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专题 2019 守初心 担使命 找差距 抓落实 永远的初心

呼红霞:用行动诠释担当的畜牧人

2020-01-20 11:23 来源:延安日报

用行动诠释担当的畜牧人

——记延长县畜牧兽医服务中心高级畜牧师呼红霞

她几十年如一日默默献身畜牧事业,为养殖户排忧解难,带领他们走上脱贫致富之路;她极力推广畜牧兽医技术,引进改良种畜,为振兴延长经济作出了突出贡献。她就是延长县畜牧兽医服务中心高级畜牧师呼红霞。

呼红霞给村民家的猪打疫苗

呼红霞给村民家的猪打疫苗

 “真厉害,不愧是养猪专家!”

1981年,呼红霞从延安农业学校牧医专业毕业后,回到家乡延长县从事畜牧兽医工作。由于工作出色,1999年起,呼红霞开始负责全县的养猪技术指导工作。从此,她大部分的时间都在和畜禽养殖户打交道。

2005年,呼红霞响应县上“果畜富民”的发展战略,以七里村街道王良沟村为试点,开始推广瘦肉型猪的规模化养殖。

由于王良沟村的养殖户们担心猪瘟,起初的推广工作并不顺利,呼红霞就挨家挨户去做思想工作。该村的一名妇女当即向她“将了一军”:“我喂的三头猪像老虎一样厉害,没法儿打防疫针。你要能打得了,我就听你的。”

呼红霞到这位村民家的猪圈旁观察了一会儿后,拿起一根1米长短的小木棍,缓慢进了猪圈。她用木棍在猪的颈部戳了戳,猪起身就跑,跑了几圈后停了下来。接着,她又轻轻在猪肩部抓挠,不一会儿工夫,3头烈性的猪都安静了下来,温顺了不少。呼红霞赶紧把准备好的预防针在猪的耳根后打了进去,猪乖乖地站着一声不哼。看到此情形,该妇女非常意外:“哎呀!猪咋这么听你的话?我真是服了你了。”周围看热闹的村民们也称赞道:“真厉害,不愧是养猪专家!”

呼红霞“治”猪的事一传十,十传百,村民们都对她信任起来,并且愿意发展瘦肉型猪养殖。

村民的思想转变了,呼红霞又开始张罗猪种、场地、费用等问题。她引进了杜洛克、大约克夏、长白等瘦肉型种猪,又协调县政府给予养猪户一定的优惠政策,即凡养猪用地,3年免征一切费用,并发放无息贷款5万元。养殖户们的后顾之忧解决了,一下有了创业热情。

此后,呼红霞驻在村上,逐一指导村民修建与养猪配套的标准圈舍以及崽猪高床网上培育栏等,并带领村民组建了延长县第一个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王良沟旺旺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同时她撰写了《农村实用养猪技术》培训教材,手把手地为养猪户们指导科学养猪技术,并为养猪户制订了科学饲养管理办法,让养猪户学会了科学养猪技术和简单的诊疗技术。

呼红霞还在村上推广和发展国际高产瘦肉型猪,引导村民发展瘦肉型猪改良当地土杂猪,逐步走向规模化,集约化、科学化、现代化的养猪业。2006年,王良沟52户村民中有43户养猪户,其中6户为养殖大户,全村猪存栏达到了2800多头。通过发展养猪业,村民先后走上致富之路,其中刘世宝、薛巨前、李延琴等养猪大户年收入二三十万元,王良沟村也成为县上有名的养猪专业示范村。

在呼红霞的带动下,延长县陆续建立起了聚丰、惠丰、众鑫等专业养殖企业,并通过养殖业推动了农村经济发展。

“我就是要和疫情争速度”

2007年冬天,延长县多处养猪场出现疫情,疫情首先出现在王良沟村的规模化养猪厂。面对疫情,呼红霞果断安排,隔离病猪,封锁圈舍,并开展消毒和工作。经过连续3天的努力,疫情得到有效的控制,养猪户的经济损失减到最小。

呼红霞意识到,只有抓好养殖户培训,才能发展好养殖业,促进养殖户增收。为此,她经常到乡村的会议室、圈舍和田间地头等地开展养殖技术和动物防疫知识培训和指导、诊疗、排查。每年春秋两季,她都要集中培训村级动物防疫员,并利用冬季农闲时培训养殖户。

为了让防疫知识深入人心,呼红霞还精心编了几副对联:“小小针头不简单,食品安全留人间”“动物防疫辞旧岁,食品安全迎新春”“动物防疫层层抓起,食品安全步步紧追”

羊子养殖,防范布病是关键。2011年,呼红霞在春季动物防疫培训会上,大力推广“羊子布病防控一针一只注射”,为延长县布病净化工作奠定了基础,使全县布病检测连年呈阴性。

工作近40年来,呼红霞诊断治病、免疫注射,从不收费。“我是延长人民的畜牧师,为人民服务是我应尽的义务,我有国家发工资,不能再挣群众的钱。”

 推广技术增效益

多年来,延长县畜牧业一直存在牲畜品种差、个体小、经济效益低下的状况。为此,呼红霞一直致力于引进优良种畜,改良土杂品种,推广先进科学的养殖技术,以此提高养殖效益。

2005年,呼红霞开始着手于引进、改良、选育瘦肉型猪。她从关中地区引进杜洛克、大约克夏、长白三个瘦肉型种猪,在王良沟村进行养猪实验。经过反复试验,2007年开始,该品种的猪在全县推广,受到养殖户的广泛好评。同时,她大力推广“以猪养沼,以沼促果,以果带畜”的模式,在当地形成了良性生态循环。2006年,呼红霞开始推广中草药养鸡技术。她根据《中国兽药典》和江西省的中草药喂鸡技术,利用延长县野生中草药甘草、蒲公英、车前子、柴胡、洋槐叶等十几种中药,将之加工制成药水代替传统的化学药和添加剂,定期拌饲喂鸡,以调节鸡体细胞、器官的基础代谢,使鸡提高抗病能力和蛋白质含量。试验成功后,她将此技术逐步推广到七里村镇、安沟镇及延安市的临镇、麻洞川等地。2014年,该项目荣获延长县人民政府科技成果一等奖。

2007年,呼红霞在交口镇贺家川村进行果酸饲喂肉牛催肥试验。经试验,40天断奶的小牛,用果酸饲喂,每天可增肥1.3公斤,两个月就可出栏。该项技术荣获延长县人民政府科技成果三等奖。

多年来,呼红霞在平凡的岗位上,像老黄牛一样任劳任怨、无怨无悔默默奉献着,在群众中赢得了很好的口碑,也获得了多项荣誉。2008年,呼红霞荣获陕西省农牧厅授予的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奖;2016年,她在科技扶贫中,申报了“延长黑土猪肉”,获延长县人民政府科技成果一等奖;2018年,她又荣获市级动物疫病预防控制先进个人。(记者 彭琛 通讯员 杜秀)

责任编辑:李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