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嘉岭时评

人民网评:疫情之下,市场和“市长”都要发力

2020-01-28 15:50 来源:人民网

疫情紧急,防疫物资呈现紧张短缺局面。激发全社会活力,最大程度释放产能,是当务之急。

一方面,我们呼吁各地医疗物资生产企业要抓紧时间恢复生产,保证物资供应充足。另一方面,也切不可不顾现实困难,对企业道德绑架。要看到,这背后确有特殊的现实因素。

眼下正值春节,企业面临着招工难、工费高、运输难等一系列实际问题,成本自然会提高,这是市场规律造成的客观结果。特别是,这些企业多数是小微企业、实体经济,小本买卖,平常日子就不宽裕。从这个角度来说,眼下那些给工人发放3倍、5倍甚至6倍工资的企业,值得每个人尊敬。

疫情防控的紧迫形势,导致全社会对医疗物资需求在短时间内剧增。各企业在此危急关头召回工人、加班加点生产,固然有利润的考虑,但更多是在承担社会责任。考虑到这些现实问题,“一刀切”地不许调价,就显出不合情理的一面了。

各级政府应把价格监管重点放在物资流通环节,防止销售渠道层层加价,和经销商囤货不售坐地涨价等行为,并加强对零售价格的监控,确保这些紧缺物资进入必需领域。

同时,我们也呼吁和鼓励各级政府向积极恢复生产的单位提供一些政策优惠,调动企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比如,允许生产企业价格上有一定的上浮空间,进而抵消成本和费用上升的压力。

更重要的是,要预防和杜绝这些宝贵的医疗物资被浪费,甚至闲置“睡大觉”。各地政府相关部门务必要认真摸底,科学谋划,有序调配和发放医疗物资,抑或借助权威、成熟的资讯平台对接供需。

为凝聚更多爱心企业和人士,人民网·人民好医生平台发起公益援助信息联盟,通过平台呼吁,已经参与公益援助的爱心单位32家,个人近百位,截至25日,共对接社会各界捐助物资超1.8亿元,包含医用口罩、消毒设备、检测试剂、相关药品等防护物资,以及牛奶等生活物资。还将开设疫情物资对接服务功能,预计1月28日上线。

疫情当前,需要“市长”,也需要市场。市场和“市长”一起配合,社会公益和民间力量共同发力,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才能事半功倍。

责任编辑:许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