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县区 志丹

厚植发展沃土——志丹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纪实

2020-01-16 16:15 来源:延安日报

“省时、省力、省心,这服务太给力了!”谈到志丹县行政审批事宜时,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非常感慨,以前办理业务需要到各个职能部门填表、盖章、出证明等,少说也要跑三五趟,如今审批事项不用重复跑,在一个大厅里就能办结。志丹县不断深化改革创新,精简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能,使群众反映突出的“多部门跑、重复跑、时间长、效率低”等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受到了一致好评,这仅是志丹县全力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全县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决策部署,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扎实开展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专项整治活动,狠抓预警监测和督查考核,全县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市场活力显著增强,整体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全县新增各类市场主体1759个,其中企业308户、个体工商户1451户。 

志丹县城2

志丹县城

 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

“一站式”服务承载着丰富的含义,为志丹招商引资增加印象分,打下良好的基础。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的背后,是政府服务意识的转变,行政理念的进步。2019年12月底,记者在县政务服务大厅采访时看到,秉承“方便群众”和“一厅办公、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同步推进”的原则,将越来越多的服务窗口都集中在政务服务大厅办公的同时,按照服务类型和服务对象等统筹划分区域,将相关联的窗口集中合并,为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提供方便。 

县上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出实招”,大力实施简政放权,加快“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提高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实现线上“一网通办”。进一步完善政务服务大厅功能和服务设施,实现“一次也不跑”和“最多跑一次”。按照“减、放、并、转、调”的原则,编制了服务、审批事项清单和办事指南。目前,全县共梳理上线许可事项240个,“颗粒化”为379个36700个要素。坚持“应进必进”工作原则,划转至县政务服务大厅“一门办理”许可事项173个。镇、办、村(社区)政务服务事项全部上线发布,划转事项占比达到70%以上,100个高频事项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 

记者了解到,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截至2019年年底,实现了县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90%以上,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提供的材料减少60%以上目标;企业开办2个工作日办结,办理建筑许可证平均七八个工作日办结,获得电力4.67个工作日办结,用气报装9个工作日办结,财产登记1.25个工作日办结,获得信贷4个工作日办结。与此同时,成立了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新建并投用政务大厅3000平方米,按照“统一受理、内部流转、集中审批、限时办结、统一出件”的要求,实现了网上办理、数据入库、信息共享、全程留痕、跟踪监管目标。探索尝试推行投资项目审批“5+X”延时服务和园区投资项目“帮办代办”制度,全面推行“多评合一”“多图联审”审批机制。根据志丹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要求,按照“统一受理、平台授权”的原则,通过“多规合一、多评联审”机制,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实现企业投资类项目90天以内办结。 

县营商办宣传 (1)

县营商办宣传 

“引进来”“减负担”成效显著

“政府的效率很让人满意,在这个地方,我感觉到了什么是服务型政府。”陕西延长石油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志丹LNG站副站长谢澜说,他个人感受到县上各部门抓项目促发展、帮扶企业工作积极性很高,努力打造服务型政府,用公职人员的“辛苦指数”,换来项目的“落地指数”和企业的“发展指数”。“在项目建设中遇到困难,我们会尽全力帮助您协调解决。”在与企业家谈招商时,县工业园区的工作人员都会作出这样的介绍,在工作中也是这样做到的。良好的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了志丹的发展动力。2019年以来,全县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突破口,全面优化政务服务,进一步改善投资和市场环境,降低市场运行成本,营造便捷、灵活、透明、公平、高效的营商环境。 

县委、县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十条措施》,支持民间资本参与县基础设施、市政工程、公用事业和公共服务等领域,落实减税免税政策,降低企业税费负担,积极落实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政策、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实施城镇土地使用税和房产税优惠政策,加大降费和收费清理力度。降低收费标准各项政策,对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审贷费、公证费、评估费等能低尽低、能免尽免、能补尽补,切实降低企业负担和融资成本。同时,实施春风行动“公益专岗招聘会”等大型招聘会5场,搭建就业供需平台,切实降低企业人工成本。全面落实降低用水费及用电、用气、用人和研发成本各项优惠政策。 

县工业园区负责人之一赵治强说,“虽然创业很艰辛,但工业园区的工作人员积极为企业提供各种服务,让企业时刻感受到县委、县政府在支持、鼓励、帮助企业发展,使企业家们在志丹投资置业安心、舒心、放心。” 

政务中心有不少市民在排队取号办理业务,大厅内一片繁忙景象

政务中心有不少市民在排队取号办理业务,大厅内一片繁忙景象

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乎营商环境 

花香蝶自来,桐高凤必至。志丹县委、县政府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转换服务理念,深入企业沟通对接,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大管家”,让更多企业来这里扎根,使这座“红色之都”成为投资兴业的新沃土。 

“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激发转型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手段,在提升发展竞争软实力、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县优化提升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高飞说,“我们在重点抓好企业开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这两项工作的同时,还从细微处入手,多措并举、多点开花,努力形成‘人人都说志丹好’的营商环境。” 

“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乎营商环境”的理念深入人心。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2019年先后召开县委常委会3次、政府常务会5次、领导小组专题协调调度会议15次,研究部署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提出具体工作要求及目标任务,落实分解了各行业部门工作职责。设立县营商办,抽调专人具体负责,落实办公场所及专项经费全力保障工作运行,将营商环境工作纳入全县目标责任考核,奖优罚劣。截至目前,开展督促检查8次,印发营商快报11份。对破坏营商环境现象及时督促整改,对核实的典型问题案例及时通报曝光,形成明察暗访长效机制,对发现的违纪违法线索及时移交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严肃问责追责和司法处理。同时,坚决查处干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行为,为驻志企业提供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保障。2019年以来,县纪委共查处破坏营商环境案件26起,党纪处分16人,政纪处分2人,诫勉谈话8人。 

志丹电力 上门服务

志丹电力上门服务

分管县营商环境工作的副县长白保明接受采访时表示,“2020年我们将聚焦营商环境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以更大的改革力度、更有针对性的工作措施,推动营商环境进一步改善。下一步,全县上下将深入贯彻落实中省市决策部署,继续把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作为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推动经济结构转型、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以落实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陕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为抓手,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加快推动相关改革走深走实,巩固提升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成果,有效促进审批信息与事中、事后监管信息深度融合,实现审管分离、审管协同目标。同时,加大宣传督导力度,全力打造新时代‘三有四化’营商环境,不断增强市场发展活力,为县域经济发展添砖加瓦。”(记者 常青 通讯员 范文静)

责任编辑:许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