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县区 富县

富县为春季农业生产打通“绿色通道”

2020-02-21 12:39 来源:延安市融媒体中心

抓好农产品流通销售 确保卖得出调得进

——富县为春季农业生产打通“绿色通道”

作为农业大县的富县,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为春季农业生产打通了“绿色通道”,保证了苹果、蔬菜等农产品的正常生产和销售。 

2月13日,交道塬上,运输苹果的大卡车来来往往。据了解,疫情发生以来,富县仅交道镇已经运出了30车苹果。 

“这部分已出售的苹果占交道苹果储量的50%,大大缓解了苹果积压、滞销问题。”交道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张凤明说,当地有很多信息员,常年与外地果商保持联络,这次苹果销售主要还是靠他们从中联系,这边电话订购,那边就装车,即刻上路。 

“对于路口设卡影响生产的问题,富县落实了‘一断三不断’‘五个严禁’工作措施,保障群众生产生活物资运输通道畅通。”富县农业执法大队副队长袁志强说道。 

为鼓舞生产士气,富县果业局还专门印发了《致全县果农和果业企业、合作社的一封信》,鼓励果农通过电话、网络等线上方式适时销售苹果,避免损失。同时,该局提醒果农从事农业生产也要错峰出行,田间劳作和往返途中切勿扎堆聊天,并做好个人防护。 

在距交道镇10公里外的茶坊镇,果农杜广平前几天可愁坏了:“这可咋弄呀,疫情紧张没人来采摘,这么多小瓜可咋办呀。” 

“茶坊镇很多种植大棚蔬菜的村民都遇到了蔬菜出不了村、进不了城的情况,造成蔬菜滞销。”富县蔬菜技术推广与营销服务中心总农艺师陈晓波说。 

针对果蔬滞销问题,富县县委、县政府经过研究,建立了运输“绿色通道”,鼓励经销商前来收购。并通过建立微信群,与超市、农贸市场、消费者直接对接销售,解决了果蔬滞销问题。黄瓜批发价也从滞销前每斤0.8元提高到3.5元,番茄每斤提高到4.8元。 

“虽然比不上采摘季的收益,但这些小瓜能卖到超市、农贸市场,能降低一些损失。”杜广平紧锁的眉头总算是舒展了一些。 

羊泉是富县最大的苹果生产乡镇。随着物流运输通道的逐渐畅通,街上的农资商店里,装有农资的各色麻袋已经堆成了“小山包”。 

“目前虽未到农忙时节,但各乡镇农资销售点已开始通过电话、网购等渠道,备足了农药、肥料等相关农资用品,确保在农业生产高峰期来临时,有足够供应能力。”富县农业执法大队副队长袁志强说。(通讯员 吴龙迪 记者 思博海) 

责任编辑:许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