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旅游 红色圣地游

延安革命纪念馆旅游淡季人气旺

2020-01-13 11:25 来源:延安日报

冷空气挡不住寻初心的暖流

——延安革命纪念馆旅游淡季人气旺

“大家把中国结拿起来,站好,微笑!”“两边的往中间靠一靠!”1月3日下午,阳光暖暖地照在延安革命纪念馆广场。在毛泽东铜像前,一位摄像师正在为团队成员拍摄视频。他的镜头里,是20多个身着黑色西装的青年男女。

“我们是延安一家公司的,快过年了,要录一个拜年小视频,就选择在这个能代表延安的地方来录制。”旁边负责看管物品的一个女孩告诉记者。

在馆前广场上,除了不时拍照的人,还有许多人源源不断涌向纪念馆里。人气,让延安革命纪念馆充满活力,也为冬天的广场增加了暖意。

游客正在延安革命纪念馆展厅内驻足流连

游客正在延安革命纪念馆展厅内驻足流连

“到今天下午3点,我们已经接待了10多批游客团队了。现在周末每天至少要接待13至14批游客。”在纪念馆大厅问询处,讲解员张艳翻看了讲解记录后说道,“从2018年以来,我们明显感觉到冬季来纪念馆的人多了起来。几年前每天接团就是1至2批,去年是5至6批,今年每天10多批。”

随着延安红色教育的持续升温,进入旅游淡季,延安的各大旧址景区的人气却依然不减,延安革命纪念馆更是让不少游客驻足流连。记者在延安革命纪念馆了解到,2019年全年,延安革命纪念馆经人脸识别与刷身份证验证进馆人数达到389万人次,加上团队游客(通过绿色通道进入纪念馆)与参加研学旅游的中小学生(无身份证),纪念馆实际游客人数在400万人次以上。

湖南永州游客朱先生告诉记者,他们一行8人在桂林游玩之后,就坐上飞往延安的飞机,第一站就是延安革命纪念馆。“纪念馆的场馆、展厅建设得很好,大气恢弘。馆内有暖气,参观起来也温暖舒适。”朱先生还认为,冬天的延安有独特的魅力,在严寒中能更好地体会延安精神中艰苦奋斗的味道。而且,冬季游客相对较少,有更多机会亲近景区。此外,酒店和机票都好订,价位也合适,冬天来延安旅游也不失为一次放松身心、增加阅历的好机会。

张艳在纪念馆当了10年的讲解员,她直观地感受到了冬季游客的数量变化之大,也体会到这种变化带来的新挑战、新机遇。“游客更多了,工作强度更大了,这就迫切要求我们不断提高自身各方面的素养。”张艳说。

随着延安冬季红色旅游的升温,不只是延安革命纪念馆,延安整个文博系统针对讲解员的“大比武”“大练兵”等培训和比赛也多了起来。张艳说:“以前只有少数优秀讲解员才有外出学习的机会。现在,通过分批次学习等方式,全系统每个讲解员都有外出学习的机会。”在培训和比赛中,大批讲解员业务素质提高了,这也成为景区吸引游客的“法宝”。(记者 叶四青)

责任编辑:许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