工作队成员正在对出入人员进行询问和登记。

微信图片_20200225092613

为加强人员管理,控制人流量,及时准确掌握出入人员信息,工作队与村上建立了联防联控机制,在村口设置了疫情防控检查站,每天24小时值班值守,对出入车辆和人员进行严格检查和登记。同时,在检查站配备了音响设备,每天循环播放疫情防控政策和知识,提高群众的知晓率。目前,检查站共查验出入人员1223人,劝返409人,检查进出车辆622辆。

不仅如此,工作队还广泛宣传动员社会各界和爱心人士捐赠各类防疫物资,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保障。目前,已获赠口罩200个、消毒液200斤、酒精200斤、医用手套100双以及方便面20箱、火腿肠2箱、煤炭2吨。

方便面、火腿肠,是他们饮食的标配;测体温、登信息,是他们日常的节奏;顶严寒、冒风雨是他们恪守的身影。辛苦寂寞的伴随,夜以继日的付出,但这支队伍没有一个人喊苦叫累,没有一个人埋怨抱怨,没有一个人临阵脱逃,有的只是那份“为你辛苦为你甜”的执着和坚守。(延安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樊小帅 通讯员 张浪)

责任编辑:曹海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