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嘉岭时评

新华网评:打好反腐败斗争这场持久战

2020-01-14 16:31 来源:新华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月13日上午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

民之所呼,政之所向。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以正风肃纪反腐凝聚党心军心民心,坚决惩治腐败、纠治不正之风,坚决清除影响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消极因素,经济社会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党的执政基础进一步夯实。但是,这并不是说,我们就此可以喘口气、歇歇脚,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需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绷紧正风反腐弦。

让“老虎”“苍蝇”无处逃。正风反腐,既要“抓大”,也要“惩小”,既要持之以恒“打虎”,也要锲而不舍“拍蝇”。全家“上阵”收红包,茅台酒倒进下水道、串供接头用暗号……近日央视播出的反腐大片《国家监察》曝光不少“猛料”,勾勒一出出落马贪腐官员现形记,在各地纪委监委的日常通报中基层干部腐败问题也频现。对这些仍然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必须严肃查处、严加惩治。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擦亮“火眼金睛”,坚持“打虎”“拍蝇”,尤其对于金融、医疗、国有企业等重点领域和行业中存在的腐败行为,对于民生领域的“微腐败”、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应当及时亮剑,深入整治,绝不手软。

让制约监督更给力。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要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统筹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同时,继续健全制度、完善体系,使监督体系契合党的领导体制,融入国家治理体系,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要把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委监委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等结合起来、融为一体。通过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等多种形式和渠道的监督,实现监督无死角、无空白,从而对啃食群众切身利益的贪腐行为形成更加强大的震慑力。

让制度执行更高效。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一方面,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在自我监督、自我约束上作表率,尽职尽责维护制度权威、保障制度执行;另一方面,用严明的纪律维护制度,增强纪律约束力和制度执行力,完善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强化日常督察和专项检查,把制度执行情况纳入考核内容,推动干部严格按照制度履职尽责、善于运用制度谋事干事,以有效问责强化制度执行,既追究乱用滥用权力的渎职行为也追究不用弃用权力的失职行为,既追究直接责任也追究相关领导责任。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站在时间交汇的节点上,我们要一如既往,清醒地认识腐蚀和反腐蚀斗争的严峻性、复杂性,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深挖整治、长效常治,一刻不松、半步不退,切实增强防范风险意识,提高治理腐败效能,锤炼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宋燕)

责任编辑:许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