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专题 2020 2020新春走基层 【新春走基层·我家脱贫了】

【我家脱贫了】新春走基层•宋占军:“花仙谷”里春意浓

2020-01-19 15:45 来源:延安新闻网

腊月二十四,大雪初霁,寒风凛冽。安塞区招安镇龙石头村宋占军的大棚里暖意融融,玫瑰、百合、非洲菊等20多个不同品种的花卉竞相绽放,争奇斗艳,成为冬日里的一道亮丽风景。

53岁的宋占军手上满是老茧,脸上却堆满了笑容。“冬季花卉浇水要注意时间,尽量避开早晚气温低的时候,还要适当控水,不然容易冻伤茎叶......”说起培育花卉的“门道”,宋占军打开了话匣子。

看着眼前喜笑眉开的宋占军,谁能想到,几年前他还是个贫困户。那时,常年患病的妻子,高昂的治疗费用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雪上加霜的是他也患上了胃病,一下子欠下了不少外债。

上帝关闭一扇门的同时,却也为他打开一扇窗。

“村支书得知我家的情况后,自掏腰包给我拿了一万元,我们包村干部也给我拿了一万,这些就成了我培育花卉、发家致富的本金。”说这些时,宋占军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招安镇政府还帮忙考察市场、购买种子、请专家授课......”

微信图片_20200119150852

就这样,在镇、村干部支持下,宋占军的事业开始开花结果,他给自己的花圃起了一个很好听的名字“花仙谷”。

“现在种植的玫瑰、百合和非洲菊是区蔬菜局引进的新品种,长势、花型都比较好,非常适合陕北这个地方发展。” 如今,宋占军经营着4座花棚,有300多个品种、5000多盆的盆景存量,年收入可达20万元。

“以前穷,总觉得在人面前抬不起头来。现在靠着花卉和盆景,不仅还清了欠债,腰杆也挺了起来。”让宋占军高兴的是,自己不仅成了“脱贫之星”,还带动村里其他贫困户产业转型。去年,村里已经有两户贫困户参与宋占军的花卉种植。

“现在形势好,老百姓只要勤快,就一定能过上好日子。”结束采访时,宋占军感慨地说。(记者 樊小帅)

责任编辑:许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