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健康 健康有方

流感高发 如何预防?

2020-01-17 09:01 来源:新华网

每逢温度变化,流感多发。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同仁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刘岩红提醒,又到流感季,此时就需提前预防,每个人应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传染源主要是患者和隐性感染者,从潜伏期到急性期都有传染性。主要是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人与人之间的接触以及被污染的物品的接触传播,具有起病急、传染性强、传播迅速、并发症重、死亡率高等特点。流感的潜伏期史1-7天,多为2-4天。主要以发热、头痛、肌痛和全身不适起病,体温可高达39-40度,无并发症多于发病3-4天体温逐渐消退,全身症状好转,但咳嗽、体力恢复需较长时间。

刘医生特别提醒下面这些人要特别重视,小于5岁婴幼儿、大于等于65岁老年人、肥胖者(BMI≥30)、妊娠及围产期妇女及存在心肺等基础疾病患者,这些人较易发展为重症病例。另外需注意流感还会引起各种并发症,如易并发肺炎,可表现高热,剧烈咳嗽、咳浓痰、咳血,甚至呼吸困难等症状,严重者可出现呼吸窘迫综合征危及生命,另外还可并发神经系统损伤,如脑炎、脑膜炎、脑病、脊髓炎等;心脏损伤,如心肌炎、心包炎;肌炎和横纹肌溶解,如出现肌痛、肌无力、血清肌酸激酶、肌红蛋白增高等;脓毒性休克等。严重的并发症导致患者的死亡率非常高,要提高警惕。

刘医生建议,预防流感应从平时做起。注意加强锻炼,多休息,避免过度劳累,不吸烟,勤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和口(手卫生史预防传染病感染的“万金油”)注意个人卫生,如喷嚏或咳嗽时掩住口鼻;保持室内清洁,空气流通,应每天开窗换气两次,每次至少十分钟,或使用抽气扇保持空气通畅,尽可能少去空气不流通的场所;尽量不到医院探视高烧不退或肺炎病人,如果一定要探视时必须戴医用口罩,出现症状及时就医。一旦患病,应尽早隔离,保持房间通风,佩戴口罩,多休息、多饮水,应在医生指导下治疗和用药,避免盲目或不恰当使用抗菌药物,合理使用选用退热药物,尽早使用抗病毒药物,以减轻症状,减少并发症,缩短疗程,降低病死率。

在饮食方面,应注意健康、合理搭配,任何一种营养的缺乏都会导致经常性和长期性疾病,特别是传染性疾病的发生。摄入足够的蛋白质,多吃水果和蔬菜,多喝新鲜果汁和水。

刘医生最后强调,接种流感疫苗是目前公认的对高危人群唯一效果明显的预防措施,适用予大于6个月的儿童和成年。易发展为重症病例的高危人群、准备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女性以及医务人员。通常推荐9-10月份进行接种。健康成人接种疫苗后有效预防流感感染可能性为59-83%,长期接种流感疫苗是安全的。 (高媛)

责任编辑:闫树岗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