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县区 黄龙

一座县城的“冰雪奇缘”

2020-01-15 11:19 来源:延安日报

一座县城的“冰雪奇缘”

——黄龙县冰雪运动发展纪实

2019年,冬奥会进入“北京周期”,这是继2008年奥运会之后,中国又一次承办世界性体育赛事。冬奥会让中国人喜欢上了冰雪运动,让一个冰封已久的产业焕发了新的活力。助力冬奥,围绕实现“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这一目标,冰雪运动掀起时尚热潮,已经是当下中国人最时髦的运动。

近年来,黄龙县大力实施“生态立县、旅游带动、统筹城乡、全面小康”发展战略,全面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大力发展全民体育、竞技体育、休闲体育,坚持把体育与文化、旅游、教育等事业融合发展,形成了集旅游观光、体验健身、运动康养为一体的体育发展模式,实现文化体育与生态旅游双轮驱动、同步发展,有力地提升了公共服务设施水平,丰富了文化内涵,增强了全民健康素质,为群众和游客提供了更加完备、更加优质、更加舒适的居住和旅游环境,释放出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黄龙先后荣获“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县”“全国体育旅游精品目的地”“全省全民健身示范县”等称号。

龙湖景色

龙湖景色

县委、县政府经过通盘考虑、多次考察、认真研究,一个新的决策酝酿成熟,并立即着手实施。2019年,黄龙主动融入和发展冰雪运动,全面贯彻落实习总书记三亿人上冰雪,全省2022年实现参与冰雪运动人次达500万的要求,依托生态,将生态旅游与冰雪运动相融合,以特色体育活动补冬季旅游短板,推动全季、全域旅游发展。在县委、县政府的引领推动下,县文化和旅游局、县体育指导中心、县滑雪哥体育文旅科技有限公司、县城投公司等多个部门协调商讨,一致达成在县城西南五公里处的龙湖景区,建造一座占地350亩,拥有2200米的专业越野滑雪赛道、10000平方米的休闲戏雪区和2600平方米的专业级室外滑冰场,日接待能力可达3000人以上的黄龙全民冰雪运动乐园的构想。 

精心谋划先机

2019年11月10日,“心往北京、滑向冬奥”2019年陕西省滑轮公开赛(黄龙站)暨冰雪进校园活动举行。来自我省各市200余名选手参加比赛,现场3000余名群众和学生观看比赛。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在黄龙县群众心中,特别是广大青少年心中种下了一颗热爱冰雪运动的种子。

在县城投公司与滑雪哥体育文旅科技有限公司通力合作下,黄龙全民冰雪运动乐园筹建工作紧锣密鼓地进行着。刚刚步入12月,气温逐渐低了下来,为造雪提供了有利的天气条件。工作人员整晚坚守在龙湖,监测气温的变化,时刻准备迎接雪的到来,好让龙湖变成一座童话冰雪堡垒。

运动员在冰雪乐园训练

运动员在冰雪乐园训练

2019年12月2日,黄龙全民冰雪运动乐园终于横空出世了!这座童话般的冰雪乐园,如诗如画里描绘的一般,“一路雾凇

似梦幻,飞絮随风迎面来。碎玉银珠轻摇曳,玉树琼花正盛开。忽见龙湖变瑶池,仙子舞雪到蓬莱。”一群路过的少年在冰雪乐园“嗨翻天”,他们正展开想象的翅膀,调动起了学业外所有的诗情画意,在冰雪乐园中感受这童话堡垒带给他们的激情。

黄龙全民冰雪运动乐园园区总面积约2万多平方米,雪场每天开放8小时,每天可最高接待2000人次。雪场配备1000套滑雪器材和500套滑冰器材,戏雪区可容纳500人,设置有200个休息位,还提供游客餐饮小吃购物服务。运营期间,每周周末将举办各类冰雪运动赛事和活动,包括冰雪大会、冬令营、滑雪比赛、滑冰大赛、雪雕大赛、冰雪运动摄影绘画征文大赛,让游客体验丰富的冰雪文化。接待所有旅游滑雪者以及迅速成长的本地区新兴滑雪爱好者群体,为黄龙县中小学开设滑雪课程提供保障,同时接待旅游团体、院校等专业教学,还可举办娱乐性的中小型比赛,具备初、中级越野滑雪场及冰雪乐园条件。除了冬季滑雪以外,夏季还可以开展滑轮训练、CS拓展训练、露营地、野战营以及综合性旅游观光全民游乐园项目。

游客在龙湖玩耍1

游客在龙湖玩耍

记者还了解到,有了这座全民冰雪运动乐园,在黄龙推广越野滑雪就有了充分的条件。滑轮运动已列为全运会、二青会比赛项目,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已全面启动全国推广试点工作。滑行技术与越野滑雪一致,比赛规则也与国际雪联越野滑雪比赛所用规则相近,滑行技术作为青少年参与冰雪初级体验,和模仿练习的最佳体育业运动项目,对推动冰雪运动四季拓展,深入实施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具有重要意义。全民冰雪运动乐园,是打开冰雪运动进校园的金钥匙,培养提高青少年冰雪运动的兴趣爱好,普及营造浓厚的冰雪运动氛围,助力“轮转雪”的无缝对接,从而促进体育和教育融合,发现选拔及培育体育竞技后备人才。 

冰雪运动掀热潮

2019年12月13日,市委副书记、市长薛占海调研黄龙县经济运行、脱贫攻坚、重点项目建设等工作,在调研黄龙全民冰雪运动乐园项目时,他与黄龙青少年一起体验冬奥 越野滑雪项目,并强调要结合全民健身活动,大力推广青少年冰雪运动,积极策划举办冰雪赛事活动,促进冰雪产业与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培育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滑雪长征”率先从黄龙启动。

2019年12月19日,“来黄龙·玩冰雪”黄龙县第五届森林冰雪节系列活动启动暨冰雪运动乐园盛大开园,在玉树琼花、充满梦幻的龙湖景区举行。本次活动紧紧围绕陕西省“500万人上冰雪”的目标,积极推广黄龙冰雪旅游资源,为广大游客充分体验冬季运动的魅力与乐趣提供了平台。

在启动仪式上,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富荣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黄龙的好山好水好风光是我们的最大财富,只要我们守护好这片自然资源,坚守住绿色发展方向,黄龙以生态旅游为引领的生态经济一定会越做越强,城乡环境一定会越来越宜居,群众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富足。今天,让我们在这冰雪的世界里,晶莹的乐园中,尽情地体验冰雪文化的魅力,放飞冰雪运动的热情,展现黄龙腾飞的自信和坚韧。”与雪共舞,冰雪为媒,是黄龙冰雪旅游的魅力,是黄龙冬季旅游品牌的特色。

当日,整个冰雪乐园沸腾起来了,精彩的文艺演出、有趣的冰雪运动、激烈的青少年越野滑雪挑战赛让观众们应接不暇。

群众在冰雪乐园游玩

群众在冰雪乐园游玩

这一天,龙湖景区雪舞冰封的世界,艺术家们踏着明快的音符,跳着柔美的舞蹈,在艺术的殿堂里,她们忘记了寒冷,心中盛满了春天。《雪娃娃》《冰雪奇缘》《春天的芭蕾》,一个个节目精彩而感人,演员们天使般的笑靥绽放着青春的无悔;这一天,龙湖景区银装素裹、分外妖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以及由黄龙各单位职工组成的运动员,各种雪具齐上阵,在这洁白的冰雪世界里开展了趣味运动会。

与雪共舞,冰雪为媒,是黄龙冰雪旅游的魅力,是黄龙冬季旅游品牌的特色。

冰雪产业添活力

在龙湖,时不时能看到,小选手们在滑道上展开激烈地争夺,他们灵巧的身姿让人想起“踏雪无痕”“身轻如燕”这些词语,上演着“雪山飞狐”般的大片,让人们刮目相看…… 

在筹办2022年冬奥会的关键时期,黄龙将大力开展各类冰雪全民健身活动,夯实青少年基础,引进和培养高水平冰雪专业人才,不断提升竞技冰雪运动水平,加快培养各类冰雪服务人才,加紧培育和做大冰雪产业,满足广大市民对冰雪运动的需求,为延安争光、为奥运添彩。

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长征精神,依托黄龙县全民冰雪运动乐园越野滑雪场,县上开展了滑启滑雪长征系列活动,全县所有中、小学生通过“滑雪一卡通”上越野滑雪实践课,非雪季上滑轮体育课,并通过党政机关及全员学冰雪、学滑轮,开展各类越野滑雪和滑轮比赛,推广全季节轮转雪、雪转轮运动。同时,黄龙县全民冰雪运动乐园将为全县居民提供冰雪运动场所,打造黄龙县全民冰雪运动城,建成冬季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训基地,辐射带动周边县、市冰雪运动的开展,让冰雪文化成为多彩黄龙的新窗口。

冰雪乐园开园

冰雪乐园开园

县上还精心为广大冰雪运动爱好者,准备了丰盛的“冰雪大餐”,将开展为期3个月的冰雪季系列赛事活动,主要包括全国越野滑雪U系列赛、陕西省第六届冰雪大会、陕西省大学生越野滑雪赛、陕西省越野滑雪公开赛、陕西省青少年越野滑雪锦标赛、陕西省冰雪过大年、黄龙青少年越野滑雪挑战赛7项大型冰雪赛事活动。除此之外,还将积极策划承办中国(黄龙)冰雪运动及滑轮滑雪高端论坛、中国冰雪大会黄龙分会、陕西省青少年冬夏令营、陕西省越野滑雪训练营、2019黄龙年货节、迎新春冰雪灯会暨2020黄龙新春庙会等活动,进一步丰富冰雪运动内涵,培育区域体育旅游特色品牌。(通讯员 窦可军 记者 常青)

责任编辑:李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