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社会

延安市文旅局2019年工作回眸

2020-01-21 11:17 来源:延安日报

文旅融合“加速度”激流勇进谋新篇

——延安市文旅局2019年工作回眸

2019年,我市文旅融合发展迎来“开门红”。全市以“文化旅游带动”战略实施和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为统领,红5A景区创建圆满成功,全域旅游再谱新篇章,旅游服务品质迈上新台阶……

党建引领凝聚合力,文旅融合可圈可点。2019年是延安文旅融合发展元年。这一年,新组建的“延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积极发挥“抓党建、促融合,把方向、管大局,强班子、带队伍,作决策、抓落实”的作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的改革思路,通过竞职演讲与民主测评的方法调配组合机关各科室人员,迅速实现了文化、旅游、广电三个板块的事合、人合、心合、力合。全年累计接待来延游客7308.26万人次(同比增长15.2%),旅游综合收入达495亿元(同比增长20.6%),文旅产业已迈入融合发展新阶段,成为我市经济增长的新动能、新引擎。

全域旅游再谱新篇,魅力延安连获殊荣。2019年,我市深入推进实施“文化旅游带动”和全域旅游发展战略,评审通过了12个县区的《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南泥湾景区、甘泉大峡谷景区、安塞区冯家营千人腰鼓文化村景区被评为国家3A级景区;延川县、黄龙县被命名为陕西省第三批旅游示范县;黄龙县白马滩镇等4镇被命名为省级旅游特色名镇;安塞区西营村等3村被命名为省级旅游示范村;10名红色A级景区讲解员被文化和旅游部授予“五好讲解员”称号;组织成立了延安市旅游商品协会,设立了延安市旅游商品孵化基地,举办了“第二届旅游商品大赛”;延安被国际旅游联合会评为“最美中国旅游城市”,被中央电视台评为“年度魅力文旅扶贫城市”,乾坤湾景区荣获“年度魅力文化景区”,《延安保育院》获得“年度魅力旅游演艺”等多项荣誉。

红5A景区创建成功,红色旅游持续升温。2020年1月7日,延安革命纪念地景区被文化和旅游部正式确定为国家5A级景区。延安革命纪念地景区是陕北地区的第2家5A级景区,陕西第1个以红色文化为代表的5A级景区,填补了陕西作为红色文化大省在红色5A级景区方面的空白。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服务品质全面提升。全年完成了619个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市图书馆质改造即将完工并对外开放。全市图书馆、文化馆免费开放全普及,上等级率居全省第一方阵;完成政府购买服务演出1274场;全面提升了城区十大主题文化广场建设,助力“夜经济”发展。推进旅游“厕所革命”工程,完成中省下达的80座旅游厕所建设任务,开工建设市级20座旅游厕所,百度地图APP中旅游厕所标注率达到90%;完成沿黄旅游公路、旅游景区标识标牌设计;启动实施了南泥湾景区标识标牌及旅游厕所的建设工作。

首届文传会成功举办,跨界融合迈入新阶段。2019年10月,以“走遍中国·回望延安”为主题的首届“延安文化传承博览会”成功举办,吸引了全国25个城市、216家企业参展,共举办各类活动20余场次,签约项目44个,金额218.32亿元。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方面,启动了延安非遗数据库建设;子长唢呐被省文旅厅推荐参加国家级项目评审;大力开展非遗进校园、进社区,组织陕北说书、陕北民歌等非遗项目参加了乌兹别克斯坦首届国际民间口头说唱艺术节和“十城十校”宣传推介活动,不断加强延安文化的跨界融合和传承创新。

精彩活动秀出新高度,红色旅游品牌深入人心。精心策划推出了2019“延安红色旅游季”“延安金秋旅游节”“70年70城·环中国自驾游”系列活动和“延安精神之旅·十城十校”走进广东、海南等文化旅游系列宣传推广活动;积极开展“辉煌七十年·世界看延安”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媒体采风活动,以及“我和我的祖国”红色旅游媒体采风活动和“我要去延安”融媒体矩阵等系列文化旅游宣传推广活动;组织带领我市各级文旅部门和企业参加国内外各类文化旅游宣传推介活动30余场次,积极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宣传营销举措,不断扩大延安文化旅游的品牌影响力。

红色航线相继开通,“长征之旅”顺利启动。贯彻落实“赣州·遵义·延安三市合作框架协议”精神,开启长征沿线城市文化旅游交流合作新篇章。2019年6月19日,延安与赣州、遵义市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联合举办了“2019赣州、遵义、延安长征文化旅游推介会暨新闻发布会”,签署了三市文化旅游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出了五条“长征之旅”精品旅游线路。有效带动长征沿线城市的文化交流和经济互动,促进“临空经济”的快速发展。

艺术创作佳品迭出,《人生》巡演大获成功。大力实施“135”艺术创作工程,累计创作大戏8部、小戏(小品)34部、歌曲42首、舞蹈和曲艺节目80多个,推出《人生》《红黄蓝》《张思德》《永远的长征》等优秀作品。话剧《人生》开启全国巡演,已在西安、银川、神木、北京等地上演,赢得了广泛赞誉。

扫黑除恶严查重处,旅游环境明显改善。打击黑恶不手软,查办“导游垄断讲解市场”案件,4名被告人被判刑;乱象治理不懈怠,建立“周末不休息,检查不间断”的无假日巡查执法模式,全年办理行政处罚案件54件,罚款138500元,没收非法出版物2万余册;服务质量不降低,开展文旅市场“体检式”暗访,旅游服务质量稳居全省前列。

广电网络通到行政村,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迈入新时代,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也有了新期待。到2019年底,广电网络已全部覆盖到全市各行政村,全市各播出、传输单位高度重视播出、传输、网络和重要设施的安全,圆满完成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工作,被省广播电视局评为2019年度全省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先进集体。(记者 王爱荣)

责任编辑:许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