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城事

延安市人民检察院用活用好“学习强国”助力队伍“充电蓄能”

2020-01-22 14:58 来源:延安日报
延安市人民检察院用活用好“学习强国”助力队伍“充电蓄能”——
 
全员参与 比学赶超

“今天你学了没?”“你的积分有多少了?”……在延安市人民检察院,与其他单位打招呼和经常谈论的话题不同,“学习强国”上学理论、看时政、比答题、晒积分,已经成了市检察院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新风尚。 

“其实,我们是知耻而后勇。”市检察院宣传教育科的李建国告诉记者,在“学习强国”刚上线时,他们对平台的内容没有认真了解学习,在市上的一次会议上被点名了。回来后,市检察院检察长刘惠生就亲自抓起了“学习强国”的学习。 

“我现在的积分已经上万了,一直保持在检察院的前三名。前两天改一个文件忘了看时间,等反应过来时已经凌晨一点多了,耽误了学习,被单位的胡春全反超了,现在他是第一,我成第二了。”刘惠生打开他的“学习强国”,向记者高兴地介绍自己的学习成果。“要求其他党员干部学,我们做领导的必须带头,而且还要成为榜样标杆。”刘惠生说,“学习强国”不仅是一个学习权威信息的平台,更是凝聚党员干部力量的载体,大家通过在“学习强国”上的“比帮赶超”,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都有了长足的进步。 

在刘惠生的带领下,市检察院掀起一股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学习的热潮,“学习强国”日益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汲取精神营养的重要途径,现在每天登录这个平台进行学习已然成为了大家的一种习惯。通过阅读时政新闻、观看学习视频、在线答题、分享好文等方式学习新思想,分享心得体会,营造了“全员参与、比学赶超、崇尚学习”的浓厚氛围,而“学习强国”平台也真正成为党员干部增长知识、深化思想、提升境界的“充电宝”,为市检察院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打造干事创业的高素质队伍奠定了思想理论基础。 

“你别不信,我对‘学习强国’特别上瘾,一天不学都不行。”检察院里学习积分最高的胡春全告诉记者,“学习强国”里的新思想新知识,能够让他准确把握时代脉搏,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视野。就是这些内容让他学习“上瘾”,现在,他每天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打开“学习强国”的新闻联播,吃饭的间隙也可以收听收看时事新闻、政策方针,有好内容还可以分享给朋友和同事。“‘学习强国’里有很多内容都是工作上很好的学习借鉴,可以说是‘神器’在手,工作好干,底气十足。” 

“‘学习强国’是我和女儿共同的学习平台,女儿最喜欢的是《中国诗词大会》栏目,她也从中领会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不会再沉迷国外的动漫、好莱坞的大片了。”马国霞是市检察院的业务工作人员,她告诉记者,自己已经将“学习强国”的学习融入了日常的工作生活中。清晨,与女儿一起收听平台的《新闻联播》,让自己和家人尽知天下事;午饭后做一会时政试题,随时检验学习效果;傍晚散步时,观看几段正能量视频,能让自己的精气神更足。“平台里还会第一时间上传最新的法律法规内容,我可以及时掌握最新最权威的司法知识,对我的工作大有裨益。” 

“在‘学习强国’上看时政新闻、看视频,学政治思想、学历史文化、解答试题,已经成为我们一家三口每日的‘必修课’。”富县检察院的成润英,一家三口都是法律工作者、共产党员。她认为,通过“学习强国”平台可以最快速、最直接地了解党情国情,是自己和家人的思想导航仪、知识充电站和工作资料库。每天,成润英一家三口都要互相监督,比比看谁今天学得多。目前,一家人包揽了富县政法系统“学习强国”平台学习积分的前三名。 

为了确保学习规范化、制度化,市检察院还采用丰富多彩的学习形式和学习活动,让理论知识“动起来、活起来”。除了每周一的集中交流研讨,他们还陆续开展了学习强国知识竞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分子”交流会等。通过这些活动,有效地激发了党员干警的学习热情,为下一步的学习增添了动力。 

市检察院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成纲就是在活动中涌现出的积极分子。2019年,成纲在西藏阿里挂职锻炼,虽然条件艰苦,但他从没有耽误过“学习强国”的学习。“平台里的内容很吸引人,特别是看到检察院的同事们,每天的积分都在不停上涨,我也不能甘于人后。”成纲说,因为宿舍的网络信号不稳定,为了完成每天的学习任务,他经常下班后还要去办公楼蹭网学习。这样的学习精神,让他深处阿里也没有掉队,积分保持在全院的前十名。 

“刚到村上的时候,我心里其实是没底的。是‘学习强国’帮助我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扶贫干部。”张治国是市检察院驻富县张家湾镇杨家湾村的第一书记,从驻村扶贫开始,他白天入户了解村上的情况,晚上就打开“学习强国”,翻看上面宣传的扶贫典型,一方面用先进人物的精神激励自己,一方面学习他们的扶贫经验。“我是现学现用,村上的黄花菜长得好,但销路不好,我在网上联系了渭南的黄花菜合作社,通过和他们的合作,帮农民把黄花菜卖了个好价钱。”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市检察机关已有486人使用“学习强国”APP,学习积分1万分以上的有22人。市检察院参与学习的人数有62人,前10名全部在1万分以上。下一步,市检察院将继续在全系统广泛推广使用“学习强国”APP平台,确保更多的党员干部能够从中受益,获得进步。(记者 谷嫦瑜)

责任编辑:许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