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健康 养生有术

春节到,百合茯苓养胃气

2020-01-20 11:24 来源:人民网

快过年了,大快朵颐的节日到了。美酒佳肴、寒凉海鲜、特色小吃等虽然满足了舌尖的味蕾,却给肠胃带来了负担。中医认为,脾胃乃人体“后天之本”,共同完成食物的消化吸收及精微物质的输布,从而滋养全身。但它最怕的就是饮食不节,一旦遭受“攻击”,便会出现消化不良、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嗳气反酸、腹胀腹痛、大便秘结等问题。几千年来,中医药在防治胃病方面有着成熟的理论基础和大量效验方剂。在这个肠胃容易“受伤”的放假期间,不妨试试养胃中药健脾和胃。本期,给大家介绍两味具有养胃效果的药食同源之品——百合与茯苓。

  百合:鳞茎入药,调中焦脾胃

百合属百合科百合属草本植物,是很好的药用植物。百合中含有大量的淀粉、蛋白质和脂肪,食用历史悠久,兼具滋补保健功用,被誉为药膳佳品。

中医应用百合防病治病的历史长达2000余年,最早收载于《神农本草经》中,称其有“补中益气”的功效,而此处的“中”指中焦脾胃。历代中医药书籍对百合的功用和主治多有描述,尤其是清代名医刘若金在其所著的《本草述》中对百合的功效做了比较简明扼要的概括:“百合之功,在益气而兼之利气,在养正而更能去邪,为渗利和中之美药也。”

鳞茎是百合入药及供食用部位,其肉质肥厚、色泽洁白、味甜清香、略有苦味。中医认为,其性平微寒,归心、肺、胃经,能滋阴清热、润肺养胃,对慢性胃炎有很好的防治作用。现代药理研究表明,百合鲜茎含有蛋白质、淀粉、脂肪以及糖类、果胶、胡萝卜素、B族维生素、维生素C等,其中所含的果胶具有保护胃黏膜的功效。以百合淀粉作为原料所制成的面食,常吃可健脾养胃、滋补身体,清代刘灏在《广群芳谱》中曾言以百合“捣粉作面食最益人,和肉更佳”。

  茯苓:预防胃溃疡

茯苓为多孔菌科植物茯苓的干燥菌核,中医发现和使用茯苓的历史十分悠久,《淮南子》中即有“千年之松,下有茯苓”的描述。《神农本草经》将其列为上品,此后历代中医药古籍均沿用《神农本草经》的观点,认为茯苓不仅是一味常用中药,也是滋补食品。

中医学认为,茯苓味甘淡、性平和,具有渗水利湿、健脾养胃、宁心安神、补精益气等功效,可用于脾胃虚弱、水肿尿少、腹泻便溏、惊悸失眠等症。现代药理研究表明,茯苓中含有一种植物多糖,能增强人体免疫力;茯苓粉具有预防胃溃疡及松弛平滑肌的作用。

  三道养胃药膳

百合和茯苓功效如此好,大家一定很想知道如何用它们来养胃,下面推荐三款养胃药膳。

1.百合粥。取粳米100克、鲜百合50克(或干百合30克),冰糖适量。将鲜百合洗净、去皮,或将干百合磨成粉,备用;粳米淘洗干净后放入锅内,加清水煮至粥将成;加入备好的鲜百合或干百合粉,继续煮至粥成即可。食用时可根据个人口味加入适量冰糖调味。

2.百合南瓜露。取鲜百合50克、南瓜500克、牛奶250毫升、冰糖适量。鲜百合洗净、去皮,备用;南瓜洗净后剖开,去皮籽,切小块,上锅蒸熟后捣泥;砂锅中放适量清水,煮沸后慢慢加入南瓜泥,不停搅拌,待煮沸并成为羹糊状时,调至小火,加入鲜百合及牛奶;5分钟后,调入适量冰糖,搅拌均匀即可。

3.八珍茯苓糕。取茯苓150克,淮山药、白扁豆、炒薏米、芡实、莲子肉(去芯)各50克,太子参或党参10克,糯米粉150 克,绵白糖、酵母粉适量。将茯苓研磨成细粉,过筛,去筋和杂质,备用;淮山药、白扁豆、炒薏米、芡实、莲子肉、太子参或党参研为细末,备用;糯米粉、茯苓粉及另7种药材的细粉混合,加入适量绵白糖、酵母粉、温水,和匀,上锅蒸糕。

需要提醒的是,服药膳的同时要注意调畅情志,规律起居,节制饮食,以更好地顾护胃气。▲

(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副教授赵艳)

责任编辑:闫树岗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