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专题 2020 2020新春走基层 【新春走基层·山村夜话】

产业兴了 村庄美了 村民笑了

2020-02-21 12:38 来源:延安市融媒体中心

产业兴了 村庄美了 村民笑了

——延长县黑家堡镇瓦村脱贫调查

瓦村是延长县黑家堡镇的一个川道村,辖瓦村、糜草洼村、新建队村三个村民小组,全村共有372户108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6户95人,属于深度贫困村。人口多、土地少、产业薄弱、村子破败……多少年来,瓦村人顶着贫困的“帽子”难以翻身。为了摘掉贫困的“帽子”,很多村民外出打工,可往往是钱没赚到,却把果园和大棚撂荒了,渐渐地,村里的农业主导产业近乎空白,瓦村的经济发展陷入了恶性循环,瓦村人的生活水平更是止步不前。 

2015年,随着精准扶贫工作深入推进和各项扶贫政策全面落实,在相关部门和扶贫干部协力帮扶下,瓦村以精准扶贫为统揽,以党建为抓手,以产业开发为重点,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如今的瓦村产业发展如火如荼、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不仅实现了“户脱贫”“村出列”的目标,村民的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更是有了很大提高。 

微信图片_20200221112206

 1 因地制宜 发展特色产业

隆冬时节,走进瓦村,一条宽阔的水泥路直通产业园区,园区内错落有致地分布着一座座大棚。在一座大棚内,村民赵大海正在对今年新种植的草莓进行管护,他是村上第一批种植大棚的农户。在采访中,赵大海告诉记者,自从种了大棚之后,自家的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 

“我原来外出打工一年能收入2万元左右,现在我在村上种植大棚,一年收入4万元,还能照顾家中生病的妻子,生活比原来好多了!”赵大海说。 

和赵大海一样,在大棚中受益的还有脱贫户冯艳珍,记者见到她时,她正在自家大棚里管护着新栽植的樱桃树。“我种大棚已经好多年了,我家的两个温室大棚一年少说也能收入三万多元,2019年收入了五万多元呢。”冯艳珍高兴地说。 

几年前,冯艳珍一家人的生活靠打零工和种植玉米、豆类维持着,收入微薄,日子过得紧巴巴的,被村上定为贫困户。2015年,在精准扶贫政策的帮扶下,冯艳珍夫妻俩开始种植标准化日光温室大棚,收入逐渐增多,2017年,冯艳珍家终于摘掉了贫困的帽子,这也让他们一家人越干越有劲,如今冯艳珍尝试在大棚内种起了樱桃。 

“我家共栽了120棵樱桃苗子,依靠科学技术、肯下苦,我想我家的收入还会提高的。”冯艳珍拿出手机对记者自豪地说,“这些种植技术都是我在网上学的!” 

微信图片_20200221112410

延长县市场监管局是瓦村的帮扶单位,在帮扶瓦村的过程中,该局把发展农业主导产业作为工作重心,通过广泛征询村民意见,结合土地、交通、水利等实际,制定了“长期致富产业与短期短平快增收脱贫产业相结合、种植业与养殖业相结合、川道棚栽业与塬地梨果业相结合、贫困户与合作社相结合”的产业发展规划,通过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全力搞好服务协调,精心抓好组织实施。帮扶瓦村走出了一条以棚栽、苹果为主导,养殖、光伏为补充,长期致富和短期增收相结合,主副业同步的脱贫路子。 

目前,瓦村流转了200余亩土地,建成日光温室大棚110座,棚均纯收入2.5万元以上。并利用坝地建设拱棚37座,主要用于种植反季节蔬菜和培育香菇。同时,该村还推行了“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由合作社提供技术服务、产品保底回收销售、利润分红,让贫困户收入有保障,目前共引导了37户香菇养殖户、69户大棚种植户加入合作社。2018年,该村还通过流转耕地500亩,引进陕果集团,打造集“矮化密植示范园与小水果采摘园”为一体的休闲观光产业园区,既有效利用了土地资源,又实现了农民就地务工,提高了农民的收入。除此之外,该村还引进了1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并建设了0.42兆瓦的村级光伏电站,为村集体带来收入的同时还为该村的贫困户带来了分红。 

微信图片_20200221112448

 2 完善设施 筑牢发展基石 

“延河的流水,呼啦啦的响,好日子忘不了共产党。五星红旗高举上,幸福的生活万年长……” 

在村支部旁边的“幸福苑”里见到瓦村75岁的贫困户李金财时,他正在窑洞里唱着歌。唱词之间,满满的是对党的感激之情,是对党的政策方针的拥护和赞誉。 

老人所居住的瓦村幸福苑是2015年4月由瓦村小学改造修建的单人户安置点,共免费入住了5户贫困户。延长县扶贫局联系县广电局为贫困户免费安装了电视;黑家堡镇政府为贫困户配置了沙发、床、灶具、衣柜、橱柜等,并在贫困户入住时为他们购买了米面油。 

“这里的生活用品样样俱全,住到这里一年多,村里人都说我精神好多了!”李金财高兴地说。 

2017年,瓦村抓住美丽乡村建设的大好政策,针对该村前些年基础设施不完善,公共服务功能不配套,村庄环境面貌脏乱差,百姓反映强烈的问题,先后在全村进行了农户屋面平改坡,围墙大门改造,新建了村级活动阵地,实施了巷道硬化、河堤帮畔、活动广场、供水管网改造、垃圾台和公厕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新修了2个健身娱乐广场,建成了村级幼儿园和村民大舞台。 

不仅如此,瓦村还建立并完善了村级卫生室,配备了卫生员,同时还挨家挨户宣传落实“四免一提一降”医疗报销、医疗救助政策,对贫困户中的慢性病患者落实签约医生,开展健康服务,有效解决了因病返贫问题。 

“和以前相比,我们村真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瓦村党支部书记冯桓庭说。如今,在村委会和驻村工作队的共同努力下,瓦村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越来越好,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群众对生活充满干劲,对未来充满了希望,致富道路越走越宽。 

微信图片_20200221112730

 3 党建引领凝聚强大合力 

采访中,瓦村村民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村子能有今天的发展,全靠了党的好政策和我们的‘领头羊’。” 

村民们说的“领头羊”就是村“两委”班子。 

几年前,瓦村由于村集体班子不健全,村务管理混乱,村集体收入不好,导致部分村民抱怨不断。2014年,黑家堡镇针对瓦村这一状况,对村“两委”班子进行了换届选举,使得村党支部配强了班子。帮扶单位的驻村工作队把“建强村级组织、配强‘三委’班子、理顺干群关系”作为首要任务,组织开展了大走访、大排查、大调研活动,清理整顿了村务财务,化解了矛盾纠纷,制定了村户发展规划,并积极抓落实,推动发展。2019年9月,瓦村实行了村“两委”负责人“一肩挑”工作、村干部坐班值班制以及“问题墙+回音壁”“四议两公开”等制度,做到村务财务公开透明运行,问题反映随时受理办理。 

村民冯鹏前些年在外做生意有了一些积蓄,是村里有名的致富能人,加之他平时热心村里的大事小事,成为党员后,冯鹏被村民们选为了村党支部书记。 

微信图片_20200221112737

“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党员作用发挥得好不好,核心一条就是看能不能带领群众致富。”冯鹏说。“为提升党员促脱贫实效,我们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在项目规划、分配补贴、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都实实在在地为群众着想,和群众商量着办,这使得干部和群众的心一下子就贴在一起了。” 

“老百姓办事有人管,村‘两委’说话有人听,现在的村‘两委’班子真是我们老百姓的‘领头羊’”!李金财说。 

瓦村越来越美了,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甜了,瓦村人对于今后的发展有着更多的期待。“我们村已经脱贫了,下一步我们村计划打造自己的农产品品牌,让我们的农产品有更广阔的市场,让老百姓切切实实得到收益。大伙一起努力,一定会把日子越过越红火!”瓦村第一书记李健说。(记者 滕卫东 张吉祥 乔建虎)

责任编辑:许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