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社会

延安市深入推进商标品牌战略工作小记

2020-01-18 13:26 来源:延安日报

打响品牌,为经济发展插上翅膀

——延安市深入推进商标品牌战略工作小记

隆冬的延安大地,到处银装素裹。在美丽的洛川平原上,因为使用洛川苹果驰名商标而富裕起来的果农们,正在果园里忙碌着;黄河岸边,得到实惠的延川县农民把延川红枣称作他们的“摇钱树”“致富果”。

2019年,延安市新增有效注册商标4607件,同比增长53.46%,完成目标任务2000件的230.35%。截至目前,全市申请注册商标总量达到21496件,提前完成到2020年商标申请总量破20000的目标。全市目前拥有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8件,居全省第1位;拥有中国驰名商标8件,居全省第3位;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8件,居全省第4位。

商标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2019年以来,延安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健全商标执法管理体制,加强商标保护制度建设,商标专用权保护状况明显改善,商标使用行为更加规范,市场主体申请注册商标并有效保护商标专用权的行为更加积极主动。尤其是全市企业商标管理制度的进一步健全,对维护商标权益的投入大幅度增加,运用商标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明显提升,商标已经成为我市更多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提高经济效益的重要因素。

与此同时,我市严厉打击假冒商标等侵权行为,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切实保护商标权利人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尤其是加大了对中国驰名商标、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保护力度,有效打击和遏制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违法行为。

截至2019年年末,针对商标侵权违法、地理标志侵权违法、特殊标志侵权违法等几方面,通过开展检查、督查、抽查,共立案查处10件,罚没款9.24万元。对侵犯商标权利人和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起到了有力的震慑作用。

商标品牌效益得以凸显

以“洛川苹果”“延川红枣”“甘泉豆腐干”等为代表的全国驰名商标,对我市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明显。例如全国驰名商标“洛川苹果”品牌,2010年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当年品牌价值达25亿余元,到2019年超过500亿元,居全国水果类第一名,远销3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9年洛川苹果在美国注册了全市首枚“畔里”牌域外商标,实现了全市域外商标零的突破,在24届杨凌农高博览会上,与美国华人商会达成了“自2020年起,每年以该品牌向美国出口3000吨洛川苹果”的协议。

“商标品牌是优质农产品从‘土’字头蜕变进入高端市场、国际市场的‘通行证’,而使用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打造区域公用品牌更是让农产品在高端市场、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大大增强。”市场监管局局长李怀清告诉记者,“今后,我们还将继续坚定不移地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加强商标运用管理和保护工作,进一步提高我市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知名度,为促进全市经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随着“洛川苹果”“黄龙核桃”等一批中国驰名商标,“延安小米”“延安苹果”等一批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及“甘泉黄酒”“延川红枣”“吴起荞麦香醋”“黄龙蜂蜜”等一批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迅速崛起,延安商标战略必将带动延安农业产业化在黄土高原上展翅高飞。

责任编辑:李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