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热点

【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李道豫:不忘初心、不辱使命

2020-01-17 14:36 来源:延安日报

16岁加入地下党组织;20岁进入外交部;58岁出任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在国际舞台舌战群儒;61岁转任中国驻美大使,坚守原则、巧妙应对,见证了中美关系从低谷到改善的全过程……52年的外交生涯中,他始终秉持一颗炽热的初心,在波诡云谲的国际局势中向世界发出坚定的中国声音。

他就是资深外交官、“外交工作杰出贡献者”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李道豫。

XxjpsgC007201_1014_8075012

参加革命:坚信自己正在做的就是最壮丽的事业

祖籍安徽合肥的李道豫在上海出生、成长。1948年,正在上海南洋模范中学读高三的李道豫,在地下党组织的教育下,走上了革命道路,加入了党组织。1949年8月,李道豫被组织选派去沪江大学学习。起初进的是教育系,党支部发现英文系学生党员力量比较薄弱,建议英文成绩优秀的他转系。自此,李道豫开启了与外交事业大半辈子的不解之缘。

“当时的我们与现在的年轻人其实并没有多大差别,都朝气蓬勃、充满干劲。不同的是,我们生在特殊革命年代。大家深知,没有国家,就毫无个人可言。”忆及70多年前的青春岁月,李道豫说,“我们秉着一颗纯真、炽热的初心为党和国家无私工作,坚信自己正在做的就是最壮丽的事业,决心为此贡献自身一切,包括生命。”

1952年,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在北京召开,李道豫被抽调去参与会议筹备和翻译工作。会议结束后,时年20岁的他留在了外交部工作,成为国际司的一名科员。

刚入部,李道豫的主要工作是研究《日内瓦公约》,搜集尽可能详实的法理依据,揭露抗美援朝战争中美军虐待中朝战俘的恶行,为中朝联合代表团与美面对面斗争提供参考。

“这看似细小的事,让我感觉很光荣,因为其中每一个细节都关乎中朝、中美关系大局。也正是由于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特殊性,让我时刻牢记国家利益至上。”李道豫在一次接受采访时说,这段经历让学外语出身的他得以进入国际政治和国际法领域,为日后长期从事多边外交工作打下基础。

履职联合国:每天都像走在“风口浪尖”

1990年,年近花甲的李道豫赴纽约出任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特命全权大使。上任不久,就遇上了外交生涯的一次重大考验:第一次海湾战争爆发。

安理会半夜通知召开紧急会议,就在各国还在讨论的当口,伊拉克已经打进科威特首都,形势十分严峻。李道豫当即向国内电话请示,建议中方在发言中对伊拉克进入科威特表示遗憾,对谴责伊拉克入侵科威特的决议草案投赞成票。建议得到了国内批准。事实证明,这样的表态获得了国际上包括科威特方面的正面反应。

当时安理会围绕伊拉克问题通过了多项决议。有关决议草案提交安理会全体会议讨论前,一般由5个常任理事国先行磋商。“五常”磋商由每国大使带1名助手共10人参加。没有翻译,也没有成形的发言稿,有些问题需要当机立断,这就要求大使对形势走向有充分把握,有极强的独立思考、临场应变能力和较高的英语水平。

“在这时发言首先要快,否则随时会讲不上话或被别人打断;第二,要言之成理,一个论点提出来一定要站得稳,不会轻易被推倒;第三,身体要顶得住,因为很多时候开会都是通宵达旦连轴转,非常疲劳。”李道豫后来在接受采访时对那段日子记忆犹新,坦言是他任内遇到的最大挑战,每天都“像在风口浪尖上行走”。

李道豫在联合国担任大使的那几年恰逢世界大事不断,苏联解体、东欧剧变、南斯拉夫分裂、朝鲜韩国同时进入联合国等都在联合国经历了一轮轮的磋商。思路清晰、能言善辩的李道豫每次都能很好地表达中国的立场,稳妥处理复杂敏感问题,在国际舞台上提升了我国国际话语权。

出使美国:“疾风骤雨”中坚守原则、巧妙斗争

1993年,李道豫奉命由常驻联合国代表转任驻美大使。与驻联合国时的经历相似,李道豫驻美大使的5年任期也是在“疾风骤雨”中拉开序幕。

彼时,中美关系面临波折。美国时任总统克林顿上台不久就把给予中国贸易最惠国待遇同人权问题挂钩,如果中国不就范,就要在一年期限后取消最惠国待遇。李道豫赴任后,美方更是让他等了两个月才安排递交国书,对中方的施压可谓无所不用其极。

然而,随着“限期”不断临近,见中方毫无妥协迹象,美方多次通过私下沟通,试图说服中方重做打算。经过反复斗争,美方企图终未得逞。克林顿不得不承认:以经贸问题为抓手逼迫中国让步的武器效力已经用尽了。

“克林顿的这句话令我至今印象深刻,我认为今天的美国人应认真反思,汲取当时的教训。”李道豫今年上半年在一次受访时说。

李道豫任内中美关系经历的最大冲击是1995年美方允许李登辉访美,两国关系骤降至谷底。李道豫与克林顿进行了激烈的交锋,申明中方立场。此后他奉命回国述职以示抗议,直至美方承诺遵守一个中国原则后,他才返任。

在美期间,李道豫十分注重公共外交,积极与政界、企业界、学术界、媒体等打交道,为顺利开展工作打下良好基础。为了让更多的美国民众了解一个真实的中国,他跑遍了美国50个州,发表了200多场正式演说,并经常接受美国媒体采访。

5年中,李道豫亲历了在最惠国待遇、“银河号”事件、李登辉访美、人权、西藏等问题上与美国政府的严正交涉,也见证了中美关系的逐步恢复和改善。面对一件接一件的危机事件,他始终沉稳应对、巧妙斗争,有力捍卫了国家利益,促进了中美关系发展,也赢得了驻在国的尊重。1998年离任之时,120多名参众议员在美国国会曼斯菲尔德大厅为李道豫举行欢送招待会,这是极其罕见的规格。

2009年,李道豫在一次访谈中被网友问及如何概括外交工作的特点,他引用鲁迅的诗句作答: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这,正是他半个多世纪外交生涯的真实写照。(新华社记者 白洁)

责任编辑:许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