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文化 思想

聂震宁:阅读要从兴趣开始 读有所得读有所乐

2020-01-24 15:21 来源:新华网

138725838_15796600389051n

聂震宁先生接受新华网专访。(李然 摄)

在2020年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韬奋基金会理事长、新华网悦读推广人联盟总顾问聂震宁于1月15日做客新华网。在回答主持人提问“现在各种图书推荐的榜单层出不穷,您作为新华网悦读推广人联盟总顾问,会如何为广大网友荐书、选书?”时,聂震宁认为阅读要从兴趣出发,要尊重榜单,但也要选择适合自己的书。

聂震宁:

我很尊重各种图书榜单,因为我相信各种榜单都是负责任的,都是专家论证过的。此外,社会市场调查是一种榜单,读者问卷也是一种榜单,都值得我们尊重,但我觉得这些榜单只是提供了一种信息,最后还得靠读者自己选择。很多榜单经常会推荐几十本书,全部都读是没有时间的,这时候就要学会选择,比如去搜寻主题词,看别人怎么评价等等。

我尊重榜单,从一定角度上讲也相信榜单,但最后还要相信自己,看自己适不适合读这本书。我曾经到某大学演讲,有位大学生问我“我很喜欢哲学,但是我找了两本哲学书怎么也读不懂该怎么办?”我问他是学什么的?他说学中文的。我说学中文的喜欢哲学非常好,但是我建议你不妨先读一些关于人的哲学、关于辩证的哲学,这些都比较好理解。人的哲学是关于人的价值、人的精神、人的成长的哲学,这些哲学会让我们较好理解,然后你再深入研读一个纯粹理性批判的哲学,进入到更加学院派的这种哲学学习中去,然后再一步步往前走。做事要先从兴趣开始,阅读某一门专业的书也要从兴趣开始。 

在阅读方法上面我主张有快读,也要有慢读;有深读,也要有浅读。没有快读、浅读,一上来拿着书就开始慢读、深读是不合适的,最好先用半小时或一个小时把这本书翻阅一下,了解它的结构,它所提出的几个主要的问题我有没有兴趣,然后再去选择慢读和深读。

当然,该读的书你必须读,再下苦功也得读。我希望大家读了书以后能够做到读有所得、读有所用、读有所乐,最后做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要乐在其中,愉悦的最终是自己。(整理/李雪芹 李然)

责任编辑:张春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