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专题 2020 2020新春走基层 【新春走基层·我家脱贫了】

【我家脱贫了】新春走基层• 贫困户“慰问”包扶干部

2020-01-17 17:10 来源:延安新闻网

1月16日清早,黄陵县煤炭稽查大队队长何晓军的电话响个不停,来电的是自己帮扶的贫困户赵玉芝的孩子小王。

是不是小王送豆腐遇到麻烦了?何晓军心里想着,赶紧接通电话。

小王说:“哥,我在你单位门口,家里昨天把猪、鸡杀了,我给你送些。”正说着,小王提着一个猪后腿和一只鸡,气喘吁吁地来到何晓军办公室。

何晓军赶紧推辞说:“拿去卖吧,我不要,今年肉价好,多卖点钱,多购置点年货。”

小王软磨硬泡就是不走,但何晓军怎么也不收,将东西递给小王,“咋还能让你来慰问我呢?东西我不能收,你快回去吧,豆腐坊事还多着哩!”

小王只好拿着东西下了楼。

儿子王金山

小王在豆腐坊忙碌着

2016年,何晓军走进了帮扶对象,双龙镇杜洛尾村贫困户赵玉芝家。从此便与这家人攀上了“亲戚”。

赵玉芝不幸连遭两次车祸,致使高位截肢残疾,丈夫身体差干不了重活,两个孩子一个在外打工、另一个还在上学,靠每天销售几十斤豆腐维持生活……

针对赵玉芝家的实际情况,帮扶就从扩大豆腐生产销售上做文章。帮助筹集资金扩建厂房,带着赵玉芝的儿子小王工矿企业跑销路。2016年8月,赵玉芝家的豆腐坊便由原来破旧的小房子搬进了100多平米的新作坊,日产豆腐800斤左右,因口感好、质量过关,用户认可供不应求。2016年,赵玉芝家的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8450元,一举摘掉了“贫困帽”。

豆腐坊远景

赵玉芝家的豆腐坊

而这背后,争取产业扶持资金,办理各种证照办理,争取养猪补贴,申办税务登记资料,每一件事都有何晓军忙前忙后的身影。

2019年,何晓军帮助赵玉芝筹集两万元,改进了豆腐加工工艺。如今,改造后的豆腐坊一尘不染,生产效率不仅提高了,劳动强度也降低了很多。

IMG_9457

工人们正在豆腐坊里制作豆腐

为了扩大豆腐销售覆盖面,把豆腐销售到五十公里外的县城去,赵玉芝计划从县就业局申请两年就业贴息贷款,但没有财政供养人员担保,不符合办理条件。在几近无奈快要放弃的时候,何晓军说服妻子,用自己工资担保,替赵玉芝贷款10万元,帮助购置了一辆配送货车。

IMG_9686

刚出锅的新鲜豆腐

2018年,何晓军被延安市委、市政府评为“2018年度脱贫攻坚优秀联户干部”。

“为了我家能早日过上好日子,何队长真是跑断了腿、磨破了嘴、操碎了心!”说到何晓军,赵玉芝夫妇感激之情溢于言表。(记者 李江峰 通讯员 王超)

责任编辑:李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