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热点

贺清明:丹心一片育桃李 建言献策作贡献

2020-01-15 11:19 来源:延安日报

丹心一片育桃李 建言献策作贡献

——记市政协委员、延安大学医学院护理学副教授贺清明

作为一名教师,他教书育人,培养出一批批栋梁之材;作为一名文学爱好者,他笔下生辉,写出了一篇篇优美的诗歌散文;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他积极建言献策,帮助群众解决了不少难题。他,就是政协延安市第四届、第五届委员,延安大学医学院护理学副教授贺清明。

从教学到文学,从三尺讲台到履职建言,贺清明始终追寻着自己内心的声音。30年教学生涯,孕育桃李三千;8年政协提案,惠及各行各业。

贺清明

贺清明翻看资料

一片冰心育桃李 三尺讲台度春秋

“作为一个小结,这堂课的重点,关键词是什么?我们讲的医学道德,能不能用一个词来形容一下?”课堂上,贺清明正在为学生们讲解医师职业道德。1988年从延安医学院毕业的他,被分配到榆林地区卫生学校任教,自此开始了他30多年的教学生涯。

“学生是一粒种子,学校是富饶的土地,教师是辛勤的园丁。只有热爱土地、珍惜种子的园丁,才能培育出丰硕的果实。”当谈到教师这份职业时贺清明说,身为教师,关心、爱护、尊重学生,是他义不容辞的责任。在榆林地区工作期间,贺清明先后担任《外科学》《外科护理学》《解剖学》等课程的教学任务,先后五次获得校级优秀教师荣誉,一次获得优秀班主任称号。因工作上的突出表现,2000年榆林市卫生局授予他“白求恩精神奖”。

2002年,借着延安大学医学院正在筹建护理学专业的机会,贺清明积极与学校联系,表达了想回母校的想法,延大医学院也是非常认可贺清明的人品和能力。之后,贺清明再次回到了自己的母校延安大学,而这一次,他的身份从曾经意气风发的学子变成了教书育人的老师。

记者了解到,在延大医学院工作十多年来,贺清明在各方面注重历练自己,从学院的教学秘书,一步一步地成长为延安大学医学院护理学副教授。

博学善思取精髓 厚积薄发著华章

“他在工作上善于思考,有自己创新的东西,在工作中能找到问题,并去解决问题。”说起贺清明,延安大学医学院副院长刘晓斌对他的能力予以肯定。

在搞好教学及管理工作的前提下,贺清明积极进行科学研究,先后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4篇,独立完成及与人合作完成论文30多篇,并主编或参编了南京大学出版社、陕西世界图书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外科护理学》教材4本,累计撰写学术文章达10万多字,是领导眼中的学术人才,更是同事口中的学习榜样。

除了在学科上取得成果,贺清明在文学上也是小有成就。

2004年,贺清明写了一篇名为《一双布鞋》的散文,并成功发表在《延安日报》上。“当时看到自己的文章出现在报纸上时,我当时的感觉就像我的孩子出生一样,喜悦之情油然而生。”贺清明笑着说,他印象深刻的是2018年在《情感文学》杂志发表的散文《父亲的手》。

《父亲的手》文章发表于2018年《情感文学》第一期,讲述了贺清明的岳父为了抚养自己的七个子女长大,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将一颗颗洋芋熬制成粉条,多年的辛劳操磨出了一双满是老茧的手。贺清明表示,他希望借此来表达大家对于群众艰辛生活的关注和理解。

在工作之余,贺清明先后在《前进论坛》《延安日报》等报刊杂志发表散文20余篇。2009年,他的作品《由一句话想到的》发表于《前进论坛》杂志并获得“海瑞杯·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征文大赛”三等奖;2009年,散文《童趣》被《延安日报》收录于“献礼新中国成立60周年典藏200版”;散文《唱响时代最美的旋律》获得陕西省统战部纪念新中国成立征文一等奖;2017年,作品《爽约的贵州》获得海河文学杂志社首届文学征文大奖赛优秀奖。

想民之所想 言民之所盼

除了教书育人,借笔抒情外,2012年2月,贺清明以中国工农党党员的身份,当选了政协延安市第四届、第五届委员,至此,他的肩上又多了一份责任和担当。

“既然选我当了政协委员,那我就要对群众负责,要为他们多发声。”贺清明说。近年来,在我市不断推进健康城市建设工作的同时,市区内仍然有居民用燃煤取暖做饭,尤其是冬季,这种现象屡禁不止。为此,2018年,贺清明提出《关于禁止市区山体居民不定时燃烧有害物质的建议》。此提案的提出,引起了有关领导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得到及时落实解决。

自担任政协委员以来,贺清明先后多次参与市政协的专题调研活动,以一名农工党员的身份积极建言献策,个人累计提案达20多件,所提议案都调查翔实、言之有物。他主笔撰写的《我市农村留守老人现状调查》获得市政协优秀调研报告二等奖,并刊登于延安政协会刊2017年第四期,所提出的意见建议,成为政府决策依据。

面对即将召开的两会,贺清明表示,他已经准备好新的提案,继续为全市发展建言献策。(记者 方大燕

责任编辑:李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